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写吧 >> 工作总结 >> 正文
追回流失文化财产遇法律…
法律系教师个人小结(1)
浅探传统道德文化对法律…
我们为什么需要法律?立…
我国首部网络实名法律遭…
以道德代替法律的封建残…
“水”与中国法律起源
学术领域的四种变态——…
清教徒的宗教、契约与法…
逻辑缺乏对中国古代法律…
最新热门    
 
法律系|教师个人小结(1)

时间:2009-12-5 11:29:32  来源:不详

时间如梭,2007年已经接近尾声,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一年来的工作体会
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一名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对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一直是大家探究的问题。对学生怀有一颗爱心,一份责任,是做好辅导员工作的重要前提。爱可以滋润学生的心田,心中充满了爱,充满了对学生、对辅导员工作的爱,这样工作才有效果,才有意义。春雨润物,立德树人,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同学们的心里去,做他们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这正是辅导员事业崇高而神圣之所在。
法律系是一个新建系科,学生工作千头万绪,很多学生工作都是从头开始,在2006年工作的基础上,2007年我在各方面能够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到勤学习,爱思考,讲究原则,富于创新,在本职岗位上踏实肯干,尽职尽责。
“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这是我经常对自己和学生干部说的一句话,在现实中也是这样实践的。
二、抓好自身的理论学习,增强政治敏锐感与自觉性。
辅导员自身的思想素质、理论水平是从事这项工作的理论基础。在日常工作中我力争多学多看,多思考,勤总结,始终贯彻“以人为本”的工作宗旨。
我平时能积极参加政治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今年由我参与的《法学专业学生能力培养的立体化模式》获院2007年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在作风上我努力做到“严、实、精”。“严”就是对工作、个人要求严,对学生工作不马虎,不松懈,不拖拉;“实”就是工作要实实在在,表里如一,按客观情况办事;“精”就是对工作精益求精,不应付。与此同时我不断的加强个人修养,作为辅导员我首先要做到光明磊落,正大光明,各项工作要做到公平、公正、公开,说到就要做到,并要有宽广的胸怀和耐心的解决问题的态度。
三、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思想政治教育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因此应把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放在了第一位。当前大学生的个性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以学生为本的思想教育目的就是增强思想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更多的体现学生个体的地位和价值,使学生得到尊重和重视。为了使这项工作更好的落到实处,我非常重视了解学生的内心需要和兴趣爱好,本着“先疏后导”的原则去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通过个别谈心、与学生座谈,在班级设立学生信息员,畅通渠道,经常深入学生宿舍(每周一次),严格执行进学生工作站值班和进住学生宿舍制度,主动了解学生的愿望和要求,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学习生活情况,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处理好学习成才、择业交友、健康生活等方面的具体问题。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需,深入全面了解学生的思想品德现状,增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的工作理念。积极参加团总支、学生会、各班级组织的各项活动,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来增多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通过与学生的长期的互动交流,既帮助学生了解了大学生活,明确了学习目标,从而为实现自己大学生活的真正价值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又消除了学生与辅导员之间因为相互不了解而产生的隔阂,为与学生的进一步交流奠定了感情基础,树立了自己作为一名学生政治工作辅导员的青春形象。
四、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寓德育于各项活动之中
首先,德育工作紧紧围绕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目标定位,紧紧围绕学生的成长、成才与就业展开,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由我组织开展的“法律系模拟法庭专业文化内涵建设”系列活动已经举办了第四届,该活动包括:模拟庭审、法条知识竞赛、专业辩论赛等诸多项目,该活动的开展对增强法科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其次,加强系科的社团建设,架构思想教育平台。学生社团对于改善学生能力和素质结构、丰富学生业余生活、繁荣校园文化活动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平时能够积极鼓励和引导学生成立形式多样、有意义的社团,并担任指导老师。目前法律系已建立5个社团,社团刊物《法苑新苗》现已刊出第五期,社团开展的许多项活动被国家级、省级、市级新闻媒体报道,充分发挥了社团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受到广大同学的欢迎。法律服务社、法律先锋社先后荣获十佳社团称号。
再次,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使广大同学在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在3月份开展的院“加强学风建设,构建和谐校园”主题教育月活动中,我系组织开展了学习先进标兵经验交流会、考研经验交流会、创建“学习型先进寝室”、法条知识竞赛等活动,凭借扎实的工作被院表彰为先进单位。
利用学院举办的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及社团拉力赛等活动,广泛动员同学积极踊跃的参加,充分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在07年的文化艺术节及社团拉力赛活动中,各项工作顺利实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多项参加的活动获得团体及个人一、二等奖,如扬帆书海演讲比赛一等奖、大学生心理健康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