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历史民俗 >> 民俗研究 >> 正文
搬家民俗喜忌
民俗择日
台灣「五日節」民俗及其…
各地春节习俗——陕西
各地春节习俗——广西
各地春节习俗——湖南
各地春节习俗——河南
各地春节习俗——福建
各地春节习俗——辽宁·…
原汁原味民俗年 到年味…
最新热门    
 
春节民俗——神秘的“芒蒿节”

时间:2009-9-8 17:47:12  来源:不详
 

【春节·民俗】- 神秘的“芒蒿节”

作者 陈天石 ( 一般分类 ) :: 点击 (313) :: 最新回复 (10)
本文地址: http://chentianshi.blshe.com/post/2375/335356

.

 

 

 

      牛年农历正月十七日,广西柳州融水苗族自治县安陲乡深山峡谷中,正举行着一神秘而古老的“芒蒿节”。

      融水元宝山地区苗民自古就崇拜着一个神,叫“芒蒿”。传说他身穿草蓑,模样怪异可怕,但却法力无边,只要他的手触摸到任何人,被摸者就能大吉大利,百疾不染,健康长寿。且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芒蒿节”活动精彩纷呈,其中有根据传说由人物装成“芒蒿”,从山上悄然而至与苗胞握手赐福的欢乐场面,也有传统的斗鸡、斗鸟、赛马和商品交易会。最精彩的莫过于芒蒿舞了。十数名“芒蒿”身披青藤编织的草蓑,头戴狰狞面具,手舞足蹈,在高亢雄浑的芦笙伴奏下,翩翩起舞,舞蹈造型简炼生动,舞姿矫健动作拙饨,表现出粗犷奔放的艺术风格,淋漓尽致地表现了一个古老民族生命的阳刚之美。深受苗胞们喜爱。

      以下用牛年拍摄的“芒蒿节”图片来展示这一神秘而古老的苗族节庆活动。

.

 

(图1)传说在深山密林中,隐藏着这群“芒蒿”神,他给苗民带来吉祥与安康;模样虽狰狞,心地却善良,他是苗族同胞所崇拜的保护神。

 

.

 

  (图2)“芒蒿节”前,在一偏辟屋棚中正妆扮着“芒蒿”…


.

 

 

  (图3)“芒蒿”身披山间采集的春藤,戴木制面具,由经验丰富的老人亲自指导化妆。


.

 

 

  (图4)“芒蒿”面具后面闪烁着一年轻人的眼神,古老的神话将由他们传承…


 

.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