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西方画家笔下的几个世纪…
从当前司法现状看儒家之…
晚清垮台前的两次失败改…
漫游210年前的美国费城
六爻预测学目前的发展状…
从气色占卜人目前的处境
坟前的钱池怎样修
百年前的茶话会规则
当前古文论研究中的困惑…
关于当前文艺学学科反思…
最新热门    
 
当前的报告文学状态

时间:2009-8-8 16:43:55  来源:不详

近来,关于报告文学有一些说法,有人说报告文学已经到了需要“拯救”的时候;有人说报告文学衰落的局面不可避免等。怎样认识看待报告文学和报告文学的现实,这是个需要应对的话题。

最近,有人在报刊上公开撰文表示,随着高新科技时代的到来,纸质的文学即将死亡,代之而来的将是影视图像及网络文学。不能说这样的看法没有根据和一定的道理,但是,对于纸质传递的文学也不要过分的悲观。在我看来,这样的看法对于作为文学主体一部分的报告文学来说,就不一定是很对路的。

和诗歌、小说、戏剧文学这样的更加注重个人社会生活感受和依仗虚构的故事人物表现社会生活的文体不同,报告文学是立足于社会生活事实真实基础上的文学,是一种作家通过真实事实的选择、描绘、理解和文学表达。所以,在社会生活中某些真实的生活里存在的矛盾冲突和戏剧性因素已经超出了作家自己的社会体验与虚构能力的时候,诗歌、小说和戏剧文学这样的文体就会遭遇严峻的挑战。而社会生活的这种复杂性和戏剧性成分的增强,恰好是报告文学可以发挥和驰骋的田野。这样的现象,也许可以说明,在大家都感到文学在衰退,在被社会生活边缘化的时候,为什么像在西方被称之为新新闻主义、非虚构文学,在中国大陆和台湾分别被称为报告文学、报导文学,在东南亚各国称之为报纸文学的纪实性文学却大行其道,在各地引起人们充分的关注,造成许多繁荣轰动的新局面的原因。报告文学是一种伴随着时代发展和积极主动地适应着时代需要的文学。正是因为这样的个性存在,报告文学正在以一种强势的文学形式活跃行走在现实的中国,时时产生影响和增加着文学的活力。

但是,对报告文学这样的文体,也有人时有预言,说是迟早要衰落的。持有这种看法的人认为,报告文学是在新闻传媒还不很发达或受到某些人为限制的时候,真实借助文学的一种表达。在今天这个新闻传媒空前发达的时候,新闻时时处处都已经存在的情况下,报告文学还会有多少生存空间?其实,这样的看法是存在主观和盲区的。新闻对于社会生活的表现,是比报告文学来得更加直接和快捷,但是,新闻永远又因为这种直接和快捷而存在着自顾不及或无力抵达的社会生活领地。而这些地方恰好是报告文学施展身手的好地方,好机会。2005年4月,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在两岸隔绝56年之后,首次率团访问大陆。这是一次即将影响中国的现实和必将写入中国历史的重大事件。两岸和世界各国的很多新闻单位,对这次访问给予非常充分的报道。但是,在始终参与了采访报道工作的新华社摄影记者刘卫兵后来所写的报告文学《随访连战的日子》里,我们还是看到了许多新闻报道没有涉及到的重要内容。报告文学虽然不会像新闻那样及时和全面跟踪某个对象,但是它会在表现某个重要对象时,在匆忙的新闻来不及驻足思考的地方发挥和展示自己的身手。对于社会生活中的某些矛盾对象,某些事件人物等,报告文学就可以在更加从容、更加深入、更加全面、更加生动形象的方面进行独立个性的描写。正是在这些地方,二者是不可能相互替代的。所以,以为新闻会去取代报告文学的看法,并不符合新闻和报告文学的实际。即使在更长远的未来,也会是这样的。


可是,在现实的报告文学创作中,我们对于报告文学的表现却是亦喜亦忧,存在着十分复杂的感受和认识。报告文学虽然不断地有优秀的作品出现,有的还令人感到震撼,甚至造成社会轰动,像最近在第四届“鲁迅文学奖”评选中获奖的朱晓军的《天使在作战》、党益民的《用胸膛行走西藏》、王宏甲的《中国新教育风暴》等作品,就是在对现实社会生活矛盾和生动人物的守望过程中的优秀作品。但是,从整体的报告文学创作情况来看,这种单位高产收获的情景,未能改变全面减收的遗憾。报告文学在更加广泛的创作空间里的表现使人感到很大的不足。报告文学真正参与社会矛盾,积极影响社会文明发展进步品格的作品还少,而平面的对某个行业,某个地方单位的纪实、廉价的赞美、功利的索取和猎奇的追逐式的作品太多。而这正是我们为报告文学感到不幸和忧虑的地方。报告文学是作家在现实社会生活中独立精神和对事物个性认识理解的文学表达。它不是机械的宣传,不是全社会的好人好事的表扬园地。报告文学作家的任务就是透过某一个真实的事实,发现带有普遍社会性的问题,提请人们注意和改正。没有了个性的发现和独特的理性认识,只是不加选择的平实述说,是很难接近优秀的报告文学的。

和其它文学体裁比较起来,报告文学最为强调作家对现实社会生活的积极守望,需要作家在对社会生活负责的态度下发挥自己的使命精神和文学的才能。所以,没有对于社会生活的热情关注态度,只是将文学视为某些个人情感的抒发,视为一种文字技巧的表现,视为某种主观想象和游戏对象的再现的理解和行为,是和报告文学的创作要求格格不入的。报告文学不是简单机械地记录真实,它是作家在对社会生活进行观察思考之后的一种选择理解和表达,其间是包含了大量的社会信息与社会思想精神的内容。所以,优秀的报告文学,足以影响人们的社会感觉,改变人们的社会见识,甚至改变人们的命运。

例如,朱晓军的《天使在作战》,之所以被很多的读者看重,发表之后全国迅速有几十家报刊转载,产生很大的影响,是因为,作品通过对曾经是上海某家医院医生的陈晓兰根据自己的经历、发现和真实的存在事实,对于在中国医疗领域那些以权谋私、官商勾结、丧失医疗职业道德的腐败现象和罪行表现进行了大胆的揭露报告之后才获得的。

现实报告文学创作中的不少作品,之所以显得平庸和无力,其中一个最根本的问题,是作品选择的题材对象缺乏对人们的诱惑力量。你总是在社会生活的浮面上运行,总是重复那些人们已经熟悉的话题内容,或者就单纯是宣传的延伸和复调,是权力和物质的交换,那当然就因为失去了社会的热点,失去了人们的关注对象而受到读者的冷遇了。所以,作为一个报告文学作家,最直接的要求,就是要有一种“经世致用”的理想和现实追求,要有在复杂严峻的现实生活面前施展自己独特发现,理性见解,形象表达的才智和精神勇气。要有一种对高尚的歌赞,弱小的悲悯,对丑陋的鞭笞的自觉。在这方面,报告文学是一种现世报,是一种眼前就能够看到其价值的文学。

像党益民的《用胸膛行走西藏》,就是作者在38次亲身穿越西藏,在西藏的高寒缺氧区,在川藏路、青藏路、新藏路的沿线,亲自感受和见证了武警交通部队的战士为护路保通所经历的风险勇敢牺牲的情形,因此,作者才能够用最真实的事实,最动情的文字、最真挚的感情倾诉来报告他们的“生是艰难的,死是容易的”日常生活,表现了现实社会生活中高尚的精神行为和一种真实的人生形象。何建明的《为了弱者的尊严》,进一步对“百姓书记”梁雨润关怀百姓利益,为了维护他们的权利尊严坚决同丑恶势力作斗争的报告,也引发人产生许多的感慨!总之,报告文学只有在个性和深刻地表现了自身特点,而这种特点又和更多的社会公众的情绪、感觉、思考和要求等相契合时,报告文学的现实社会价值和历史价值,才能够得到很好的体现。可惜,现在这样的作品还太少。


和诗歌、小说的写作不同,报告文学的写作在很多时候是作家与社会生活密切联系的一种产物。报告文学要在对社会生活的熟稔了解中开展作家自己的选择、思考和文学表达活动。离开了和现实社会生活的紧密联系,报告文学作家就很难活动。因此,报告文学创作,也需要社会为它提供适合他生长的气候和土壤以及其它必需的条件。例如,报告文学的采访是要花费时间、经济成本的,谁来买单;报告文学在追求真实的过程中需要有关方面和人员的配合,谁为他们提供这样的机会和条件;报告文学在把握了真实的事实,也已经有了接近本质的理性判断,又有谁给予他发表的权利等等。所有这些报告文学在其创作的过程中时常会遇到的问题,都离不开社会各方的支持和配合。因此,我们在抱怨报告文学创作不令人满意的现状时,对报告文学创作新人较少感到忧虑时,也要想一想现实的社会各方为报告文学做了些什么!

很遗憾,我们的社会在对报告文学的支持帮助方面所给予的配合很少。在很多的时候,在很多人的感觉中,报告文学创作和其它形式的文学创作没有什么不同,自然总会有人去写,只要守株待兔般的等待就行。因为,不是积极地扶持,而是消极的等待,所以需要社会支持的报告文学就发展得不很顺利。试想,当年没有《人民文学》杂志社的支持,没有中国科协的支持,怎么会有徐迟的《哥德巴赫猜想》、黄宗英的《大雁情》等许多反映科学家和知识分子当时生活工作现状的报告文学。报告文学作品,有很多是由新闻记者写出来的,为什么?就是因为记者有很多接触各方面生活的机会,有采访的各种便利条件。而如今,很多的报告文学作家,不是记者,所以行动起来就十分不便。

放下不少看得见的外在条件不说,就是在报告文学的特性要求和表达方面,报告文学也是约束不少。报告文学是站在真实事实基础上的理性文学报告,因此,追求真实是它最根本的站立点。可是,在我们的社会环境中,无论是获取真实还是客观准确地表达真实,都可能会遇到来自各方面的障碍,使得真实也难以面对真实了。所以,要建立很好的报告文学生态环境,使报告文学能够自由顺畅的生长,如今已经是保证报告文学是否繁荣起来的必要条件了。

当然,报告文学作家的社会使命意识,负责态度,文化素养,忧患精神,劳动态度等也是个很重要的方面。报告文学是一种社会性的理性文学表达,它对作家的综合素质要求很高。因为报告文学作家不可能像小说家那样只在农村或都市、军事等题材领域写作,因为社会生活的多样性,他可能遇到来自社会生活各个方面的题材和要求。所以,作家要有应对这些要求的能力。那种认为报告文学创作只是一种机械的写实,不需要太敏锐的眼力、思想和文字表达才能的认识非常错误。报告文学创作,获取真实很不易,要对真实的事实做出本质理性的判断也很难,要将真实的对象给予生动形象的文学表现更是需要才能。这一切方方面面的要求,都会是报告文学创作繁荣的障碍,需要人们很好的克服。

报告文学是一种很有生命力的文体,它还很年轻,它的特性和作用还没有最充分地发挥出来。上个世纪晚期曾经的繁荣让我们对它的未来抱有信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