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写吧 >> 工作计划 >> 正文
2009年小学德育工作计划…
教导处学期工作计划(1)
2009学年第二学期教导处…
小学创建和谐校园工作计…
教导处学期工作计划(1)
2009学年第二学期教导处…
小学创建和谐校园工作计…
大学教师学年总结
小学班级学习委员竞聘演…
2009学年度高中数学教学…
最新热门    
 
小学教导处工作计划(1)

时间:2009-10-24 11:24:10  来源:不详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教导处将认真贯彻区教研室工作精神,以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加强学校师资队伍建设,以“六认真”工作为平台,开展有效、高效的教研活动,努力提升教师的综合教育能力,努力提高我校教学质量水平。

二、工作目标:

1. 努力提高学科教学质量。加强各年级学科教学质量监控,完善班级教学质量跟踪档案。分析原因,找出差距,通过有效手段积极突破薄弱环节,使学校在本学期各类调研中进一步提高成绩。

2. 加强教研组长和课题组长队伍建设,提高教科研组长工作能力,使基层教科研活动良好运行。

3. 在区“发展好每一位教师,不让任何一位教师掉队”的工作目标指导下,加强教师培训和校本培训力度,发挥骨干教师在校内的示范与辐射作用,重视培养青年教师,整体提高学校教师群体的专业素养。

4. 课题组在上学期完成十一五课题中期汇报的基础上,继续规范教育科研管理,并引领教师真正用科研指导教学工作。

5. 继续有效实施课间大兴趣活动,保证学生有每天一小时的活动时间。

6. 加强语言文字工作,把说普通话,写规范字作为常规来抓,为顺利创建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奠定基础。

三、具体工作要求:

(一)   严格执行“六认真”工作规范,提高教学管理水平

本学期,将继续带领老师认真学习《课程标准》和《金阊区教师教学工作资料汇编》,引导教师准确把握学科性质特点和所教年级、学科教学目标达成要求,明确“六认真”工作规范,加强“六认真”工作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跟进指导、跟踪纠正,努力提高教学管理水平,提高教师教学质量。

1.针对区教研室2009年“发展好每一位教师,不让任何一位教师掉队”的工作重点,教导处将组织学校语、数、英学科的老师精读、细读《课程标准》,和老师们一起研究在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的设置及解决的策略与步骤上如何正确把握,力争全体老师顺利通过基本功过关考核。

2. 加强备课检查力度及效果。本学期仍将重点放在精心设计教学目标上,提出将“把功夫下在课前”,在深入钻研教材的基础上精心设计教案,做到目标明确,重点、难点确定准确,备课具体详实,重难点突破有策略、有步骤。备课检查由教导处检查和同学科老师互查两部分组成,教导处在期初、期中、期末各检查一次,每次检查有侧重,期初重点检查封面填写是否规范;教学计划、教学进度是否齐全;课时教案是否完整。期中重点检查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设置是否准确;教学设计是否突出重难点问题的解决步骤;作业设计是否精练。期末重点检查课时数量是否符合要求;教学反思是否有较高的质量;单元测试是否有分析汇总。本学期将改进备课检查情况表的设计,把三次检查反应在一张表格上,每次检查后要及时反馈、跟踪纠正,做到有检查、有反馈、有改进。同学科老师的备课互查每学期一次,侧重在老师之间的互相学习上。本学期还将加强对电子备课的检查力度,提高电子备课的质量,并提倡个性化备课。

3. 本学期,教导处针对构建“扎实有效的课堂”,从着力解决好一节课目标达成问题入手,严把课堂教学关。教导处将继续实行推门听课制度,由行政带队,和教研组长、骨干教师组成听课组,每次听课后及时评课,提出问题,并对课堂效率不高的老师进行跟踪听课。希望通过这种听课方式引导教师改善教学行为,优化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努力构建扎实有效的课堂教学。

4. 在努力减轻学生负担的思想指导下,使学生的作业做到少而精、作业做到有效、高效是老师在教学设计中必须考虑的问题,针对上学期检查结果,本学期学校中、高年级的语文作业要增加阅读理解的练习,减少单纯的词语抄写和无价值的重复练习;其他学科的作业也应做到题量适当,难易适度,体现梯度,同事教师要重视作业的指导与讲评,提高作业效能。

(二)以点带面,开展有效的教育教学研究

1. 继续规范课题管理不断提升学校教科研水平。“十一五”课题研究工作继续全面化、全程化、全员化,在加强课题的有效管理上做文章。课题组长由学校骨干教师担任,教导处将组织课题组长对各子课题进行指导、监控,不断完善课题研究的网络化管理,做好过程性资料的搜集整理工作。

2. 进一步加强对教研组工作的指导与督促,继续开展好语文、数学、英语三大核心学科的教研活动,使这些最基本的校本教研组织发挥出最大的作用,从而促进教师素质的整体提高,学校教育质量的稳步上升。

3. 建立双周三召开教研组长会议制度,研究新问题,分析新情况。教研组活动安排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