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历史民俗 >> 民俗研究 >> 正文
李宇春广州个唱走可爱路…
邓亚萍成为广州亚运注册…
广州市委书记:我们的城…
住宅风水案例 广州卢先…
住宅风水案例 广州卢先…
住宅风水案例 广州卢先…
住宅风水案例 广州卢先…
住宅风水案例 广州卢先…
住宅风水案例 广州卢先…
住宅风水案例 广州卢先…
最新热门    
 
广州:7万市民冒雨赶赴波罗庙会

时间:2009-9-8 17:47:57  来源:不详
广州:7万市民冒雨赶赴波罗庙会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杨明 张顺美 郑伟德 李想 陈波
    



波罗庙会上具西关风情的鸡公榄。



著名讲古人颜志图赶来“凑热闹”,玩起“龙舟说唱”。



颜士然、倪黎祥、曹景荣/图

    “波罗诞”的由来

  南海神庙又称“波罗庙”,创建于隋开皇14年(公元594年),已有1410多年的历史,为祭祀南海神祝融而建,是我国古代四大海神庙中仅存最大最古老的,1962年7月被列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相传唐朝时,一位天竺(印度)属国波罗使者来华,终老于广州,后被封为“达奚司空”。因其曾在南海神庙种植了波罗树,神庙在民间又被称为“波罗庙”,南海神诞也被称作“波罗诞”。
  南海神庙及邻近的浴日亭以“扶胥浴日”之美誉在宋、元、明、清增列为羊城八景之一。广州俗语说:第一游波罗,第二娶老婆。南海神庙的庙会在每年农历二月十一至十三举行,是广州乃至珠江三角洲地区独具特色的民间传统节庆活动、最大的民间庙会。

  粤味十足的龙舟说唱、美轮美奂的祭海大典,活力四射的非洲热舞、俄罗斯民间舞……昨天上午,为期五天的第三届广州民俗文化节暨黄埔“波罗诞”千年庙会在南海神庙开幕。随着一支支中外表演队伍的轮番登场,昔日烟雾缭绕的庙会活动,如今成了岭南民俗盛典展示的大舞台。尽管开幕式前一度遭遇大雨,但截至昨晚,仍有7万多市民赶尝了今年庙会的“头啖汤”,为历年之最。
  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向东生、潘胜燊及市文化局、黄埔区有关负责人出席开幕式。黄埔区委书记陈小钢表示,今年将依托黄埔军校、南海神庙等品牌效应,加快发展革命军事教育游、民俗文化古迹游、乡村农业生态游等旅游项目。启动“农家乐”乡村旅游和古民居的综合开发,将南海神庙打造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启动南海神庙申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及“波罗诞”、“波罗鸡”等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

  异国风情舞动千年海神庙

  “波罗诞”开幕式上,上百名南海神庙周边乡民在新建的庙前广场举行了盛大的仿古祭海仪式表演。仪式以莲花灯、波罗鸡等民俗方阵为烘托,以人龙参拜、交替唱颂为亮点,融合了广东特色吹打乐,再现了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