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写吧 >> 工作计划 >> 正文
交通系统预防控制甲型H…
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总…
学校预防甲型H1N1流感防…
学校甲型H1N1流感预防与…
学生返校、新生入学期间…
秦朝预防传染病也隔离 …
最新热门    
 
预防与控制艾滋病行动计划意见稿(1)

时间:2009-12-1 12:27:05  来源:不详

艾滋病是当今世界上一种目前尚无有效治愈办法、病死率极高的传染病,它在全世界-的广泛流行已成为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艾滋病病毒通过性接触、血液和母婴(妊娠、分娩、哺乳)三种途径传播的,其流行因素复杂,传播迅速。随着近年来全球艾滋病的迅速传播,我国艾滋病感染率已呈逐年大幅度上升趋势。据国内有关专家测算,我国艾滋病病毒实际感染人数已超过30万。世界各国艾滋病流行态势及防治经验表明,预防与控制艾滋病是一项刻不容缓、复杂而长期的艰巨任务,需要全社会参与并实施综合治理。为切实加强海淀区艾滋病防治工作,切实保护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依据《中国遏制和防治艾滋病行动计划(2006—2010年)》、《中国预防与控制艾滋病中长期规划(1998-2010年)》和北京市遏制和防治艾滋病工作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工作原则
(一)政府领导、部门负责、社会参与。
(二)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
(三)依法防治、科学防治、综合评估。
(四)突出重点、分类指导、注重实效。
(五)分级管理、分工负责、加强监督。
二、工作目标
(一)总目标
进一步完善政府组织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艾滋病防治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各项预防、控制和治疗措施,坚决遏制艾滋病疫情快速上升的势头,减少艾滋病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及其家庭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危害。到2010年,确保我区艾滋病继续维持低流行态势。
(二)具体目标
1.全区15-49岁人口中,城市居民对艾滋病防治和无偿献血知识知晓率达到85%以上,农村居民达到75%以上,流动人口达到80%以上,校内青少年达到95%以上,校外青少年达到75%以上。人员流量较大的公共场所90%以上设置艾滋病防治大型公益广告牌或宣传栏。
2.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负责人员100%接受过艾滋病防治政策和相关知识培训。
3.社区和乡镇卫生服务人员90%以上、村卫生室乡村医生和卫生员70%以上接受过艾滋病防治知识和技能培训。提供孕产期保健和助产服务人员90%以上接受过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知识和技能培训。
4.承担艾滋病检测工作的人员90%以上接受过自愿咨询检测专业培训;艾滋病防治专职人员90%以上接受过自愿咨询检测基本知识和技能培训。
5.有效干预措施覆盖当地90%以上的主要高危人群和流动人口。为70%以上登记在册符合条件吸食阿片类毒品(主要指海洛因)成瘾者提供药物维持治疗。开展清洁针具交换试点工作为50%以上的静脉注射吸毒者提供清洁针具。各类高危人群艾滋病基本知识知晓率达到90%以上,安全套使用率达到90%以上,静脉注射吸毒人群共用注射器的比例控制在20%以下。
6.临床用血100%来自无偿献血,阻断艾滋病经采供血传播。
7.符合治疗标准的艾滋病病人80%以上接受抗病毒治疗或中医治疗;有治疗需求的艾滋病病人90%以上得到相应的机会性感染治疗服务。开展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的覆盖率达到90%以上,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孕产妇90%以上采取预防母婴传播干预措施。
三、组织领导
成立区政府领导,多部门合作的海淀区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主管区长任主任,区政府办副主任和区卫生局局长任副主任,相关部委办局、街道和乡镇主管领导为成员。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卫生局。
四、工作职责
(一)区委宣传部
负责协调和指导新闻机构和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体,开展多种形式的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
(二)区发改委
1、参与制定艾滋病、性病防治规划并纳入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监督规划的实施效果。
2、将艾滋病防治所需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与疾病控制体系、医疗救治体系及农村卫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统筹考虑,并按照分级管理原则列入基本建设计划。
(三)区科委
1、负责把艾滋病重点科研项目列入海淀区相关科技计划,鼓励和支持对艾滋病、性病的流行病学、检测试剂、治疗药物、预防方法及管理控制措施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和先进技术的推广使用。
2、将艾滋病、性病防治知识宣传纳入科普宣传工作计划
(四)区公共委
负责开展区属医疗机构卫生技术人员培训,掌握有关艾滋病防治技术、高危人群干预及职业暴露后的处理技能。
(五)区教委
1、负责中学、中等职业学校在校学生的预防艾滋病相关知识宣传教育工作。对校医和健康教育任课教师全员进行预防艾滋病相关知识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