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朝鲜之春静悄悄,平壤街…
想不到朝鲜居然如此对待…
日本时报 朝鲜希望美国…
朝鲜
中国朝鲜族的稻作和插秧…
朝鲜古代神话略考
诗国旧版图 学苑新篇章…
最新热门    
 
朝鲜族礼仪研究

时间:2009-8-8 16:38:04  来源:不详
一、活动主题的提出:
   朝鲜族十分注重礼节,讲究礼貌,素有“礼仪之族”之称。朝鲜族的礼貌道德,以尊老敬客、孝敬父母、尊敬老师、互助礼让为主要内容,约束着一个人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表现在说话有言礼、走路有路礼、吃饭有餐礼、待客有宾礼等。作为朝鲜族的孩子,我们的学生有必要了解本民族的礼仪文化,也有责任和义务将本民族的礼仪文化继承和发扬。因此我们选择了《朝鲜族礼仪探究》这个题目,开展综合实践活动。
     二、活动目标的确立:
    1、知识目标:
(1)、通过调查访问,使学生了解朝鲜族礼仪文化及生活中基本的社交礼仪。
    (2)、在生活实践及学习中懂得朝鲜族人待人接物的一般礼仪规范,并能熟练掌握基本的社交礼仪。
2、 能力目标:
(1)、通过资料收集与整理,培养学生的资料搜集和处理能力。
(2)、通过学生的实地调查和访问,培养学生与人交往的口语表达能力。
(3)、通过研究成果的展示与共享,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 。
3、情感目标:
(1)、通过活动,培养学生乐于以礼待人,形成讲文明、讲礼貌的交往态度,从内心愿意做讲礼仪的人。
(2)、体验举止优雅,文明礼貌带给自己的乐趣,以及对人的发展产生的积极价值。
三、活动方法:
调查、访问;搜集和整理资料。
四、活动过程的实施:
第一阶段:活动的准备阶段
1、确定活动主题
开学初,我让同学们提出他们各自感兴趣的问题。韩俏荣同学提出了“有谁知道我们朝鲜族的礼仪有多少种?”大多数学生对这个问题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考虑到作为朝鲜族的孩子,他们有必要多了解一些本民族的礼仪文化知识,有也有责任和义务将本民族礼仪文化继承和发扬,于是,把这个问题作为本学期的研究主题。
2、形成子课题:
围绕主题,我和同学们将一些相似或相同的问题进行合并,并依据可行性探究性原则,进行归类整理。再结合班级学生人数少,调查力量有限,形成了以下三个子课题:
(1)、什么是礼仪?朝鲜族礼仪的种类有多少?
(2)、朝鲜族礼仪在不同的场合有哪些不同礼节?
(3)、朝鲜族在拜礼的时候有哪些要注意的问题?
3、制定方案:
分组制定方案时,教师引导对同一子课题感兴趣的学生自然生成活动小组进行研究,并协助他们制定出目的性强、可行性强的活动计划。我们具体依据了以下策略:
    (1)、学生依据各自的兴趣自然分组,这是研究开展的基础。
    (2)、计划有目的,有较强的可行性是研究实施的保证。
    (3)、组员有具体分工、加强合作是研究深入的条件。
    作为教师,细心观察每个小组活动的进程,关注组员参与活动的态度,协助组长处理突发事件,保证活动的有效实施。
第二阶段:活动的实施阶段
    我们这一研究性课题以调查访问的形式为主。在各个小组组长的带领下进行调查、访问、查阅并记录有关于朝鲜族礼仪的资料等。
    第一小组(什么是礼仪?朝鲜族礼仪的种类有多少?):在校园内调查老师及同学,并通过网络、图书、报刊等资料查找,进行整理、汇总。
    第二小组(朝鲜族礼仪在不同的场合有哪些不同礼节?):通过对不同年龄段的人们进行采访、调查以及通过网络等其它手段搜集文字、图片等资料,并摄制采访DV。
    第三小组(朝鲜族在拜礼的时候有哪些要注意的问题?):通过对不同年龄段的人们进行调查访问以及通过网络等其它手段搜集资料,进行整理、汇总。
    第三阶段:活动的总结交流
    1、研究成果的整理
    活动过程中,学生收集了大量的资料。我们利用两课时的时间,指导学生对收集的资料进行归纳整理。
    (1)、筛选引导学生读懂已收集到的资料,根据课题进行删节一些无关的资料。


    (2)、分类:学生收集的资料是丰富多彩的,引导学生按资料的呈现形式进行归类、保存。
    2、研究成果的展示:
    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汇报交流,分享成果。
    第一小组:礼仪是由一定社会的道德观念和风俗习惯形成的为大家共同遵守的仪节。朝鲜族礼仪的种类有很多,表现在说话有言礼、走路有路礼、吃饭有餐礼、待客有宾礼等。
    第二小组和第三小组:朝鲜族在不同的场合有不同的礼仪,如讲话时晚辈对长辈必用敬语,凡对于比自己年龄稍大一些的熟人也要用敬语,平辈之间初次见面也用敬语,以示文雅、有礼。对于宾客,即使比自己年龄小几岁,也一般都用敬语相待。一是三餐,先给老人和长辈盛饭上菜,并给老人和宾客设单人桌,媳妇或儿女双手恭敬地把饭菜端到老人面前,等老人、长辈举匙后全家才能就餐。吃饭时,匙要放在汤碗里,若把匙子放在桌上,便是失礼。节日饮食多与邻居分尝。饮酒、吸烟父子不同席,晚辈不在长辈面前喝酒、吸烟,无法回避时,年轻人背席而饮,以示尊敬。酒席上,一般以年龄大小依次入座和举杯。路上,遇见老人,必须恭顺地敬礼、问安,并且让路以至目送。一到节日,老人、父母和老师更是享受尊待。每逢年节和喜庆的日子,都要大摆筵席,届时要先在餐桌上摆一只煮熟的大公鸡,公鸡的嘴里还要叼一只红辣椒。筵席的传统菜点不仅花样繁多,造型也要优美华丽,好多食品都要做成鸟兽形。朝鲜族很重视老人的六十花甲、七十晋甲和小孩周岁生日。老人过六十寿辰时,子女要举行隆重的仪式,子孙、亲戚欢聚一堂,为老人大罢花甲宴席,共同庆贺祝寿,随之歌舞吹弹,尽情让老人享受晚年的天伦之乐等。
    3、研究成果的外延
    本次活动是学生自主发现问题之后产生的,在学生汇报中解决了一些问题的同时又生成了一些新的问题,例如:“是不是所有的朝鲜族传统礼仪习俗我们都要全盘继承和发扬呢?”教师就要适时引导学生应该用科学的观点对待传统的礼仪习俗:取其精华,弃其糟粕,古为今用,做到与时俱进。
    五、活动的评价:
    对于整个研究活动、学生的情况,组织开展全面的评价。
    1、对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各个方面进行评价。如学生在活动中的具体参与情况等。
    2、不仅有教师对学生的评价,还可以包括学生的自评、学生之间的互评、家长对学生的评价、社区对学生的评价。
    3、在学生的汇报课上,教师要及时的给予学生非正式的评价,如一个满意的微笑,一句激励的话语等,给学生一种精神上的鼓励。
    4、学生们收集的资料、小论文、小体会以及图片、采访DV等,教师都要收集存入学生个人“资料袋”,作为对学生评价的资料。
     六、我们的收获
     七、课后反思:
这次活动,孩子们“走了出去”。从学生的感性出发,由浅入深,由具体到抽象,通过调查、访问;搜集和整理资料;分析、讨论等方法引导学生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培养了他们的社会责任感。
同时,这次研究性学习冲破课堂束缚,为发展学生的能力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使学生在调查访问及资料的整理中不知不觉的提高了口语交际的能力及语言的表达能力,同时也积累了写作的素材,所在他们在研究笔记及报告中表现出了他们独特的视角、真实的感受,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孩子们写作的能力。
通过孩子们组织开展的这次综合实践活动,让我目睹了孩子们在课堂上表现不出来的另一个层面,——对民族的热爱,对社会的责任感。以及他们在思想上、行为上、各种能力的变化上那令人欣慰的进步。同时它对培养学生团结协作的精神也有着很大的作用。这种研究性学习的方式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的继续搞下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