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写吧 >> 工作计划 >> 正文
2008-2009学年第二学期…
2009年教师培训工作计划…
2009年下学期学校工作计…
2009学年第二学期教导处…
2008-2009学年第二学期…
2009年教师培训工作计划…
2009年下学期学校工作计…
2009学年第二学期教导处…
09年第四季度规划局工作…
2009年四季度监察一科工…
最新热门    
 
2009年小学德育工作计划(1)

时间:2009-10-24 11:24:10  来源:不详

一、    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学校的工作重点为核心,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的精神,进一步完善德育内容、创新德育工作方式和方法,准确把握德育工作的规律性,体现德育工作的时代性,增强德育工作的实效性。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道德观念,让学生在学习科学知识的过程中学做真人。学校以“扬奥运精神,创和谐校园”主题教育为抓手,以全面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素养为目标,在全体教师中牢固树立“务实合作,奋进超越”的理念,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进一步整合社会、学校和家庭德育资源,努力提高德育成效。

二、    主要工作:

(一)抓好德育队伍建设

1.健全制度,夯实德育队伍建设,科学合理配备及正确使用好德育领导小组、班主任、心理教育教师三方力量,明确德育内容,通过教育引导、学习培训和考核奖惩等形式加强队伍建设,让每一位教师关心学生、理解学生、尊重学生。提高班主任的管理水平。开好班主任例会,明确学习内容,经常将新的信息传递给班主任,要求班主任自主管理班级,在管理的过程中不断地学习、实践、创新、总结,在研究中工作,在工作中研究,不断提高工作水平,不断成长。

2.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组织全体教师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认真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关于“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思想,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武装师生头脑,按照“以人为本”的要求,创建人文教育、生活教育、生态教育,增强德育的感染力,提高德育的主动性和实效性。

(二)抓好常规工作

    加强德育常规工作的检查管理和考核,常抓不懈,认真落实,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和优秀的道德品质。

    1.继续加强“群星耀八一”四项常规评比,加强班级日常管理工作,培养全体学生良好的行为常规。此项工作由大队部具体负责,学校全体行政加强监督。从细微之处入手,时时事事规范到位,给全体同学创造良好的校园环境和学习氛围。

    2.充分利用晨会、国旗下讲话、校内外活动等途径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文社会主义教育、法制、安全教育、网络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基础道德教育与基础文明养成教育。

    3.按学校计划围绕教育重点,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活动。学校通过各种实践体验活动充分发挥少先队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体少先队员从确立远大志向做起,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为学校的三风建设做出贡献。将“少年警校”和“无线电通讯”两大少先队活动品牌继续做好做亮。

    4.重视并抓紧学校、家庭、社会三个重要环节,加强德育环境建设,努力形成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为学生成才成长创造良好的教育氛围。一学期中班主任的家访率必须达到100%。家访材料与记录要按时上交。科学合理办好家长学校。

    5.有计划地积极组织教师,尤其是班主任学习心理教育理论,掌握科学的心理教育方法平时,教师一定要深入到学生中去,深入到学生家庭中去,把握学生思想脉搏,并把心理教育与法制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切实增强学生辨别是非和对社会不良风气的抵制能力。

    6.继续加强对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视,学校网站、板报等有专人负责。

    学校的德育工作是学校的首要工作,我们要遵循小学生身心发展的客观规律,面对85%的学生是外来人员子女,家庭教育力量比较薄弱的现实,降低德育工作起点,找准重心,以追求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基本原则,以提高教师道德素质,促进学校德育工作健康发展为目的,使学校德育工作富有时代特色,充满生命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