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延安道路”中的性别问…
试论40年代延安文坛的“…
延安时期讽刺漫画的转向
延安时期毛泽东对鲁迅形…
最新热门    
 
秉承延安文艺精神,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时间:2009-8-8 16:39:14  来源:不详
[摘 要]毛泽东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主要讲了“为什么人的问题”和“如何为群众的问题”,这对后来党的文艺政策的制定和文艺工作的健康发展产生了非常深远的影响,甚至对我们建设人民大众的社会主义现代文化的今天仍然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纪念《讲话》,就是要用发展的眼光,用与时俱进的思想品格来认识和指导我们现实的文艺工作,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建设先进文化。
  [关键词]《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人民大众 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1942年5月2日至23日,在延安整风期间,毛泽东亲自主持召开了有文艺工作者、中央各部门负责人共100多人参加的延安文艺座谈会,中央政治局委员朱德、陈云、任弼时、王稼祥、博古等出席了会议。这次会议,对后来党的文艺政策的制定和文艺工作的健康发展产生了非常深远的影响。
  
  一、毛泽东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内容
  这次大会上,毛泽东首先作了“引言”的发言。在5月23日最后一次大会上,毛泽东又作了“结论”的总结发言。会后,毛泽东将两次讲话整理为《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讲话》是对五四以来中国新文化运动的经验和教训的总结,它联系延安和各抗日根据地文艺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中国共产党解决这一系列问题的理论和政策。
  《讲话》指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我们知识分于出身的文艺工作者,要使自己的作品为群众所欢迎,就得把自己的思想感情来一个变化,来一番改造。没有这个变化,没有这个改造,什么事情都是做不好的,都是格格不入的。”“这个根本问题不解决,其他许多问题也就不易解决。”《讲话》明确指出了文艺为人民大众、首先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同时,根据文学艺术的规律和特点,提出了“作为观念形态的文艺作品,都是一定的社会生活在人类头脑中的反映的产物”的著名论断。
  《讲话》还提出了典型的创作原则,即“文学作品中反映出来的生活都可以而且应该比普通的实际生活更高,更强烈,更有集中性,更典型,更理想,因此,就更带普遍性。革命的文艺,应该根据实际生活创造出各式各样的人物来,帮助群众推动历史的发展”。《讲话》进一步指出文艺“如何为群众”的问题,指出必须通过典型形象体现出党性原则,更有效地发挥文艺的特定的战斗功能。只有把生活中的矛盾和斗争典型化了的文艺作品,才能通过艺术的感受,“使人民群众惊醒起来,感奋起来,推动人民群众走向团结和斗争,实行改造自己的环境”。
  
  二、秉承《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意义
  60年来,《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一直是指导我国文艺事业发展的马克思主义光辉文献,其基本内涵在我们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大力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今天,仍然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直接的推动力和持久的影响力。这次会议,对后来党的文艺政策的制定和文艺工作的健康发展产生了非常深远的影响。纪念《讲话》,就是要用发展的眼光,用与时俱进的思想品格来认识和指导我们现实的文艺工作,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建设先进文化。
  
  三、建设先进文化的途径
  建设先进文化,必须坚持开掘文化的价值和作用。人类历史的发展、社会形态的更替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但新的社会形态总能在多次挫折和反复后浴火重生,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有先进文化的支撑。进入新世纪,国际国内形势都出现了新的变化,这些变化在给综合国力、经济发展的竞争提出强烈挑战的同时,也给发展先进文化、推动文艺繁荣提出了新的时代命题,更给作家、艺术家提出了符合时代要求的历史责任。文化力是社会发展最重要的动力。因此,开掘文化的价值和作用,用先进文化武装思想、引导舆论、感染心灵、鼓舞精神是今天共产党人必须继续肩负的时代责任。

  建设先进文化,必须坚持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讲话》是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党领导先进文化的高度理论概括,是延安文艺思想与时俱进的集中表现。《讲话》永不停息的奔腾思维,传递着与时俱进的时代情绪,体现出永远进取、追求创新的理论勇气。今天,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我们党的又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新境界,标志着我们党对新的历史条件下执政党建设的规律性认识达到了一个新水平,标志着我们党为丰富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做出了新贡献。坚持树立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我们一方面要强调,在世界经济一体化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应当有开阔的胸襟,努力学习和继承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努力汲取和传播人类社会的优秀文明成果。另一方面要强调用优秀的作品开掘人们的心灵世界和精神天空。
  建设先进文化,必须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毛泽东同志在《讲话》中回答的基本问题是为群众的问题和如何为群众的问题,基本出发点和归宿点只有一个,这就是强调必须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江泽民总书记指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决定着我国文艺的性质和方向,为我国文艺的发展和繁荣开辟了无比广阔的前景,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整个过程中,始终是我们必须坚持的根本原则。”一方面,人民生活给艺术创造提供了取之不尽的素材和原料,另一方面,人民是文艺作品的直接消费者、传播者和评判者。
  建设先进文化,必须坚持深入生活、深入群众。任何科学、文化、艺术都来源于人民群众的生产实践和其他社会实践。一切精神财富的最初源泉,都存在于人民群众的生活、实践中。只有深入生活,深入群众,才能把握社会发展的历史要求,才能升华提炼出表现时代生活、时代精神和时代风貌的,反映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鼓舞群众斗志,凝聚民族力量,激发社会活力的精神产品。深入人民群众之中,才能够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不断进行生活和艺术的积累,才会有美的发现和美的创造;深入沸腾的生活之中,才能够撷取生活的素材和创作的细节,创作出把握时代脉搏、反映人民心声的作品。
  建设先进文化,必须建设高素质、高水平的文艺队伍。人是生产力因素中最活跃的因素。繁荣和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文艺事业需要培养和造就一大批优秀的文艺人才。只有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文艺队伍,才能保证文艺作品的质量,保证优秀作品源源不断地出现,保证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持续繁荣和发展,保证始终坚持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因此我们必须重视对文艺队伍的建设和文艺人才的培养。在思想上引导他们,把握时代精神和人民要求,认真严肃地考虑作品的社会效果;在艺术上帮助他们,积极营造良好的创作环境,制定各类激励政策,大力扶持优秀作品和优秀人才。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继承《讲话》精神,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抓住西部大开发的良好机遇,以加快先进文化发展为主题,以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为主线,以扩大开放和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提高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素养为根本出发点,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努力创作出无愧于中华民族、无愧于英雄人民、无愧于伟大时代的精品力作,迎来我国文化艺术蓬勃发展、争奇斗艳的新阶段,开创我国文学艺术事业繁荣的新局面。
  
  参考文献
  [1]郭金平,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大问题研究,河北人民出版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