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择日 >> 正文
搬家民俗喜忌
台灣「五日節」民俗及其…
原汁原味民俗年 到年味…
专家称3000年立夏民俗已…
传统历法与民俗节日
春节民俗——神秘的“芒…
贴在墙上的民俗大观园
非洲的民俗生活
妈祖信仰的民俗学思考
试析顾颉刚的民俗研究方…
最新热门    
 
民俗择日

时间:2009-9-8 20:00:17  来源:风水网

   一 黄道吉日
   神煞有年 月 日 时之分,各有所主,吉日的选择主要是对日的选择,就象算命术一样重视日干,但吉日的选择并不是不顾年,月,时的吉凶,而要相互观览,综合选择。黄道黑道神煞有青龙,白虎,明堂,天刑,朱雀,金匮,天德,玉堂,天牢,元武,司命,勾陈。选择术将青龙,天德,玉堂,司命,明堂,金匮称为六黄道,所谓黄道吉日就是这六神所在的日子。这六神所值日的那一天--黄道吉日,指百事吉利,不避凶忌,万事如意。
   二 日历上每日建 除 满 平 定 执 破 危 成 收 开 闭十二神吉凶
   历家以建 除 满 平 定 执 破 危 成 收 开 闭凡十二日周而复始观其所值,以定吉凶,每月交节则叠两值日,其法以月建上起建,与斗杓所指相应,如正月建寅,则在寅日上起建,顺行十二辰是也.<<淮南子>>曰:正月建寅,则寅为建,卯为除,辰为满,巳为平,主生,午为定,未为执,主陷,申为破,主衡,酉为危,主杓,戍为成,主小德,亥为收,主大备,子为开,主太阳,丑为闭,主太阴
   <<选择守镜>>曰:
   建为岁君,为元神,为吉凶众神之主帅.可坐不可向,其在山在方,叠吉星则大吉,叠凶星则大凶.
   除为四利太阳,小吉.
   满为土瘟,为四利丧门,又为天富,小吉.
   平为三台,又为土曲,大吉.
   定为岁三合,为显星,吉.又为地官符,畜官,次凶.
   执为四利之死符,又为小耗,凶.
   破为岁破,为大耗,大凶.
   危为极富星,为谷将星.为四利龙德,吉.
   成为三合,吉.又为飞廉,又为四利白虎,小凶.
   收为四利福德,小吉.又为八座,小凶.
   开为青龙太阴,为生气华盖,上吉.又为四利吊客,小凶.
   闭为病符,凶.
   按月建十二神除 危 定 执 成 开为吉,建 满 平 破 收 闭为凶.
   四 用事的择日方法
   选择吉日用事,宜忌备矣。然铺注万年书则以事为经、以神为纬;选择吉日时则以神为目,以事为纲。然择日的条件以大清会典万年书御用、民用、通书选择等分列如下,分宜忌于事下,依事之次第察其所宜忌之日而分注之,结合当事人出生日期及其他条件,则轻重去取可辨矣。
   1 祭祀择日
   祭祀择日宜天德、月德、天德合、月德合、天赦、天愿、月恩、四相、时德、天巫、开日、普护、福生、圣心、益后、续世日。祭祀择日忌天狗寅日。
   2 祈福择日
   祈福择日宜天德、月德、天德合、月德合、天赦、天愿、月恩、四相、时德、天巫、开 日、普护、福生、圣心、益后、续世日。祈福择日忌月建、月破、平日、收日、劫煞、月煞、月刑、月害、月厌、大时、游祸、天吏、四废日。(又忌禄空、上朔等日。)
   3 求嗣择日
   求嗣择日宜天德、月德、天德合、月德合、天赦、天愿、月恩、四相、时德、开日、益后、续世日。
求嗣择日忌月建、月破、平日、收日、劫煞、灾煞、月煞、月刑、月害、月厌、大时、游祸、天吏、四废日。
   4 上册进表章(上册受封)择日
   上册进表章(上册受封)择日宜天德、月德、天德合、月德合、天赦、天愿、临日、福德、开日。
上册进表章(上册受封)择日忌月建、月破、平日、收日、闭日、劫煞、灾煞、月煞、月刑、月害、月厌、大时、游祸、天吏、四废、往亡日。
   5 上表章择日
   上表章择日宜天德、月德、天德合、月德合、月空、天赦、天愿、临日、福德、开日、解神日。上表章择日忌月建、月破、平日、收日、闭日、劫煞、灾煞、月煞、月刑、月害、月厌、大时、游祸、天吏、四废、往亡日。
   6 举正直择日
   举正直择日宜天德、月德、天德合、月德合、天赦、天愿、月恩、四相、时德、王日、建日、吉期、开日、天喜日。举正直忌月破、平日、收日、闭日、满日、劫煞、灾煞、月煞、月刑、月厌、大时、天 吏、四废日。|
7 施恩惠恤孤茕择日
   施恩惠恤孤茕择日宜天德、月德、天德合、月德合、天赦、天愿、阳德、阴德、王日、开日。施恩惠恤孤茕择日忌无。
   8 行惠爱、雪冤枉、缓刑狱择日
   行惠爱、雪冤枉、缓刑狱择日宜天德、月德、天德合、月德合、天赦、天愿、月恩、四相、时德、王日、福德、三合、开日、天喜日。行惠爱、雪冤枉、缓刑狱择日忌无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