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杜甫、孟浩然诗歌风格的…
“盛世之情感,乱世之理…
论杜甫的秦州咏物诗
20世纪的罗贯中交游研究…
论王船山对杜甫诗歌的批…
杜甫之“哀”求解
杜甫身许双峰寺,门求七…
杜甫“狼藉画眉阔”琐议
杜甫诗中忧国忧民的思想
苏轼对杜甫题画诗的接受…
最新热门    
 
杜甫交游考略

时间:2009-8-8 16:43:46  来源:不详

  考查杜甫交游,明瞭其社会关系,是亦"论世知人"①,为研究杜甫所不可少者。老友李春坪同志,曾自《杜少陵集》(下简称集)中拈出杜甫交游名氏,惜未成篇②。兹师其意,为作《杜甫交游考略》,备翻捡耳。杜甫生平交游,情谊自有亲疏深浅之别,如房琯,郑虔、苏源明、李白、严武、高适等与之交往友谊较深,颇见肝胆,但亦不乏"点头之交",此于集中酬应之作,略能明之。为节篇幅,交游人物之生平从略;凡诗只录其题目,原句尽量少引,凡不可考知者,无证不信,宁付阙如。杜甫交游连同亲戚,共得三百十八人,按姓名笔划为序,考略于下。    于休烈    见《旧唐书》(下简称旧)一四九、《新唐书》(下简称新)一○四本传。案集二《奉留赠集贤院崔于二学士》,于指于休烈,崔为崔国辅。《杜工部年谱》(下简称杜谱):"天宝十一载,公在长安,送隶有司,参列选序。"黄鹤注:"公献三赋,明皇奇之,召试文章,崔于二学士,当是试文之官。"《读杜心解》五之一谓:"殆由召试不遇,意将辞别而归。二学士特集贤院长耳。"考杜甫于天宝十载献赋后,待制集贤院,从此"奉留赠"诗题与全诗意旨而言,浦起龙与仇兆鳌《集注》(下简称仇注)之说是。据闻一多先生《少陵先生年谱会笺》(下简称闻笺),此诗为杜甫四十一岁四月前作,然则杜甫于三月暂归洛阳时,投赠诗篇,而与于、崔交游。
  大觉    集二十《大觉高僧兰若》,仇注据原注谓大觉当是高僧名。大历二年,杜甫在夔州游巫山寺院,投赠大觉者。
  巳上人    集一《巳上人茅斋》:  "巳公茅屋下,可以赋新诗。"巳上人,即巳公,东都诗僧。当为开元廿九年杜甫在东都与之交游所作。
  卫八处士    集六《赠卫八处士》,卫八蒲州隐士。似即卫宾。《唐史拾遗》:"杜甫与李白、高适、卫宾友善,时宾年最少,号小友。"朱长孺注以为"伪书杜撰",然未有反证;一说疑为唐隐士卫大经之同族,亦未有确证。
  卫伯玉    新一四一、旧一一五有传,见集二十一《江陵节度使阳城郡王新楼成请严侍御判官赋七字句同作》、《又作此奉卫王》、《奉贺阳城郡王太夫人恩命加邓国太夫人》等。阳城郡王即卫伯玉,大历二年六月封阳城郡王。三年杜甫至江陵,宾主投分,诗简奉酬。而从游。
  卫钧    集二二《移居公安敬赠卫大郎钧》,杜甫于大历三年移居公安,贫病交迫,得卫钧之助,故诗首云:"卫侯不易得,余病汝知之。"结云:"交态遭轻薄,今朝豁所思。"
  王十二(一作二十)    集十五《船下夔州郭宿雨湿不得上岸别王十二判官》,王十二,名无考。仇注"王判官盖在云安",就此诗而言,则似为杜甫自永泰元年秋移居云安至大历元年春去夔州时所友者。
  王十五    集九《王十五司马弟出郭相访遣营草堂貲》,王十五,名无考,据"他乡唯表弟",知为杜甫之表弟,唐人沿南北朝遗风颇重中表,故特点出,又与集十八《王十五前阁会》,玩"邻舍烦书札,肩舆强老翁"句,似为一人。
  王十五    集十二《送王十五判官扶侍还黔中》,仇注以为即《王十五前阁会》之人,岑仲勉先生《唐人行第录》疑非。案此诗顾注:"王判官本黔阳人而官于蜀者,时奉母归养,故作诗以送之。"杜甫戚谊无黔阳人,岑说是。
  王十六    集十八《送王十六判官》,王十六,名无考,似为杜甫在夔州时所友者,诗送其赴荆南。
  王大录事    集一二《汉川王大录事宅作》,王大,名无考,是否即《全唐文》三三四陶翰《送王大拔萃不第归睢阳序》之王大,待考。
  王录事,名无考,集十三《王录事许修草堂貲不到聊小结》,朱注疑与上条为一人,仇注以为前诗"言才名权,盖公尊行也。后诗直云嗔王录事,知其别为一人矣"。案此诗愤懑溢于词表,岂止直嗔,仇说是。
  王司直    名无考,集二一《短歌行赠王郎司直》,钱笺:"赠友诗官有王司直,即其人也。"
  王季友    集二一《可叹》"酆城客子王季友,群书万卷常暗诵"云云,叹其怀才不用,见毁众口。王季友尝为洪州刺史李勉幕府判官,据潘淳《诗话》载《唐江西新幢子记题名》有兼监察御史王季友,而于邵《送王司议季友赴洪州序》,题称职衔;岑参《潼关使院怀王七季友》《送王七录事赴虢州》《送王录事欲归华阴》,原注:"王录事自华阴尉授虢州录事参军,旬日郤复旧官。"其经历大抵如此。此与殷墦《河岳英灵集》所谓"白首短褐"不侔。仇注认为"止是虚衔,未尝官于朝也",想当然耳,犹待考定。《唐诗纪事》(下简称纪事)二六:"季友,肃、代间诗人也。"与同时代诗人多有往还,钱起、郎士元亦有赠酬之作。《河岳英灵集》、《箧中集》均收有王季友诗,《全唐诗》得其诗十一首。
  王侍郎    集九《和裴迪登新津寺寄王侍郎》,原注"王时牧蜀",其名无考。
  王承俊    集九《寄赠王十将军承俊》:"缠结青聰马,出入锦城中。"知王为驻守成都之武将,与集二十《久雨期王将军不至》当为一人。二诗均叹息时事而惜将军之不能用,并兼叙友情。
  王使君    名无考。集二二《宴王使君宅二首》,大历三年杜甫流寓江陵与王使君相友作。邵注、"王必荆州人,闲居邑中老。"
  王契    字佐卿,即元结《次山集。送王契之西蜀序》之王契,京兆人。集十三《赠王二十四侍御契四十韵》,仇注黄鹤注作蜀人,非。又集十四《送王侍御往东川放生池祖席》,似为一人。
  王砅    杜甫重表侄,王珪之后,大历五年时为评事,见集二三《送重表侄王冰评事使南海》。
  王宰    画家。张彦远《历代名画记》:"王宰,蜀中人,多画蜀山,玲珑嵌空,巉嵯巧峭。"钱笺据朱景玄《唐朝名画录》"王宰家于西蜀"。上元元年杜甫在成都时相友,见集九《戏题王宰画山水图歌》。
  王倚    集三《病后过王倚饮赠歌》,杜甫作于天宝十三载,困居长安时,赠歌极道王倚敦笃交谊。
  王抡    据集一○《王十七侍御抡许携酒至草堂奉寄此诗便请邀高三十五使君同到》、集十一《陪王侍御同登东山最高顶宴姚通泉晚携酒泛江》、集十七《哭王彭州抡》等诗,知王抡行十七、历侍御史,终于彭州刺史、与杜甫交情颇深。
  王峑    夔(信)州刺史,大历二年杜甫在夔州送王崟归朝有作,见集十九《奉送王信州崟北归》,为蜀中所友者。
  王阆州    名无考,集十二《王阆州筵奉酬十一舅借别之作》、集十三《江亭王阆州筵饯萧遂州》、《陪王使君晦曰泛江就黄家亭子二首》等,系杜甫于广德元年秋后至二年春在阆州时酬应之作,与王某相友。
  王维    见新二○二、旧一九○本传及《唐才子传》二、《王右丞集》等。杜甫于天宝五载归长安为郑潜曜之门客,并从汝阳王琎游,始友王维。集六《奉赠王中允维》为乾元元年之作,故起句云"中允声名久,如今契阔深,"下即辩明其安禄山迫以伪署,凝碧池头之苦哀。集十七《解闷》"不见高人王右丞",即为追悼王维作,王、杜唱和诗今巳失传,二人集中仅存《奉和贾至舍人早朝大明宫》之作。
  王潜    唐兴县令。集十《敬简王明府》、《重简王明府》黄鹤注:"上元二年,公尝为唐兴县宰王潜作《客馆记》,当即其人。此殆因诗而简之。"
  王彻    瑯琊徵士。集三《苦雨奉寄陇西公兼呈王徵士》,原注"徵士瑯琊王彻"。杜甫困居长安时,即与王交游。
  王翰    见新二○二、旧一九○本传、《纪事》二一、《唐才子传》一等,有集十卷。《全唐诗》一五六存其诗一卷,十四首。杜甫少游翰墨场,"结交皆老苍"。王翰,景云元年进士,诗名甚著,为杜甫之前辈。集一《奉赠韦左丞丈二十二韵》:"李邕求识面,王翰愿卜邻",盖纪实。
  元二十一    集十五《七月三日亭午已后校热退晚加小凉稳睡有诗因论壮年乐事戏呈元二十一曹长》,集十八亦有二首呈元曹长。其名无考,李肇《国史补》:尚书丞、郎相呼为曹长,据呈诗,元喜烧炼服食者,均作于大历年在夔州时,为杜甫入蜀后所识之人。
  元丹丘    道士,集二《玄都壇歌寄元逸人》,卢注:"李白与元丹丘游,疑即其人。"据《李太白集》七《西岳云台歌送丹丘子》、《元丹丘歌》,证以杜诗"故人昔隐东蒙峰,已佩含景苍精龙"句,朱注:"公同太白访范隐居诗,'余亦东蒙客,怜君如弟兄',此即在鲁郡作也。《昔游》诗,'东蒙赴旧隐,尚忆同志乐',正指元逸人。"是可知元逸人即元丹丘,杜甫与李白游齐赵时所友者。
  元持    集二十《观公孙大娘弟子舞剑器行序》"大历二年十月十九日,夔州别驾元持(作"特"讹)宅"。
  元二    集十二《送元二适江左》,原注:"元常应孙吴科举。"仇注,疑与王维《送元二使西安》为同一人,待考。
  元结    见新一四三本传、颜真卿《元君表墓碑铭》、《唐才子传》三、《元次山集》等。《元次山集·喻友》:"天宝丁亥,诏黴天下士人有一艺者,皆得诣京师就选。相国晋公林甫,……悉令尚书长官考试。……已而布衣之士,无有第者。"仇注"时公与结,皆应诏而退",是知元结与杜甫相友在天宝六年。集十九《同元使君舂陵行》作于大历二年,系和元结于广德二年在道州刺史任所为《舂陵行》、《贼退示官吏》二诗,杜甫钦其所为,作诗称美。
  韦十郎官    名无考,集一二《投简梓州幕府兼简韦十郎官》。    韦十六评事    名无考,集五《送韦十六评事充同谷防御判官》,据:"昔没贼中时,潜与子同游"句,韦与杜甫为长安旧友,    韦七赞善    赞善东宫官名,其名无考,集十一《赠韦赞善别》、集二三《赠韦七赞善》,黄鹤注,据"尔家最近魁三象""乡里衣冠不乏贤"句,韦赞善必韦见素之后。
  韦大少府    杜甫侄辈,名无考,见集二十《戏寄崔评事表侄苏五表弟韦大少府诸侄》,又《季秋苏五弟缨江楼夜宴崔十三评事韦少府侄》。
  韦氏妹    集四《元日寄韦氏妹》,至德二载元日作,韦氏妹,杜甫之妹稼于韦氏者,即同谷诗有妹有妹在锤离者。
  韦之晋    集二二《哭韦之晋》:"悽怆郇瑕邑,差池弱冠年。丈人叨礼数,文律早周旋。"韦为杜甫丈人行,据《闻笺》则为十九岁往郇瑕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