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孙元伟:用动漫弘扬国学
2009年“中小学弘扬和培…
金融危机形势下弘扬儒家…
弘扬民族优秀文化的一点…
弘扬先进文化 塑造美好…
在大学生中培育和弘扬民…
弘扬民族文化,发展地方…
颠覆传统儒家 弘扬儒家…
向西方学习与弘扬民族文…
新时代更要大力弘扬艰苦…
最新热门    
 
弘扬和培育中华民族精神与建设创新型国家具有一致性

时间:2009-8-8 16:39:31  来源:不详
[摘 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弘扬和培育中华民族精神与建设创新型国家,都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同时,二者在建设过程中都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因此,二者具有一致性。
  [关键词]弘扬和培育 中华民族精神 建设创新型国家 一致性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弘扬和培育中华民族精神与建设创新型国家,同为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一致性。
  
  一、弘扬和培育中华民族精神与建设创新型国家都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的指导
  
  (一)坚持以人为本
  第一,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过程中,要坚持以人为本。要坚持科技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方向,把科技创新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紧密结合起来,与提高人民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紧密结合起来,使科技创新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第二,在弘扬和培育中华民族精神的过程中,要坚持以人为本。正因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是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的伟大事业,同时也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所以,要坚持以人为本,就要用中华民族精神来促进创新型国家建设,让科技创新的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必须大力弘扬和培育自强不息精神、爱国主义精神、勤劳勇敢精神、团结统一精神、爱好和平精神,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良好的文化环境。
  (二)遵循全面、协调发展的原则
  第一,在弘扬和培育中华民族精神的过程中,遵循全面、协调发展的原则。从社会层面来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指导民族精神培育,就是要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协调发展的原则,避免和克服在经济发展高速期和经济转型关键期内容易出现的“唯经济主义”的思想倾向,纠正和抵制重经济轻文化、重物质轻精神的不良思潮,强化人们对弘扬中华民族精神重要性的认识;从弘扬民族精神的内容来看,也要贯彻和坚持全面、协调发展的原则,对于不同类型和不同特点的民族精神的内容,应当在全面重视的前提下合理协调,有分别、有步骤、有计划地对不同类型的民族精神进行弘扬和培育,防止出现精神领域的偏忽和失衡。
  第二,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过程中,遵循统筹兼顾、协调发展的原则。一是将高校、科研机构的基础理论研究与企业对先进技术、原创性技术的自主研发结合起来,推进技术的自主创新;二是既要充分发挥大型企业自主创新的排头兵作用,也要重视大量中小企业的自主创新,还应该积极倡导各种小发明、小革新、小建议,开展群众性的科技创新活动;三是在立足自主创新的基础上,引进技术和外资。切实改变企业只顾引进技术、依靠加工组装、低水平复制产品的状况;四是协调技术创新与环境保护、资源节约利用的关系,实现高起点上的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
  (三)遵循可持续发展的原则
  第一, 把弘扬民族精神和培育时代精神结合起来,实现民族精神的可持续发展。人类社会的发展不光是物质进步的历史,同时也是精神发展的历史。科学发展观要求实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其题中之意也包含了要实现社会精神和民族精神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弘扬和培育中华民族精神,不仅要继承和发扬中国漫长的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所积累形成的传统民族精神,而且要不断培育和创造富有时代特色、符合时代和社会发展要求的中华民族的时代精神。
  第二,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过程中,遵循可持续发展的原则。我们必须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通过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把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实现又快又好的发展。

  二、弘扬和培育中华民族精神与建设创新型国家都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弘扬和培育中华民族精神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并进发展的过程。也就是说,仅仅只有物质文明的极大丰富,远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党的十七大报告就明确提出,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必须“加强文化建设,明显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人心,良好思想道德风尚进一步弘扬”[1](P20),而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经济建设、科技进步的重要内容和表现党的十七大报告强调,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首先必须“增强发展协调性,努力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幅上升,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因此,发展经济,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首要目标。如果我国的科技创新能力没有根本提高,科技进步的贡献率不能大幅度提升,那么经济社会发展就难以实现新的跨越。因此,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就必须坚定不移地走创新型国家的发展道路,推动经济增长方式从要素驱动型向创新驱动型的根本转变,使科技创新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动力和全社会的普遍行为,最终依靠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实现我国生产力发展质的飞跃,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
  
  三、弘扬和培育中华民族精神与建设创新型国家都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
  
  (一)弘扬和培育中华民族精神是建设和谐文化的重要内容
  “建设和谐文化,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建设和谐文化的根本”,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是:“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因此,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是建设和谐文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
  (二)建设创新型国家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
  社会的和谐与稳定绝不等于沉闷和静止,这种稳定是建立在大多数人心情舒畅、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充分表达个人意见的基础上的稳定,这种和谐是充满活力的和谐,和谐社会也是经济、政治、文化全面协调发展的社会,不仅要求人们具有很高的精神境界,而且要求社会经济和科技迅猛发展。正如党的十七大报告所指出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在发展的基础上正确处理各种社会矛盾的历史过程和社会结果。所以,建设创新型国家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的目标和任务。
  
  参考文献
  [1]《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北京:人民出版社,2007年10月第1版
  [2]《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北京:人民出版社,2006年10月第1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