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写吧 >> 演讲致辞 >> 正文
行署副专员在全区秋冬种…
农村工作部副部长在全省…
北大文研院拟在全国开展…
舒乙:在全球化中张扬本…
决战四季度确保全省煤矿…
在全校升旗仪式上的演讲…
市长在全市甲型H1N1流感…
在全市教育信息网站评比…
教育局局长在全市甲型H…
关于在全市老干部老年才…
最新热门    
 
在全省应急管理宣教培训工作现场会上的讲话(1)

时间:2010-2-8 10:40:34  来源:不详

同志们:

  今天,省政府在揭阳市召开全省应急管理宣教培训工作现场会,主要任务是回顾总结全省应急管理宣教培训工作,认真挖掘揭阳市宣教培训工作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家庭的有关经验,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上午,大家实地了解了广东巨轮模具股份有限公司、揭阳华侨高级中学、揭阳市榕城区仙桥街道西岐村等基层单位的应急管理宣教培训工作,对揭阳市基层应急管理宣教培训工作有了面上的了解。刚才,揭阳、梅州、东莞、湛江市,省卫生厅,省安全监管局等单位从不同角度介绍了应急管理宣教培训工作的做法和体会,思路清晰,方法创新,效果良好,亮点纷呈,值得各地、各有关单位学习和借鉴。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应急委主任黄华华,副省长、省应急委副主任李容根对此次会议高度重视,专门批示要认真总结,扬长避短,开出实效。国务院办公厅对召开此次现场会高度关注,专门委派陈少云处长到会指导。本次会议时间虽短,意义重大。受李容根副省长委托,我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做好应急管理宣教培训工作的重要性

  加强应急管理宣教培训工作,是提高各级领导干部防范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提高社会公众自救、互救能力的有效手段,是全面提升应急管理水平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各级领导干部是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的决策者和指挥官,其思想上重不重视、工作思路清不清楚、决策水平高不高,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应急管理工作水平的高低,决定了党的执政能力的高低。社会公众是应对突发事件的行为主体。突发事件一旦发生,处在第一时间、第一现场的公众是否掌握必要的应急常识和自救互救技能,直接关系到能否最大限度地避免或减少突发事件的影响及其所造成的损失。实践证明,只有在全社会广泛普及应急知识,提高应急能力,才能实现应急管理“无急可应、有急能应”最终目标。

  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加强应急管理宣教培训工作。2008年年初,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就加强各级领导干部处置公共事件能力培训作出重要批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要求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处置公共事件的能力。需认真研究,并采取有效的措施,对干部进行必要的培训,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得到提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要广泛宣传和普及公共安全知识、应急管理知识、灾害知识、防灾救灾和自救知识,提高群众参与应急管理能力和自救能力”。为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应急管理水平,党中央、国务院多次依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举办各类应急管理工作培训班或研讨班,时任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马凯等历任分管应急管理工作的国家领导同志都亲自莅临培训班并作专题辅导报告。特别要指出的是,我国从今年起,每年5月12日定为全国“防灾减灾日”,其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增强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普及推广全民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提高综合减灾能力。

  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始终把加强应急管理宣教培训工作作为争当全国应急管理工作排头兵的重要抓手,坚定不移地推进应急管理宣教培训各项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应急委主任黄华华多次强调,要加强应急管理宣教培训工作,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的应急管理能力,全面提高公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2007年12月18日,我省应急管理宣教培训工作的重要载体、全国第一个应急管理专门网站——省政府应急办网站开通时,省长黄华华,时任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省应急委副主任刘玉浦,时任省委常委、省公安厅厅长梁伟发,时任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钟阳胜,副省长、省应急委副主任李容根,副省长佟星等6位省领导同志亲自出席网站开通仪式,黄华华省长作了重要讲话。2008年12月18日,李容根副省长亲自出席省政府应急办网站改版仪式并作了重要讲话。今年4月23日,全省应急管理干部培训的重要基地、全国唯一一所应急管理学院——暨南大学应急管理学院挂牌成立时,黄华华省长亲自发去贺信表示热烈祝贺,委派李容根副省长出席挂牌仪式,并担任应急管理学院名誉院长。省委组织部今年首次把应急管理培训纳入全省办班计划。这一系列举措充分说明了省委、省政府对应急管理宣教培训工作的高度重视。

  各地、各有关单位务必要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到加强应急管理宣教培训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找准突破口,对症下药,切实做好应急管理宣教培训工作。

  二、开拓创新,全省应急管理宣教培训工作取得喜人成绩

  近几年来,我省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先行先试,深入开展应急管理宣教培训活动,逐步形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