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写吧 >> 工作汇报 >> 正文
女作家阎延文:中国作协…
央视剧中心正式改制 中…
郑渊洁:张扬“一击”能…
文化体制改革沟通不畅?…
“没完没了上访”要从体…
学术:在权力与体制之间
从“戏子”到“文艺工作…
对文艺活动体制化的三重…
关于我国文化体制改革问…
深化文化产业体制改革背…
最新热门    
 
县体制改革情况汇报

时间:2010-1-26 13:04:43  来源:不详

  根据州政府关于深化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进行调研的通知要求,现将某某县农村体制改革情况作简要汇报。
  一、某某今年的经济情况及特点
  今年以来,某某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积极贯彻执行中央宏观调控政策,认真落实省、州各项工作部署,沉着应对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各种困难,抓住机遇大干快上,虽然洪涝灾害给全县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但由于生产自救、恢复重建工作组织有力,加之主要工业产品和农副产品销售良好,对外贸易活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较快,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宏观调控取得明显成效,经济效益和增长质量同步提高,国民经济保持稳定快速发展态势。前三季度完成生产总值*****万元,同比增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完成*****万元,增长*.*%;完成工业总产值*****万元,下降*.**%;完成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万元,增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万元,增长*.**倍,其中基本建设完成投资*****万元,增长*.**倍;县级一般预算收入****万元,增长**.*%,一般预算支出*****万元,增长*.*%。表现出以下特点:
  ㈠农村经济复苏,粮食生产出现转机,小春种植积极性高涨,农民收入出现可喜的变化。随着中央*号文件及若干重农政策的贯彻落实,特别是农村税改、粮食直补、农产品价格回升的拉动,其成效在某某表现的非常明显。大春粮食在两次大灾造成****多亩绝收的情况下,增产***吨,增*.*%,冬农开发和畜牧业收入成为农民现金收入的主要渠道,2005年冬农开发进展顺利,截止目前,已落实小春备地******亩,种植******亩,占任务数的**%。其中,订单农业****亩,占任务数的**.*%。小春种植有望突破**.*万亩的发展目标。
  ㈡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电力开发进展顺利。固定资产投资由年初的高位增长逐月匀速回落并呈现稳步较快增长走势,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基础性行业和非国有单位投资得到加强。*-10月,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万元,其中,电力投资完成*****万元,占**.*%;**家在建电站进展顺利,某某正逐步成为商家投资开发的新热点。
  ㈢对外贸易增势强劲。在国际经济稳步回升,国内经济快速发展的带动下,我县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10月,完成进出口总额*****万元。其中,进口总额*****万元,增**.*%;出口总额*****万元,增**.*%;外贸发展对县域经济的促进日益明显。
  ㈣财政收入增长,金融运行平稳。县乡财政体制改革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10月,全县实现财政收入****万元,增长**.*%;一般预算支出*****万元,增长**.*%。金融机构存款余额达******万元,增长*.*%,贷款余额******万元,增长*.*%,现金收支回笼速度加快。(责任编辑:范文之家)


  ㈤灾后民房重建有序展开。目前,完成倒塌恢复建设***户、重损修复****户,倒塌在建***户、重损在修***户,已拨付第一批资金***万元。同时三个统建点的征地工作也在积极进行,并已完成***户****立方米的石料备料工作。
  二、县乡财政体制改革成效及****-****改革准备情况
  我县自2002年实施县对乡镇“划分收支、核定基数、定额补助和定额上解、超收分成、减收扣减体制补助”的财政管理体制以来,充分调动了乡镇当家理财的积极性,财政改革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
  ㈠县乡财政体制改革成效明显。2003年乡镇财政总收入完成****万元,占全县财政总收入*****万元的**.*%,比县下达乡镇收入基数****万元超收****万元,增长**.*%。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完成****万元,比县下达基数****万元超收****万元,实现乡镇超收分成收入***万元;“上划中央”两税收入完成****万元,比县下达基数****万元超收****万元,实现乡镇超收分成**万元,超收分成两项共计***万元。同时,县级财政也得到了乡镇上解财力***万元。
   2009年*—10月,乡镇财政总收入组织完成****万元,占*—10月全县财政总收入的**.*%,为乡镇级年初预算****万元的**.*%,高于执行时间进度要求**.*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执行数****万元增加****万元,增长**.*%,乡镇财政总收入完成进度明显快于县级财政总收入,高于县级财政总收入入库进度*.*个百分点。有**个乡镇已完成全年县下达收入任务基数,有*个乡镇未达到县下达收入任务基数时间进度要求,其中有**个乡镇l—10月已实现乡镇超收分成奖励***万元。
  实践证明,发挥两个积极性比一个积极性好,县乡财政体制改革势在必行,该体制是“双赢”的体制,收到的效果十分明显。一是锻炼了乡镇党委政府管理经济和财政工作的本领,提高了乡镇党政领导驾驭市场经济的领导能力,加深了对财源培植重要性的认识。各乡镇已根据各自乡情在认真分析产业结构的基础上,进行了行之有效的产业调整,加强了绿色产业经济作物的开发,做到“坝甜山香”,同时积极引进外来资金开办企业,为财源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二是极大地调动了乡镇当家理财的积极性,对一些必须的经费支出,从过去等、靠、要的被动局面,转变到积极挖掘税源增长点的有利局面;三是县财政2002年至2009年10月安排乡镇机构运转、政权建设转移支付、专项补助以及各乡镇实现的超收分成收入共计****万元,让乡镇得到更多的实惠,极大地增强了乡镇财政实力,有力地促进了乡村两级政权建设和经济社会事业的全面发展。(责任编辑:范文之家)


  ㈡****-2009年县对乡财政改革准备情况。截止今年底,我县第一轮县乡财政体制改革已结束,即将开始新一轮改革工作。目前,正在全面开展摸底调查,在大稳定、小调整的基础上,初步制定了某某县2005年至2009年县对乡镇财税体制改革管理方案,新方案与上一轮管理方案相比,具有以下特点:一是核定基数时,充分考虑政策造成财税减收因素,更加符合乡镇发展实际;二是提高了对乡镇机构运转经费和政权建设经费转移支付标准,有利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三是在税源划分上给予乡镇更大的空间,放宽了乡镇超收分成部分的使用范围,更大程度的调动乡镇当家理财的积极性;四是管理和具体操作更加规范。

(责任编辑:范文之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