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写吧 >> 演讲致辞 >> 正文
农村工作部副部长在全省…
在全省应急管理宣教培训…
财政人员09个人工作总结…
古代财政“养育”的驿站…
09年财政局个人工作总结
财政局2010年拥军优属、…
2009年乡镇财政所年度工…
决战四季度确保全省煤矿…
财政部门爱岗敬业演讲稿
财政业务学习总结
最新热门    
 
全省财政系统先进事迹公众演讲稿 演讲稿 范文写作网

时间:2010-3-14 11:59:12  来源:不详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大家好!我来自**市财政局,非常荣幸有这个机会和大家共同交流。不足之处,请各位领导和同志们批评指正。

  **是一块古老而年轻的热土,陆域面积649平方公里,人口103万。改革开发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财政部门的正确领导和有力支持下,我们抓住机遇,开拓进取,使**财政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财政收入从1978年的1488万元发展到2006年的48.59亿元。

  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轨过程中,与其他兄弟单位一样,我们也面临着新旧体制的冲突、利益格局的调整和各种观念的激荡碰撞。唯有发展才有活力,唯有改革才有出路。因此,我们始终坚持把改革放在工作首位,围绕构建公共财政体系的目标,集中力量推行了一系列财政制度改革,走出了一条依靠改革、强化监管、提高效益、从源头反腐倡廉的新路子。

  以“硬作风”啃下“硬骨头”

  财政改革千头万绪,错综复杂,牵一发而动全身。要从哪里开始呢?经过深入调研和论证,我们把改革焦点首先对准了预算外资金这个“硬骨头”。市场经济国家是没有预算外资金这个概念的,它的设计初衷是为了弥补预算资金、社会事业投入不足。但是由于认识滞后和管理缺位,预算外资金长期游离财政监督之外,造成乱收滥支突出、资金账户混乱,滋生了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

  改革经历了“专户储存”、“清理账户”和“票款分离”三个阶段。1996年8月,我们就在全省率先制定《预算外资金管理办法》,冲破了预算外资金部门所有的观念束缚,明确预算外资金属于财政性资金,必须纳入财政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这与不久后国务院文件精神不谋而合。正因为改革触及要害,个别单位和个人采取了种种抵触行为。如检查发现一个单位未纳入专户管理资金800多万元,还有数百万资金分散存放在农村基金会,该单位多次找局领导说情,称他们属于集体单位,不属于资金管理范围,局领导耐心向他们解释,指出了行为的错误性和必须承担的法律责任,政策讲明了,思想做通了,该单位资金从此纳入财政专户管理。

  1998年起,我市分两次对市镇两级2335个单位银行账户进行全面清理,撤销账户1792个,取缔个人存折327本,集中资金1.64亿元,镇级最多撤销账户达39个,市直机关最多撤销账户达25个。清理后市直各预算单位只设一个支出结算账户,镇政府按资金性质设立7个账户,建立严格的银行账户审批程序和票据管理制度。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原来有抵触情绪的一些镇领导对这项改革也从不理解,逐渐转变为支持和拥护,本来,一个镇到底有多少钱,镇长、书记都说不上来,资金具体安排也没有个底,现在通过全面清理整顿,全镇有多少资金、哪个账户有多少钱一清二楚,资金的来龙去脉得到了初步掌握。(责任编辑:范文之家)

  2000年起,全市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部实行票款分离制度,缴费人可以直接到分布全市的130多个商业银行网点缴纳各种收费、罚款。各镇街道的群众更加方便,以往交钱办事要走数个单位来回折腾,现在他们可以通过在镇政府统一开设的“一条龙”服务大厅,缴纳相关费用。各种收费、罚款通过网络,直接存入财政专户。从此,整个预算外资金彻底纳入规范管理轨道,扭转了部门自收自支的无序状态,从源头上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温床。

  “专户储存”、“清理账户”、“票款分离”这三个阶段工作环环紧扣、步步为营,我们发挥连续作战的“硬作风”,终于啃下了预算外资金管理这根“硬骨头”,打了一个漂亮仗,得到了中央落实“收支两条线”专项检查组和上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市财政改革大幕从此拉开。

  吃上“定心丸”念上“紧箍咒”

  从2002年开始,一份《年度财务收支计划协议书》摆在了财政局长与各单位法人代表面前,协议书明确规定:各单位预算内、外资金全部纳入部门预算盘子,建立目标责任机制,对超额完成收入基数的给予奖励,超出核定支出基数的不予补拨,由单位自行负责。这是我们在推行部门预算改革时采取的创新举措。

  在签订《协议书》前,全市372家一级、二级预算单位都要通过“两上两下”的程序,编制一本厚厚的部门预算。在这本预算中,不再区别预算内、外资金,而是实行捆绑使用;不再使用“基数 增长”的编制方法,而是一切从“零”开始,重新测算各部门支出需求,并详细落实到具体单位、具体科目、具体款项,部门全年有多少可花的钱、能办多少事、都办哪些事,全部一清二楚。没有明细内容的项目不能立项,项目之间也不能随意调剂,简单的说,“安排打酱油的钱就要打酱油,不能去买醋”。这样的一本预算既给单位吃了“定心丸”:业务经费得到保障,也上了“紧箍咒”:部门预算一经批复,原则上不予调整和零星追加,支出不再随意,预算约束更加严格。

  2003年,我们进一步对年终预算外资金收入结余分配办法进行改革,取消按收入计提15%政府偿债基金的办法,将收入结余分配为政府性基金、政府偿债基金、统筹调剂金及部门专项结转资金,彻底消除预算外资金部门所有的旧观念,从根本上解决了预算内外资金“两张皮”问题。

  这个春节“不好过”(责任编辑:范文之家)

  2005年的春节期间,一项被成为“阳光工程”的财政改革成为机关单位人员包括群众茶余饭后热衷谈论的话题,有人面有喜色,也有人发牢骚:“几万元的年底奖金没有了,这个春节可怎么办啊!” 一石激起千层浪,在2004年9月份出台的规范奖金津补贴改革再次把**财政推向了风口浪头。

  长期以来,不同的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奖金津补贴差距过大已经是公开的秘密。同属一个级别的公务员,一些具有罚没权的所谓“油水”部门和没有收入来源的所谓“清水衙门”相比,奖金福利相差可达数倍,部门之间苦乐不均,个别单位甚至巧立名目滥发奖金补贴,群众对此反映强烈。针对这个问题,我们按照“统一规范、资源整合、标准适度、绩效挂钩”原则,在全省率先推行了规范奖金津补贴制度改革。改革后,各镇、各部门自行制定发放的奖金、津贴、补贴和过节费一律取消,统一整合为由岗位补贴、勤作补贴和年度绩效奖三部分组成的奖金津补贴制度。在严格总量限额控制范围内,允许单位根据绩效考评结果进行具体分配,避免形成新的“大锅饭”。充分考虑各方面利益调整,教师参照机关事业单位标准核定量化工资,实现同等待遇。离退休人员按比例发放综合补贴,共享改革成果。对镇(街道)、政法队伍等特殊岗位、一线队伍,给予适当倾斜。

  为确保改革的顺利实施,我们建立铁的纪律约束制度。对超标准发放奖金补贴的,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财务负责人一律先作免职处理,由纪委监察部门追究责任。在政策制订之前和实施过程中,局领导带领科室人员走访人大、政协、民主党派、有关部门和各镇(街道),主动沟通、征求意见,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取得方方面面的支持和理解,保持了队伍稳定,历史性变革取得成功。据测算,改革当年乡镇奖金津(补)贴人均下降43.23%,市直机关事业单位人均下降19.42%,教师人均则上升了101.57%。中纪委副书记刘锡荣到我市调研时,对奖金津补贴改革做法和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在中纪委工作简报上专文刊登了我市做法。

  杜绝“雁过拔毛”

  花好纳税人的每一分钱,是财政部门的神圣职责。每笔钱从哪里来?又到了哪里去?中间经历了什么环节?这些都是纳税人普遍关心的事情。为了回答这些问题,在推行“收支两条线”、部门预算和奖金津补贴等制度改革的基础上,我们对传统国库管理制度进行变革,建立了会计集中核算与国库集中收付有机融合的国库管理制度,将财政资金直接拔付到最终用款单位,减少资金流转环节,从体制上杜绝“雁过拔毛”。(责任编辑:范文之家)

  还是先从普遍的收款收据说起吧。2002年底开始,我市的一些文具商、超市商店的老板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以前公家单位的人来买东西,只要普通收款收据就可以了,现在呢?一定要正式税票。其实这种现象一点也不奇怪。2002年12月,我市成立了市级单位会计核算中心,市直党政群机关事业单位及所属基层所站、各中学、职校、市管小学、幼儿园386个单位按照“三个不变”、“四个统一”原则,纳入会计集中核算,原单位开设的经费账户全部取消,在核算中心统一开设内部子账户,实现了财政“零户”管理。

  当时,敢于搞这方面尝试的,全国还是寥寥可数,一切从零起步,摸着石头过河,难度可想而知。我们抽调精干力量,专门负责改革实施工作,通过查阅资料、学习文件、搞数据测算、到先进地区取经等途径,拟定了《会计集中核算实施办法》、《备用金管理制度》等配套文件,独立设计出《现金支出报账》等15种专用凭证和9种专用报表,在那段时间,业务人员完全没有休息日的概念,经常加班到晚上12点,仅学习参考资料就记录了40多本,对应用软件进行了上千次的运行调试,如期开通了集中核算系统。核算中心刚成立时,许多单位不理解,认为本单位财务支出不方便了,甚至冷嘲热讽,但我们始终坚持信念,不为所动,搞论证,搞调研,克服了一个个难关,以优质服务、优良作风赢得了社会的赞誉,逐渐消除了社会各界对集中核算工作的误解,某单位报账会计在意见簿上写道:“像自己单位的同志”。看到这句评语,不少同志都哭了,因为他们的价值终于得到了承认,辛勤工作得到了肯定。目前,会计核算中心已经成为我市一个主要对外服务窗口,各项工作有序运转,至2006年底,中心纠正并督促单位整改不合规的财务收支行为1648笔,总金额达5049万元,收款收据泛滥的问题得到根本纠正。福建电视台、中国财经报、福建日报等媒体先后对我市会计集中核算改革的做法进行了报道。

  2006年3月份,在会计集中核算和工资实行国库统付的成功实践基础上,我们在全省县一级率先推进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全市行政事业单位的财政性资金收支,以及市财政对镇、企业、个人的专项补助资金全部纳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运作。财政收入直接缴入国库单一账户或财政专户;资金支付实行“两条腿走路”,单位日常零星开支委托会计核算中心办理财政授权支付,其他支出通过国库集中收付网络管理系统直接支付到供货商或最终用款单位。新的国库运行机制解决了财政性资金“体外循环”现象,杜绝了资金在中间环节的滞留和沉淀,避免了截留、挪用财政资金的现象发生。(责任编辑:范文之家)

  资金、资产“一个都不能少”

  政府是政府管钱管物的综合职能部门。但是,长期以来,国有资产管理一直是财政工作的软肋,“家底不清”、效益低下、管理混乱等现象比较普遍。我们在加强财政资金管理的同时,也加大了对国有资产的监管。2005年就组建了**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努力确保经营性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2006年又把监管重心转移到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上来,经过深入调研,探索出以清查登记为基础,以信息化管理为手段,建立“产权主体明晰、单位责任管理、会计规范核算、财政动态监管”的市级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体制的改革思路。

  全国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之后,我们惊喜的发现,预先制订的改革方案与财政部文件规定的精神基本吻合。好风频借力,送我上青云!乘此改革东风,我们对原有方案进行了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及时召开动员培训大会和3期培训班,从有关部门抽调32位同志,组成资产清查办公室实行集中办公,建立定期例会、进度督查、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制订整改方案和填报口径、固定资产现值重估等配套办法,按时完成了资产清查任务,基本摸清了全市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家底,全市284家一级预算单位和598家基层站所、小学资产总额(包括未入账土地和房屋构筑物)共有68.41亿元,净资产63.53亿元,负债4.88亿元。

  下半年,我们将在清查基础上重点进行整改,向清查单位逐一发出《整改通知书》,对资产管理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限期整改,对清查结果予以批复确认,在12月31日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同时,按照“安全性”、“完整性”、“及时性”、“便捷性”的原则,启动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各单位在用户端进行数据录入、更新和上报等操作,通过vpn专线与财政中心数据库联网,汇总形成全市统一的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数据库,并预留数据接口,与会计核算中心进行数据交换。通过数据集中管理和定期更新,实现资产动态监管,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详实可靠的数据资料。系统建设将在7月份选择4家单位作为试点,8月份起分四批在全市推广,年底前全面完成。

  此外,在政府采购、规范职务消费、财政投资评审等方面,我们也进行了积极改革和探索。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办公自动化设备、公务用车及保险、地方储备粮、药品、基本建设工程和园林绿化、道路保洁等公益事业服务项目采用政府采购、阳光操作,至2006年底,全市组织集中采购1136批,采购金额43亿元,节约资金7亿元,节约率达14%;推行党政群机关工作人员移动电话和住宅电话通讯话费货币化改革,修订差旅费报销管理办法,建立较为科学规范的公务车辆配备使用管理制度;组建“**市人民政府财政投资项目评审中心”,严格政府财政投资监管,从源头上堵塞工程投资漏洞。随着公共财政改革的深入开展,财政监督职能贯穿资金运行全过程,政府宏观调控能力得到增强,实现了财经秩序的根本好转,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工作深入开展。(责任编辑:范文之家)

(责任编辑:范文之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