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写吧 >> 工作汇报 >> 正文
2009年小学德育工作计划…
2008-2009学年第二学期…
2009年教师培训工作计划…
2009年下学期学校工作计…
2009学年第二学期教导处…
2008-2009学年第二学期…
2009年教师培训工作计划…
2009年下学期学校工作计…
09年第四季度规划局工作…
2009年四季度监察一科工…
最新热门    
 
2009学年第二学期教导处工作计划(1)

时间:2009-10-24 11:23:56  来源:不详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教导处将认真贯彻区教研室工作精神,以有效教学为主题,以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抓手,以教育质量为生命,立足课堂教学主阵地,全面加强教育教学管理,深入开展教学研究,努力使学校在教学水平、教学管理、教学质量、教师素质等方面上一个新的台阶。

二、工作重点:

1、继续在提高教学质量上下功夫,积极突破薄弱环节,对症下药,使学校在区各类调研中成绩进一步提高。

2、规范课题管理,对德育课题《建立学生主体参与的德育教育方式的研究》和学科课题《小学课堂有效教学的实践研究》做好中期汇报工作。

3、发展学校科技特色,迎接金阊区科技特色学校的验收。

4、加强校本教研,不断提高教师教育科研水平,着重培养青年教师,确保教师队伍有层次、稳固提升教学水平。

三、具体工作要求:

(一)规范管理,提高教学工作质量

    教学过程是教学质量形成的过程,也是教学质量积累的过程,为此,要加大对备课、上课、作业布置等六认真工作的规范管理,从而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1、改善备课制度,提高备课质量。

   备课中要充分考虑两个因素,一是所任班级学生学情;二是有利于教学目标的达成。坚持按备课施教,杜绝课堂教学中自由度太大的现象。

    本学期,学校尝试进行无纸化电子备课;制定学校实施电子备课管理条例,教龄在十年以上的学科带头人、教坛新秀、教研组长、双百工程获得者被列为首批电子备课实施对象,电子备课将及时传递在学校内网,并及时写教学反思,供其它老师交流共享。对手写备课,教导处将加大检查力度,杜绝死抄教案的现象。青年教师还应对教与学作尽可能具体的设计,定期交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

2、加强课堂管理。

   (1)严格执行课程实施计划,认真教好每一门学科,教师不得随意换课,不得擅离教学岗位。有事外出调课需报教导处审核同意。

   (2)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坚持推门听课制度。教导处分管各学科的行政每周坚持听1-2课,并可邀请其他任课老师一起参与听课,听课后及时交流反馈,对有问题的课实行同年级再上的方法进行修正。教导处联合各教研组加强对教师平时的课堂教学的监控,帮助教师切实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3、加强作业质量的管理。

(1)规范作业的书写和批改。养成良好的作业习惯,特别应将学生的作业本和教科书作为学生学习成果的展示。

(2)为了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每位教师都要精心设计作业。本学期将,着重检查教师是否带着作业备课,避免作业布置的随意性。作业内容要在备课中明确出现。作业设计要坚持综合、应用、拓展相结合原则,杜绝作业照搬照抄,让学生无价值地重复作业。

4、加强教学六认真的评比检查工作。

 每月确定侧重点,每月检查,从计划、备课、作业批改、上课等入手。加大教学常规督导工作的力度,以保证教学秩序稳定有序,教学质量稳步提高。为保证课堂教学水平不断提高,学校教研组长每学期听课不少于20节,教导处行政每学期听课不少于25-30节,并要填写随堂听课记录表。教导处还将不定期组织相关教研组长、骨干教师对各学科教师的教学六认真工作情况进行检查,结合各次检查情况,期末客观、公正地对每位教师的六认真工作进行考核。

为迎接省四年级学段调研和区教研室各项调研,学校将加大对教师辅导学生的考核力度.针对我校外来民工子弟比较多,学生学习习惯比较差的实际情况,要求每一位老师做到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要耐心辅导,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中的困惑,并和家长及时联系,纠正部分孩子不良的学习习惯。并认真积极对待各项调研工作,同年级、同学科老师要互相支持,争取在调研中取得好成绩。

(二)加强团队建设,切实提高教科研工作实效。

1、以教研组为研究团队,加强教校本教研功能。

本学期,我们将每个教研组建设成一个学习团队,教研组长是团队的队长,并改变以往每学期每人开一节课的教研活动,让每个教研团队针对自己学科的特点找教研主题,并针对主题,进行集体备课,一个执教,其他老师负责评课和考核,第一轮团队活动后马上进行交流反馈,找出问题和不足,修改教案和考核试卷,进行第二次备课、上课、评课和考核活动。教学团队通过两次或两次以上的推敲,在提高课堂有效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