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写吧 >> 工作计划 >> 正文
2009年局机关政治理论学…
法院工会小组年度工作总…
县计划生育服务创建先进…
镇工会上半年工作总结及…
学校工会2008年工作计划
高速公路管理局工会200…
XX工会2009年工作计划
2009年街道总工会工作计…
工会五一节活动内容方案
09年幼儿园工会工作计划
最新热门    
 
工会宣传工作

时间:2009-9-21 12:14:41  来源:不详

提高职工文化素质,培养一支高素质的职工队伍,是工会肩负的重要职责。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工人阶级肩负着历史的重任,需要每个成员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思想道德修养和业务工作能力,读书自学活动是职工进行自我教育,实现工人阶级知识化的重要途径,是贯彻党中央关于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动员工人阶级在确保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中发挥主力军作用的重要形式。工会作为职工学习共产主义的的学校,组织和推动职工读书活动,是自身社会职能的要求。1983年6月,中共中央批转了全总党组《关于在职工中开展读书活动的报告》,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成都晚报社、市文化局、市文联、市科协等八个单位联合向市委写了《关于在全市职工中开展“振兴中华读书活动”的报告》(简称读书活动),7月成立了成都市职工读书活动指导委员会。1984年,市读书活动指导委员会召开首次职工读书活动表彰大会,共表彰先进集体35个,先进小组130个,先进个人和组织者427人,积极分子815人全市参加读书活动的职工达23万人。1986年6月,市总工会颁发了《成都市职工自学成才奖励暂行办法》,并决定每两年召开一次读书自学活动表彰会。
1991年,市总工会下发了“关于深入开展职工读书活动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开展读书自学活动的根本目的和方向是“提高职工队伍的政治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使职工既发扬主人翁精神,又掌握现代化建设的本领和技能”。要求各级工会组织都应从当前形势的要求和职工队伍建设的长远任务出发,充分认识开展读书自学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鼓励广大职工多读书、读好书,并向全市职工推荐了26本书,包括政治理论、思想修养、人物传记、文学艺术、兴趣爱好五大类,各级工会根据文件要求,加强了对读书自学活动的指导,切实把这项工作列入日程,纳入基层精神文明建设规划,作为企业在开展争当文明单位、文明班组、文明职工活动的考核内容之一抓好。之后,各级工会抓做重点,采取多种形式,进一步把职工读书活动引向了深入。到91年,我市调整建立读书自学指导委员会(或领导小组)已有400多个,自学小组近几年4000个,许多单位建立了读书辅导站和读书协会,全市有20000多名职工通过自学考试获得了大专以上文凭,有30多万职工参加了各种单科培训,更多的职工立足本职工作,联系实际、埋头自学断丰富完善自己,涌现了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年底,市总工会召开了第四届职工读书自学活动表彰会,表彰了自学成才者23名,积极分子和优秀辅导员69名,先进集体和先进小组共37个。
多年来,我市各级工会把职工读书自学活动同工会的各项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便我市职工读书自学活动呈现出四个特点:第一,宣传贯彻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职工头脑,突出思想政治教育的功能;第二,各单位对读书自学立足岗位成才的认识有了明显提高,各基层工会把职工读书自学活动当作全面履行工会社会职能,纳入了工作目标管理,切实落实到了实处;第三,加强指导,运用有形的群众自我教育形式,鼓励职工多读书、读好书,引导职工投身于读书活动之中;第四,积极开展职工读书自学活动的总结、评比、表彰活动,配合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形成读书自学的良好社会氛围。随着形势不断变化,职工读书自学活动的内容不断丰富,逐渐发展成以“学理论、学经济、学科学、学技术、学管理、学法律”为主要内容的“六学”读书活动。
多年来,我们坚持每两年对职工读书自学活动进行表彰,从90年——2004年,我们共表彰职工读书活动先进集体267 个,职工读书自学活动积极分子先进个人281名,65人获成都市职工自学成才奖, 127人被评为职工读书自学活动优秀组织者。读书自学活动的开展,极大地提高了职工思想政治和科学文化素质,对推动我市两个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市总工会因此多次被全总、省总评为读书自学活动先进集体。
进入二十一世纪,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的断发展和科技进步的日益的突飞猛进,以经济为基础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