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宋词中的民俗
唐宋词体的文化功能与运…
论唐宋词的诗体借鉴历程…
“花”意象与女词人李清…
南宋词科对南宋骈文发展…
宋人选宋词选本“第一词…
从《秋水轩唱和词》看词…
试论宋词两大流派的不同…
南宋永康学派与近代经世…
《增订注释全宋词》中若…
最新热门    
 
南宋词人王质、沈瀛、李洪生卒年小考

时间:2009-8-8 16:42:46  来源:不详

南宋词人王质、沈瀛、李洪的生卒年或不详,或存异说。本文钩稽史料,予以考辨。

一 王质生卒年辨正

王质,字景文,号雪山,其先郓州(今山东郓城)人,寓居兴国军(今湖北阳新)。绍兴三十年(1160)进士。有《雪山集》、《绍陶录》等传世,存词76首。《宋史》卷三九五有传。

王质生年卒年俱有两说,生年一说在1127年,一说为1135年;卒年一说是1188年,一说在1189年。《全宋词》王质小传谓其“建炎元年(1127)生,淳熙十六年(1189)卒”,徐雁平《王质〈诗总闻〉中的“因情求意”》 (《南京大学学报》2003年第2期) 从之;《全宋诗》则定

其生卒年为1135—1189;又有人定其生卒年为

1127—1188或1127—1189 (如张东继《王质籍贯考》,《赣南师范学院学报》1994年第4期;邹然等《苦心立言,自成一家——王质〈诗总闻〉的学术创获》,《江西师范大学学报》2004年第1期) ,莫衷一是。

王质实生于绍兴五年(1135)。他在《雪山集》卷八《与赵丞相书》中说:“某生于乙卯。”“乙卯”即绍兴五年。他本人所言,自应可信。《全宋词》说他生于建炎元年,不知何据,当误。

王质卒于淳熙十六年(1189)。友人王阮在《雪山集序》中写得明明白白:“时已病目,后忽寄诗,有‘我疾不佳’之句,而讣至,盖淳熙十六年(1189)正月十九日也。” (《雪山集》卷首) 王阮与王质交游甚笃,《宋史·王质传》谓其“游太学,与九江王阮齐名”。王阮所记王质卒年月日详确,自应可信。

或谓其卒于1188年,亦不为无据。《宋史》本传即谓其“淳熙十五年(1188)卒”,实不确。《宋史》当属误记,不足据
综上所考,王质生卒年应为1135—1189。《全宋诗》所定其生卒年最为确切。

二 沈瀛生年考

辨明王质的生卒年,即可考沈瀛生年。

沈瀛,字子寿,号竹斋,吴兴(今浙江湖州)人。绍兴三十年(1160)登进士第。今传《竹斋词》一卷,存词90首,《全宋诗》辑存其诗1首。沈瀛与王质同庚,生于绍兴五年(1135)。王质《雪山集》卷一五《送徐圣可十首》之九云:“宝溪同社两齐年,一落江湖一上天。试问吾兄应好在,何时再拜玉阶前(自注:沈子寿编修与楚辅皆文溪为命,今子寿尚栖迟。子寿于某长一月,某命亦文溪也,故以兄称)。”据此可知沈瀛与王质同年生,且比王质长一月。按,沈瀛曾于淳熙初与王质同为枢密院编修官,交游甚密,王质“自注”自属可信。故可确定沈瀛生于绍兴五年。

沈瀛卒年无确考。楼钥《攻媿集》卷三七有《沈瀛知江州制》,此制是绍熙四年(1193)

楼钥任中书舍人时所行。这表明1193年沈瀛尚

在世,并被任命为江州知州。是年沈瀛五十九岁。《叶适集》卷一二《沈子寿文集序》谓沈瀛“仕四十余年”,假如沈瀛二十岁开始为官,仕四十余年,享年当在六十岁以上。

三 李洪生卒年考

李洪,字可大,一字子大,扬州(今属江苏)人,寓居归安(今浙江湖州),李正民子。与其弟漳、泳、洤、淛皆以文鸣,有《李氏花萼词》五卷,存词11首。另有《芸庵类稿》传世。李洪生年已知,而卒年未详。《全宋词》、《全宋诗》李洪小传都定其生年为1129年,而卒年都付阙如。

李洪生年,其《芸庵类稿》卷六《紫微龙尾砚铭并叙》有载:“余生岁在己酉,大驾南巡,先公(李正民)扈从,掌诰紫微阁下。渡江故物散逸,得龙尾圜砚焉。”“己酉”,即建炎三年(1129),是为其生年。

李洪卒年实可考。周必大《文忠集》卷一九六《胡殿撰(与可)》云:“某窃以天气炎热,共惟知府殿撰,台候动止万福。祠满宜被晋用,便通诸公书为佳。李子大竟不起,赖高谊率寓公助其后事,钦叹无已。”据题下原注,此札作于“淳熙十年”。又据其中“李子大竟不起”,幸赖胡与可率本地寓公协助料理其“后事”云云,知李洪卒于淳熙十年(1183),享年五十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