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受辱女服务员刺死官员是…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
网络时代的操盘手和弄潮…
我们这个时代的传统节日
新时期的中国民俗学界*
失落的光荣:后三套集成…
从精神到本能的人性的复…
科学发展观演讲稿:把握…
论六经並称的时代兼及疑…
时代狂人贾宝玉——剖析…
最新热门    
 
新时代更要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

时间:2009-8-8 16:36:08  来源:不详

【摘要】艰苦奋斗讲的就是不畏艰难困苦而坚持不懈地奋争。其侧重从精神层面来理解,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又是我们党的一贯作风;既是由我国的基本国情决定的,又是由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任务决定的,还是由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需要决定的。新的时代更要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尤其是在青少年中,否则,就不能取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

   【关键词】艰苦奋斗;艰苦奋斗教育;艰苦奋斗精神

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反复提醒全党:中国搞四个现代化,要老老实实地艰苦创业。江泽民也反复强调: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必须继续发扬光大。党的十六大召开不久,胡锦涛总书记在西柏坡学习考察时号召全党要坚持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为党和人民长期艰苦奋斗。2006年3月,胡锦涛总书记在论述社会主义荣辱观时特别强调,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刻理解和把握艰苦奋斗精神的内涵和时代要求,在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对更快更好地建设社会主义,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一、艰苦奋斗及其新内涵
艰苦奋斗就其本质意义上讲,就是不畏艰难困苦而坚持不懈地奋争。艰苦奋斗的具体内容和表现形式不是一成不变的,我们今天讲艰苦奋斗,并不是要否定合理的物质利益,更不是要人们再去过清教徒式、苦行僧式的清苦生活。我们所要反对的是那种脱离国情、脱离生产力发展水平的高消费和奢侈浪费,反对的是假公济私、损公肥私和损人利己。从精神层面上看,艰苦奋斗要求我们保持不畏限险、坚忍不拔的精神状态和励精图治、无私奉献的道德情操。所以,我们要大力提倡艰苦奋斗、自强不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越是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要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即使将来我们的国家发达了,人民的生活富裕了,艰苦奋斗的精神也不能丢。那种认为艰苦奋斗是老一套、已经过时了的想法是错误的,也是很有害的。
二、艰苦奋斗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党的一贯作风
艰苦奋斗精神不仅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党的一贯作风,也是我国完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重要保证。
中华民族历来以勤劳勇敢、不畏艰苦著称于世。千百年来,无数劳动人民作为社会财富的创造者,亲身体验了创业的艰辛和劳动成果的来之不易,领悟到了“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深刻哲理,形成了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艰苦奋斗,是我党的传家宝,我们党正是靠艰苦奋斗不断发展壮大起来的。过去干革命需要艰苦奋斗,今天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同样要靠艰苦奋斗。无论在革命、建设还是在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都是在艰难中成就伟业,在困苦中创造辉煌,靠着艰苦奋斗的精神,克服了种种艰难险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
一个人要自立,一个民族要振兴,一个国家要富强,都离不开艰苦奋斗。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国家,是难以自立自强的;一个没有艰苦奋斗作支撑的国家,是难以发展进步的;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国家,是难以兴旺发达的。
三、继承和弘扬艰苦奋斗精神是新形势对我们的必然要求
1.新时代继承和弘扬艰苦奋斗精神是由我国的基本国情决定的。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有了很大发展,许多重要产品的总量已居世界前列。但也要看到,我国人口多,底子薄,人均资源少,人均收入低,部分群众的生活还比较困难。到2005年底,全国农村尚有2365万人没有解决温饱,城镇也有上千万企业职工和居民的生活依然存在困难,实际需要帮助和扶持的对象接近1亿人。要使贫困人口稳定地脱贫致富,任务仍相当艰巨。对于困难群众,既需要国家财政加大投入进行扶持,也需要全社会伸出援助之手。我国每年社会捐赠的物资和资金大约有150多亿元,不足GDP的0.1%,而一些发达国家则占到GDP的8%~9%。我国的基本国情,决定了我们必须继续艰苦奋斗,力戒骄奢淫逸。因此,我们必须充分认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艰巨性和长期性;必须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艰苦创业的精神,我们没有丝毫理由讲排场、比阔气。我们只有继承和发扬艰苦创业的好传统、好作风,才能励精图治,求真务实,才能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完成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
2.新时代继承和弘扬艰苦奋斗精神是由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任务决定的。目前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正满怀信心地为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全面推向新世纪而努力奋斗。在这个重要时刻,用什么样的精神来凝聚党心、民心,用什么样的精神来统一全国人民的思想,关系到跨世纪宏伟目标能否实现,关系到把一个什么样的中国带入21世纪,甚至关系到社会主义的前途和命运。历史和现实的经验告诉我们,进行伟大的创业,必须     (下转第68页)
(上接第66页)有伟大的创业精神。我们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就是伟大的创业,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物质基础的薄弱,宏伟任务的艰巨,都需要我们的党员子部继承和发扬艰苦创业精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永远把艰苦创业精神作为民族的精神力量,使之代代相传。

3.新时代继承和弘扬艰苦奋斗精神是由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需要决定的。物质匮乏不是社会主义,精神空虚也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不仅要使人民物质生活丰富,而且要使人民精神生活充实。艰苦创业对于一个政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具备了这种精神,就意味着具备了一种百折不挠、顽强搏击的坚韧斗志:一种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进取精神;一种不怕牺牲、忘我奉献的不懈追求:一种埋头苦干、勤勤恳恳的务实作风;一种常怀忧患、居安思危的清醒态度;一种富贵不淫、贫贱不移的高尚节操。一个具备了这种精神的政党,才是一个能够凝聚全民族的力量,朝着远大目标奋勇前进的先进政党;一个具备了这种精神的民族才是一个能够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万劫不灭,不断发展的优秀民族。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不但要有高度的物质文明,而且要有高度的精神文明。在对外开放中,我们要积极借鉴西方发达国家对我国有用的东西,但又要注意防止把腐朽当神奇,痈疽当宝贝。为了实现我们的理想,在学习别人好的东西的同时,必须坚持发扬自己的优势。要在全党全社会大力提倡高尚的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和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以艰苦奋斗、勤俭朴素为荣,以铺张浪费、奢侈挥霍为耻。
四、新时代如何弘扬艰苦奋斗精神
首先,要在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深入进行艰苦奋斗精神教育。进行艰苦奋斗精神教育,并不是要大家以苦为荣,以苦为本,而是教育和引导大家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继承革命前辈那种敢于藐视困难、克服困难,在逆境中坚定信念和大无畏的英雄主义气概。进行艰苦奋斗教育,最主要的就是要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西柏坡学习考察时所做的重要讲话,其中的“四个牢记”为我们在新世纪新阶段如何继续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指明了方向和途径。
其次,要在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进行基本国情教育。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口多、底子薄、生产力和科技、教育比较落后,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此,只有在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开展基本国情和形势任务教育,才能激发大家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牢固树立艰苦奋斗观念,以顽强的精神刻苦学习和工作,为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
再次,要在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继续进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能否保持和弘扬艰苦奋斗精神,说到底就是牢固树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问题。只有从根本上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问题,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才能使艰苦奋斗精神在思想上真正扎根、在行动上自觉体现,艰苦奋斗精神才能得到继承和发扬。
第四,要加强典型宣传,大力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正确引导,积极树立“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的社会风尚。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新时期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仅有一般号召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激励和引导作用。要充分调动各种宣传媒体,坚持典型宣传,正面引导。对不求进取、懒惰成风、置国家和人民利益于不顾的不良倾向要严加批评与惩处。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关键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第五,完善政策措施。抵制骄奢淫逸,反对铺张浪费,不能仅停留在一般号召上,而要制定一些必要的政策措施,特别是对畸形消费要通过采取征收更高税费等措施加以制止。在新的形势下,要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必须加强法制建设。一方面,要在法制建设上形成遏制铺张浪费的约束机制,强化对各项支出的预算约束和管理监督,并在有关法规中明确对铺张浪费行为的处罚规定,同时要严格执法,对造成铺张浪费的单位和个人,除给予处罚外,还要视情节轻重,追究有关领导和当事人的法律责任。另一方面,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过程中逐步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以健全的制度和严格的管理制止各种铺张浪费现象的发生。这样才能保证我们的事业立于不败之地。
总之,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以胡锦涛总书记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努力奋斗。在这样的历史时刻,需要用什么样的精神来进一步凝聚、激励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勇于奉献,努力进取,去夺取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呢?历史和现实的经验告诉我们。进行伟大的创业,必须有伟大的创业精神。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就是伟大的创业,必须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
  
【参考文献】
[1]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纲要[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
[2]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
[3]学习江泽民同志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睨建设的论述[M].北京:中共中央党校出版,1996.
[4]詹玉英,等主编.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M].警官教育出版社,1997.
[5]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读本[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6.
[6]刘坚.以艰苦奋斗为荣[N].人民日报,2006-07-17(9).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