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从当前司法现状看儒家之…
夫子笑言,谈谈当世葬亲…
当前古文论研究中的困惑…
浅谈当代文艺批评
关于当前文艺学学科反思…
把握当前文艺思潮的正确…
核心价值观与当前文艺的…
“泛意识形态化”倾向与…
趋零距离与文学的当前危…
当前的报告文学状态
最新热门    
 
谈当前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几个问题

时间:2009-8-8 16:39:37  来源:不详

   [摘要]我国文化产业仍处在起步阶段,当前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就是要通过文化体制改革,进一步整合文化产业资源,增强文化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构建完整的文化产业发展链条,引导并发挥文化产业集群效应。
 
  [关键词]文化产业;产业资源;技术创新;产业集群

  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加快文化产业基地和区域性特色文化产业群建设,培育文化产业骨干企业和战略投资者,繁荣文化市场,增强国际竞争力。运用高新技术创新文化生产方式,培育新的文化业态,加快构建传输快捷、覆盖广泛的文化传播体系。
  
  一、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整合文化产业发展资源
  
  任何产业的发展都依托一定的资源,文化产业不会因为其生产出来的产品功能特殊而例外。文化产业生产出来的产品是满足人们精神需求的文化信息产品,文化信息产品在商业化生产、流通、销售各个环节都需一定的物质资源、文化信息资源、人力资源、技术资源等等。在WTO背景下,随着资本在国际间流动,文化产业发展所依赖的产业资源、劳动力、技术、信息、市场是国际化的,在人才培养、机制创新、管理更新等方面也逐步进入全球性资源配置。文化产业发展既要充分利用好国内文化资源,也要利用好国际资源,做大做强文化产业需要对各种资源进行有效的配置、整合,实施有效管理,才会取得最大的效益。
  近年来,我国的一些重点文化省市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立足于发展文化产业,实施政事分开、政企分开、管办分离,以市场化为导向,陆续开展文化体制改革,已经组建的几十家传媒集团已经成为我国文化市场的主导力量,文化产业资源整合取得长足进展。但目前许多文化单位按照“事业体制、企业化运营”的二元体制运行,文化产业资源行政层级分割、行政地域分割、行业部门分割和业态分割的状况仍然存在。行政层级分割就是文化资源分别隶属中央、省市、地县等不同行政级别的单位,各层级基于本位和利益,不愿放弃也不愿将资源整合;行政性地域分割就是文化资源分属不同的省市、地区,地区之间都想做主导,不肯与相邻横向整合放大利益;部门分割就是文化产业资源分别实际掌控在广播、电影、电视、信息、文化、出版、教育、新闻、文物、园林等不同的行政部门中,是这些行政部门主管或直属的事业单位或企业单位,行政单位不愿意割舍这块利益;业态分割就是大量的文化资源掌控在行政性事业单位,这些单位既希望得到财政补贴,又要求市场化收入,明晰业态的利益驱动性不强。
  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必须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进一步整合文化资源。整合文化产业资源主要从以下路径展开。行政整合方式,就是坚持市场化导向,推进政事分开、政企分开、管办分离,为文化产业资源整合创造条件,通过行政整合应防止拉郎配整合或攒堆式整合;资本整合方式,就是以资本为纽带,文化骨干企业或战略投资者通过收购、重组、兼并等手段,对文化资源进行整合。如2003年上海新华书店在上海联合交易所开标,通过市场竞价转让股权,成为通过市场机制实现混合所有制的第一家文化企业。2007年上海新华发行集团采取“股权收购+资产置换+股改”,通过资产重组与置换方式实现借壳上市,仅用两年多时间,完成了从国有独资到国有多元投资、到混合所有制、再到核心业务整体上市的改造,企业在经营规模、经济效益、资金实力、竞争能力、市场价值等方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实现了资源的有效整合;项目整合方式,就是文化企业通过创设文化产品项目,使不同地区、部门、业态的文化资源持有者参与其中并从中获得收益。如2005年湖南卫视推出了《超级女生》节目,将电视、电台、报纸、杂志、手机、网络等媒体充分融合,改变了以往电视台主要依靠广告创收的单一赢利模式,各环节参与者所获得的直接经济回报累计超过7.6亿元,品牌商业价值超过20亿元。[1]节目影响搁置不说,就它的商业运作来说,应该是整合文化资源的成功范例。
  
  二、运用高新技术创新文化生产方式,培育新的文化业态
  
  文化产品的价值包括文化产品的文化价值、社会价值和政治价值,优秀的文化资源是生产优秀的文化产品的前提条件,丰富的文化资源为文化商品的开发提供了潜在的可能,但不一定拥有优秀的文化资源就能生产出优秀的文化产品或产生利润的文化商品。文化产业的发展水平从文化商品的市场价值体现出来,在市场化条件下,优秀的文化产品或产生利润的文化商品是生产者创造力的充分体现,技术水平决定着文化产品的生产方式,决定着文化生产的业态状况,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运用高新技术创新文化生产方式,培育新的文化业态,加快构建传输快捷、覆盖广泛的文化传播体系,因此,推进文化创新是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必然选择。
  推进文化创新,首先要推动与文化产业相关技术的进步。文化产业是符号经济,其产品的表现形式是信息,消费者是在消费文化信息的过程中实现精神愉悦。文化信息的消费从生产者到消费者的过程需借助传媒介质才可以完成,这种传媒介质既可以是我们常见的传统性的人的肢体、纸质媒体、舞台、建筑和器具,也可以是现代技术支持的广播、电影、电视、磁带、光盘。文化产业的产生和发展,是以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为前提的,它始终与信息传播技术的进步相应相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蒙特尔会议上把文化产业定义为“按照工业标准生产、再生产、储存以及分配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一系列活动”,科学地诠释了文化产业与现代信息技术这种相互依存的关系。20世纪中期以来,随着电子技术的飞速发展,大大拓展了传递信息的能力,迅速提高了纸质媒体、舞台、建筑和器具传递信息的周期和效率,通讯技术催生了现代出版业、音像业、广播业、电影电视业、网络传媒业、广告业、会展业等新兴产业,推动了文化产业发展壮大。没有现代信息技术创新,就无从谈文化产业形式和业态的创新。

  推进文化创新,其次要推动文化内容创新。文化内容创新是文化产业创新的根本,我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多民族国家,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进程中,积累了丰富的、多样化的文化资源。要把资源优势变成产业优势,就要不断地对传统文化资源进行深度的挖掘、整理和创造,将我国悠久的历史文化赋予时代精神,使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实现有机结合。同时,文化产业在参与国际化竞争中,通过内容创新,使我国的文化产品更加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充分反映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充分反映革命文化的优秀传统,充分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的中国特点、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使我国的文化产品具有浓厚的时代气息,体现时代精神,使消费者喜闻乐见,身心得到愉悦,审美得到享受。[2]
  推进文化创新,再次要推动文化产品形式创新。文化形式创新是文化产业创新的关键。文化形式的创新就是通过现代技术,盘活丰富的文化资源,实现文化和技术的有机结合。科学技术的每一次进步,都会带来文化产品形式的创新。科学技术的每一次进步,都会产生新的文化产业。如电子网络的发展,改变了广告业的形态,2007年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了《2007中国互联网调查报告》,报告显示,2006年我国网络广告(不含搜索引擎在内)收入达49.8亿元,比2005年增长了50.91%。《报告》预计,2007年、2008年中国网络广告市场规模将依然分别保持51.8%和55.6%的增长,充分展示了文化产品形式创新的活力和财富效应。[3]
  
  三、加快文化产业基地和区域性特色文化产业群建设
  
  文化产业的空间集群,是当今世界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普遍趋势,各个国家和地区都把文化产业集群作为文化产业发展理念和发展战略。加拿大魁北克文化产业基地是加拿大文化产品生产与经销中心之一;英国英格兰北部城市设菲尔德及其文化产业区迅速发展,促进了整个城市发展;南伦敦的路易斯翰开辟了“创意商业企业区”,以低于市场的价格把土地卖给这些企业,意在支持这些文化企业的发展壮大。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加快文化产业基地和区域性特色文化产业群建设,正是适应了文化产业集群发展的规律。
  目前,全国各地出现了文化产业“集群热”,很多城市通过各种各样的宣传、通过组织各种各样的活动,吸引专业企业进入文化产业政策区,政府完善基础设施,实施扶持政策,进行专业化引导,产生了较好的集群效应。但也有一些园区属于盲目建设,不少园区缺乏产出效益,没有研发优势,入驻成本过高;体现文化特点的版权市场建设还处于空白状态,市场交易大都是场外交易,透明度低,存在侵权和盗版问题;有的处于低端的集群,技术创新能力不强。总结文化产业集群规律,推动文化产业集群,主要有以下几种模式可循。
  旗舰式集群。这种集群以一个规模较大、较有影响的龙头企业为核心,一些中小企业围绕核心企业的主业,构建完整的产业链条。如深圳华侨城集团公司就是深圳华侨城文化产业区的集群旗舰,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华侨城已经形成了一个集旅游、文化、购物、娱乐、体育、休闲于一体,面积近6平方公里的文化旅游度假区,2006年华侨城所属各景区累计入园人数超过1亿人次,累计收入超过84亿元。2007年,华侨城旅游度假区被国家旅游局评为首批5A景区,一些中小企业生存在华侨城的产业链条下,获得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资源式集群。这种集群以文化资源为依托,通过对文化资源进行深度的挖掘、整理和创造,使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实现有机结合,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和产业集群。如“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西安曲江新区,拥有曲江池遗址公园、寒窑遗址公园、唐城墙遗址公园和秦二世陵遗址公园等历史文化资源,西安市政府以盛唐文化为品牌,以资源整合为手段,实施重大文化项目带动战略,出台了鼓励和扶持影视产业、会展产业的优惠政策,设立3000万元文化产业扶持资金,并设立1亿元国产影视新人新作助推基金,形成了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公司、曲江影视集团、曲江会展集团、曲江演艺集团,在文化旅游、影视演艺、会展创意、传媒出版等较为完善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充分发挥了历史文化资源在文化产业发展方面的辐射、带动和孵化、引导作用,促进了本地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
  人才式集群。文化产业是智力密集型产业,人才在推动文化产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通过为人才创造适宜的工作环境,往往会因人才的集聚而形成产业集群。如北京朝阳798艺术区就是这样的集群方式,北京798艺术区所在的地方,是“一五”期间国家156个重点项目之一,原东德援建中国电子联合企业,厂房由德国一家建筑机构负责设计,建筑风格注重实用。随着城市产业的升级换代,原有的企业逐渐退出,一部分房产被闲置了下来。2002年2月,美国人罗伯特租下了这里120平方米的回民食堂,做中国艺术网站,一些经常与他交往的人也先后看中了这里宽敞的空间和低廉的租金,纷纷租下一些厂房作为工作室或展示空间,不同风格的艺术家纷至沓来,艺术家群体的“雪球”就这样滚了起来,北京798艺术区逐步成为雕塑、绘画、摄影等独立艺术工作室、画廊、艺术书店、时装店、广告设计、环境设计、精品家居设计、餐饮、酒吧等各种文化艺术空间汇集的聚集区,“798”成为中国当代艺术的重要集散地,成为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文化产业集群。
  
  注释:
  [1]李京文、李建华.文化力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