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写吧 >> 工作汇报 >> 正文
农村老家的电话让我郁闷
教师要“集体崩溃”么
求测:老公这次考教师能…
如何设计农村住宅,你知…
农村住宅风水
农村住宅风水学
深圳宝安区教师赴北大研…
小学生教师节演讲稿
农村公路建设工作汇报
特岗教师培训心得体会
最新热门    
 
农村教师提高素质培训心得体会

时间:2009-8-9 2:56:41  来源:不详
  七月流火时节,我从**林区**中心学校兴致勃勃地来到**大学,带着教学实践中的困惑,前往“湖北省农村教师素质提高工程”培训班,参加了短暂、紧张、为期十天丰富的专业培训。
酷日炎炎,暑气逼人,武汉38度的高温,是令人窒息的燥热。然而各位教育专家的循循善诱、娓娓道来却春风化雨,荡涤了所有的炎热,也滋润着我焦渴的心灵,我干瘪的行囊,渐渐变得充盈丰满。
     从宁静的乡镇到了繁华的城市,炎热的夏天看到了学校老师和工作人员的热情招待和服务,学校优雅的环境中,享受了大学生的生活。来自各个地方的名师、专家、教授的讲座,从他们的身上透捉一种知识的力量,教育艺术的魅力。教学成果交流多,学员们在课后交流的一个焦点便是互相询问教学最新成果,课程资源开发等等,教师们如数家珍般一一详述。学员们在交流中一方面可以展示多年来的成果,赢得大家的认可;另一方面,可以在交流当中博采百家之长,吸取他人经验,不断完善和丰富自己的教学成果。
      田兰老师的《教师职业形象与职业语言》的讲座,带给我阵阵清凉,她以身垂范,我被她那感染力极强的语言魅力所惊叹,被她那抑扬顿挫的语调所折服,被她那优雅大方的体态语所吸引,更被她那入情入境的朗诵技巧所震撼。而且告诉我们什么是良好完善的教师职业形象,如何打造标准规范的教师语言,让我领悟到了教师职业的魅力。
      朱幼菊老师主讲的《课堂教学观摩及反思》,她深入浅出,侃侃而谈,在她幽默机智的谈吐中,让课堂焕发出无尽的生机和活力。在她的引导下,我们明白了如何在教学实践中行之有效地提高小学语文教学的有效性。
      最让我难忘的是蒋卉老师。她为人和蔼可亲,言谈里闪烁着灵光。她语言朴实,却字字精当,句句中肯,鲜活生动的课例展示。为我打开了一扇紧闭的门窗,展示了一幅幅隽美的画面。她把既折磨人又枯燥无味的文字变成了赏心悦目的数字。更让我倍感耳目一新:原来教学是一门相当“活”的学问,教学是真真切切的艺术,是扎扎实实的艺术。
      在这极其短暂、令人留恋的10天里,自己的教育观念和教学理论都得到了充实和提高,对课堂教学有了全新的感悟:
      一、新课程下的语文教学课程应致力于学生语文素养形成和发展。在课程的基本理论中提出要“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 。“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语文课程,必须面向全体学生,使学生获得基本的语文素养。”在这个“素养”是一个崭新的概念。蒋卉老师在语资料文教学课堂评价中,教给了我们对学生的评价方法,挖掘教材中的“文化蕴育点”,培育学生热爱祖国语文的思想感情,指导学生正确地理解和运用祖国语言,丰富语言的积累,培养语感,发展思维,使学生具有适应实际需要的识字写字能力、阅读能力、写作能力、口语交际能力的评价。
      二、新课程下的师生关系,新课程中的师生关系是新型的师生关系。蒋卉老师说:“把学习和主动权交给学生,在充分自学的基础上进行有效的合作学习,”“老师首先是学生的学习伙伴,是学生学习指导者、引导者、诱导者、辅导者。”语文教育是教师和学生之间的平等对话,它既不是教师一味教训,学生绝对服从老师,也不是教师只能造就学生,围着学生转,而是师生平等、相互合作,教师引导、学生探究。
      三、新课程下的语文教师,传授语文知识作为语文教师的全部职责,在教学活动中,要学习语文知识,注重培养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要新奇感转化为未知欲。激发学生兴趣,培植学习语文的自信心。“无论是条件好或差的学校,处处有课程资源,时时有课程资源是可以再生的,尤其是新教材的实施中,教师根据自身发展需要,开发利用课程资源,提升自己素质和能力的过程。 
这十天的学习,自始至终都给我一种脱胎换骨、焕然一新的感受,教育专家的讲课,给我们指明了今后前进的方法;教育教学的实况,给我们提供了很有价值的参考;优秀教师的报告,令我再次受到心灵的震撼,同各位专家们面对面的交流,让我疏通了许多自己在教育教学中的疑难、困惑。这十天的学习,对于我而言,是一把迈向成功教育的金钥匙!
 &nbs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