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写吧 >> 工作汇报 >> 正文
2009年小学德育工作计划…
2008-2009学年第二学期…
2009年教师培训工作计划…
2009年下学期学校工作计…
2009学年第二学期教导处…
2009年教师培训工作计划…
2009年下学期学校工作计…
2009学年第二学期教导处…
2009年四季度监察一科工…
监察科2009年四季度工作…
最新热门    
 
2008-2009学年第二学期学校工作计划(1)

时间:2009-10-24 11:24:00  来源:不详

一、指导思想:

以伟大的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为指导,立足发展,依托优势,勇于创新,不断进取,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区委九届七次扩大会议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科学谋划未来。把实施素质教育作为教育工作的主题,把着力提高教育质量为教育工作的重心,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以学校内涵建设为主线,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不断寻求学校教育发展为新动力,坚持“规范办学、从严管理、素质为先、质量第一”的理念,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努力提升我校教育综合竞争力。

二、具体工作:

(1)加强德育建设,全面落实育人实效:

1.德育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奠基工作。学校德育领导小组要以《苏州市中小学德育评估细则》为指南,进一步明确学校德育工作的基本任务,把思想品德教育、组织纪律教育、法制教育、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重点,不断完善德育管理制度,注重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逐步完善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参与的德育网络,发挥家长委员会和社区居委会的合力作用。结合学生和教师的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富有成效的校内外教育活动。

2.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继续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学校教育的全过程。结合各种节日与纪念日活动,广泛开展思想品德教育、民族精神教育、法制教育、安全教育、环境教育等主题活动。学习宣传奥运精神,弘扬民族精神。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进一步用好“燕燕姐姐心理咨询室”,加强心理健康咨询师的培训与培养。

3.严抓管理,建设高素质的班主任队伍,以“抓基础、严管理、重建设、讲实效”为思路,强化责任心,明确“学校无小事,事事皆育人”。每月召开班主任工作例会,组织班主任学习师德法规,研究专题工作,及时更新理念,交流优秀的管理经验,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班主任队伍。

4. 少先队大队部要围绕学校德育中心工作,设计系列活动,持之以恒地开展具有较强教育意义、较高社会意义的创新活动。努力抓好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组织学生学习《(中)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二十条,结合学校“一日学习常规要求,制订计划,根据学校生源组成,制订适合新苏州人子女发展的培养方案,利用黑板报、学习园地等阵地进行宣传教育,使每位学生均能明确自己的努力方向,养成从小爱学习、勤思考、善创新的良好学习习惯。继续将思想道德建设摆到教育教学的首要位置上来。定期开展校内爱心助学活动,对学生进行爱心教育。继续组织党团员与贫困学生一对一结对子,为贫困学生解决实际困难。

5.注重学科渗透德育教育,要准确合理把握学校德育工作与课程改革的关系,在关注《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等德育课程建设的同时,各学科要研究如何把德育教育渗透到学科教学的每一环节,以增强德育的时效性,充分体现新课程的德育价值,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区举办的各项德育研讨活动。

(2)强化质量意识,注重提高整体水平:

1.教学质量是学校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我们要牢固树立质量意识,以教学工作作为学校的中心工作,组织教师进一步学习《苏州市小学常规管理评估细则》和《金阊区学校教学常规管理是实施意见》,采取有效措施,以考核促落实。教导处要严格执行课程计划、教学计划,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努力完成局下达的各项指标:入学率、巩固率、毕业率达100%,各年级学科合格率达98%以上,体育达标率95%以上,近视率控制在12%以下。

2.教学常规上继续贯彻落实08年5月举行的全区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将教学“六认真”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抓到底。积极实施有效教研、有效教学,狠抓教学“六认真”,把教学“六认真”的要求落实到每门学科、每位教师、每一堂课,让教学“六认真”成为每个教师的自觉行动,让教学“六认真”成为评价教师的基本要求,让教学“六认真”成为学校管理的重要环节。

3.继续加强对考试学科的质量监控,配合区教研室学科质量调研,期初教导处制定出学校调研计划,有重点、有目的地进行校级质量调研,并及时组织任课教师进行质量分析,制定补缺措施,以此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本学期重点做好单元测试分析的实效性研究,在横向比较和纵向对比中找差距、定方向,保证各年级段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

4.以提高课堂效益为主要抓手。以新课程标准的颁布为契机,引导广大教师正确理解课改的核心理念,认真学习并坚决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通知》,把握学科的性质特点,提高学科教学素养。坚持向40分钟要质量,由40分钟出效益,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减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