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簡、帛《五行》天道思想…
浅论南唐诗在我国诗歌史…
南 唐 贡 举 考 略
新发现一位南唐状元--郎…
平社与费边社渊源初探-…
宋词的口头传播方式初探…
最新热门    
 
初探南唐绘画盛况的成因

时间:2009-8-8 16:39:46  来源:不详
[摘要] 五代十国时期的中原地区朝代频繁更迭,政局不稳,经济凋敝,文艺受到了重创,然而南唐因相对的政局安定,经济繁荣,皇帝设立画院,礼遇画家,在南北画家的交流与切磋,历史发展的必然规律等因素的作用下,使南唐绘画变成为那个乱世的文化亮点,延续了大唐文化的流风余韵,在绘画创造方面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关键词] 南唐 绘画盛况 形成原因
  
  五代十国政局不稳,经济凋敝,文艺受到了重创,而相对安定的南方南唐则延续了大唐文化的流风余韵。南唐偏安长江中下游地区,虽国小时间短暂,但在历史上负有盛名,在有限的时间与地域内创造了丰富的物质和文化财富,南唐绘画成为那个乱世的文化亮点。涌现出了一批有影响的画家,在绘画的多个领域有创造。那么,为何在战乱的大环境下,南唐的绘画取得了如此的成就?本文就以下几个方面粗浅地分析南唐的绘画盛况。
  
  南唐的政治经济环境为绘画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远在魏晋时期,东晋南迁,文人墨客随之南移,致使经济文化中心南移,人民生活殷实,为江南的文艺有序的发展准备了条件。更何况公元937年,李昇受禅即位,定都金陵,推行了对生活发展有利的政策,宣布凡是避乱移入唐境着,一律计口给食,愿种田者分给土地,免三年田赋劳役,派人勘田地,按照土地肥瘠程度决定税额,凡是调兵、征役或其他赋敛,都照税钱的比例摊派,税额高的多派,低的少派,人民负担比较合理,这种修养生息的政策给广大民众提供了一个比较优越的生存环境,不仅巩固了本地的画家,安心为统治者服务:也吸引了北方饱受战乱之苦的流民前来投靠,其中不乏能工巧匠和文化艺术人才,他们共同促成了南唐绘画盛况。这种绘画局面与开明的政治,繁荣的经济是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南唐前期统治者偃武修文的政策是绘画发展的重要因素
  
  封建君主时代,帝王的喜好便是一朝臣子的爱好,没有比皇帝的激励和推动更能促使一项事情的有效发展。南唐中主李璟仿效西蜀孟昶设立画院的办法,于保大元年(公元943年)亦建立了翰林图画院,为画家提供了优越懂得创作条件,顾闳中、周文矩、卫贤、赵干、董源等先后在画院任职,培养了专业画家队伍,不仅滋养了本土画家,还吸收了北方名家,使南北画家相互促进,相互融合,技法趋向全面成熟,推动了绘画艺术的发展,使南唐画家队伍蔚为壮观。更有后主李煜具有文人的气质和艺术禀赋,自己本身就是一位优秀的文人兼画家,他身体力行开创了崇文的一代宫廷文化,这样的双重身份能够很好的引领绘画的繁盛。
  

  画家优越的生活和积极的创作心态是绘画发展的主观因素
  
  文化艺术的发展需要适宜于他的土壤,干涸的沙漠戈壁里长不出娇艳的牡丹花,那么作为南唐的这些画家群体也需要发挥特长的环境,才能有一个平和、坚定的创作心态。民以食为天,一个饥寒交迫的画家,连基本的生存的权力没有,更谈不上有心情去从事高雅绘画创作活动,安逸的生活是绘画创作必备条件。南唐生活安定,经济富庶,帝王建画院,礼遇画家,正好具备了绘画的发展的良好空间。画家在南唐衣食无忧,安心绘事,致力子创作,为皇家的知遇之恩沤心沥血。这是一种正常的、积极的、主动的创作态度,绘画能不发展吗?如顾闳中的《韩熙载夜宴图》的产生就是很好的左证。再加上宫廷内,由于帝王的喜好,收藏了许多前朝的名家真迹,可以供其观摩,继承借鉴优良传统,均有利于南唐绘画的高度持续的发展。
  江南的地貌特征给画家提供了一个很适宜的表现的对象,拓宽了绘画的广度和形式的多样化南唐地处江南,总体上呈现出山峦骨体茂郁,烟水缥缈的景象,那蕴籍多变,浑然天成的墨韵极其适合表现江南之景,景与墨的默契,使笔墨能自由的结合,为广大南唐画家创作提供了便利的条件,更有山水画表情达意含蓄委婉,不直接涉及政治立场问题,符合人们自保心理,山水画一产生便受到了画家的青睐,南唐也不例外,如董源,因写江南真山“工秋岚远景”声名远播后世,以水墨语言表现清丽旷远的山水意境,形成了南方山水画。江南样式是南唐绘画高度成熟的结果,它引领着绘画发展的方向,功不可没。
  
  南唐绘画能够繁盛是历史发展的必然
  
  绘画发展到唐代,传统绘画的各个门类以独立的姿态立于画坛,表现技法日趋成熟。如山水画从人物画的背景中解放了出来,不再是“人大于山,水不容泛”的状况,经过展子虔和大小李将军的努力形成了青绿山水画体系。又经过王维、张躁等人的探索,出现了“水墨渲淡”的水墨山水,中国的山水进入了一个自由的新天地。五代南唐的山水继承了唐代的传统,画家从各自生活的地区体察山水气势,将壮美的山川再现为感人的艺术形象。形成了南派山水风格,都创立了自己独特崭新的表现方法。五代的山水为确立中国绘画的审美规范,建构中国绘画的独特符号体系,开创和丰富中国绘画的艺术语言作了充分有利的准备。五代绘画因南唐西蜀具备发展的条件,故南唐绘画的繁盛具有历史发展的必然性。
  综上所述,南唐绘画承唐持续的繁荣,没受到政局动荡的影响,相反客观上促成了南北山水画家的交流、切磋,使技法更为全面成熟。在诸多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促成了南唐绘画的长足进展,为中国绘画的延续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