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八卦  生命  自然(上)
八卦  生命  自然(下)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
致命的启蒙
生命灵数看婚恋对象的特…
生命灵数看婚恋对象的特…
生命灵数看婚恋对象的特…
生命灵数看婚恋对象的特…
生命灵数看婚恋对象的特…
生命灵数看婚恋对象的特…
最新热门    
 
生命的随想

时间:2009-8-8 16:43:52  来源:不详

           (一)


   我不知道究竟是怎样的一类人,究竟要做些什么。人生的问题探讨了多少年,思考了多少年,到现在依然在思考这样的问题。似乎要永远地思考追问下去了。因为唯有这样,我才每天活得舒坦愉快些。

  我只是属于寂寞的那一群,又地处边缘,一向没有人理睬我们。我是远逝的牧歌,固执地在天山脚下,在戈壁荒漠,在伊犁河边,吟唱着自己的想唱的歌。因为我热爱脚下的这片土地,我更希望每个春天来临的时候,我能够去我从来没有去过的地方走一走,看一看。我最想去的是俄罗斯,是成吉思汗的马蹄曾经踏过的地方,看看我们的先祖当年生活过的土地。据说那里有无边无际的森林和草原,据说那里有世界上最美丽神奇的湖泊,据说那里有最辽阔的冰雪世界。当然,那里也有寂寞和寒风。

   但我想,我们人类最初来到这个世纪上的时候,不就是这样的苍凉和寂寞吗?或许唯有这样,我们才能找到我们生命的本真意义,从而是自己尽可能地活出生命的本真色彩来。不要弄虚作假,不要自欺欺人,不要虚度光阴,好好地活着,活出自己应该活得摸样来。

               (二)

   写完上一篇文章的时候,我就思考起了一个老话题:什么是英雄?

  当时正好央视8套正在播出电视连续剧《东归英雄》。毋庸置疑,这部电视剧回答了这样一个久远的话题:英雄实际上是一个悲剧。就是说,他的选择合乎正义合乎公理,他的过程往往充满着悲壮而毫无喜剧的色彩,他的结局无疑是悲剧性的,让人不免哀叹......

  渥巴锡和他的土尔扈特部落当年选择的悲壮之举,至今启示和鼓舞着他的后人和整个中华民族。启示和鼓舞着我们要好好热爱我们这个国家,热爱我们中华民族,用我们的心血和汗水精心浇灌我们脚下的这样一片土地。让我们的先人的悲壮之举,化为美丽的彩虹,装点我们的山河的同时,装点我们的灵魂世界。

   所以说,生命的巷道里,有一些悲壮之举,或者说有一些英雄主义的色彩,我们的生命会有一些气势和骨气,这回鼓舞我们做人做事,要有骨气,要有公理。

   一个民族如果没有英雄,那么这个民族肯定不会强大。一个国家如果没有英雄主义,那么这个国家肯定不被人瞧得起,因为她要么散沙一盘,要么腐烂透了而没有人热爱她。一个人如果没有一点英雄情结,那么这个人就不是一个有激情和正义感特别强烈的人,他的个人的生活情趣健康高雅的色彩就会少一些。自然令人尊敬的色彩也就会少一些。

   这样说来,向往英雄,崇拜英雄,是人之天性。只不过,社会的正义力量的缺乏,人们对英雄的距离似乎是越来越遥远了......

   (三)
  生命来到这个世界上,有着极偶然的因素。但也正因此,我们每个人都应珍惜生命为好。
   所谓珍惜生命,就是要过好每一天,让每一天的生命都有闪光的色彩,都有快乐的笑容。然而做到这一切,又是很难的事。这是因为,人来的这个世界上,逐渐地抛去了人本来应该有的那种纯真,那种童趣,那种浪漫的憧憬,那种善良而朴实的内在的心理世界。人的各种欲望太多了。为着实现这些欲望,人就学会了利用各种手段,甚或是不择手段。如此,人距离他原有的本真面目越来越远,有的走上了歧路,有的异化为另类,当然也有的为着生存,把自己的本真面目深深地隐藏起来了,那种本真的面目或通过他的工作去表现,他或通过他的思想去表现,他或通过艺术的手法去表现。
  说是表现,不如说是一种追求。只不过这种追求隐秘在了我们不易常觉察到的那种方式罢了。
  如此说来,我们人是很悲哀的了。是的,是很悲哀的。没有办法,这个时候的人已经成了社会中的人。谁不了解这一点,谁就永远是傻子。
  但社会中的人,为着实现其本真面目,他们必然会在一个新的起点上书写“人”的意义和价值。或许正是因为此,人类社会才诞生了杰出的思想家艺术家科学家等等,实际上,这些人已书写出了真正意义上的“人”的意义。遗憾的是,我们生活中的多数人,都不了解这一点,或者说了解了也不愿意这样去追求,因为那样太辛苦,付出的太多,有许多甚或一辈子也难有什么成效的。所以,我们这个国家,或者说,我们这个民族,现实主义者居多。所谓现实主义,说到底就是一种实用主义。西方有评论家说,实用主义的故乡在中国。这话我看不无道理。因为自屈原之后,我们这个民族就很少有“天问”主义者了。为什么?因为我们的头顶上有了个皇帝,我们就不再喜欢问什么了。因为皇帝不喜欢我们问,他只喜欢顺民,喜欢我们老老实实做顺民,因而活着就是最大的问题,活着就是最大的意义,至于思考这个为什么,那个为什么,那实在是多余之举。如此,实用主义的土壤是厚而有基础啊。如此,我们这个民族历史上许多悲剧就此产生了。而且这种悲剧正在每天地大量地在我们每一个人身上产生着,我们因此使自己每天浪费掉了大量宝贵的时间,而时间是组成生命长短的音符啊!我们因此使我们自己的生命或者说自己的一生,变得毫无价值,毫无意义,只不过是来到这个世界上走了一趟,生命的意义和价值对我们这样的人来说,仅此而已。
  但生命的终结终究是一天天地向我们走来。对于这一点,有的人宁可麻木,也不愿意去正视它;有的人觉得来得太突然而使自己惶恐不安;而有的人则坦然面对。
  所谓坦然面对,就是要早早地对生与死的问题,想清楚,并在日常的生活中解决好它。如此,生命的终结来得早,或者来得晚,都无关要紧。为什么?因为我们已在想的过程中,或者在解决这一问题的过程中,珍惜了自己的生命。这种珍惜的标志,就是我们本着一颗善良而朴实的心,珍惜着时间,做着我们自己应该做的事。这种事,一是有意义的符合大多数人的利益的事,二是这种事原本就是自己喜欢做的事。而一辈子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这种人是最最幸福的了。而一旦有了这种幸福的感觉,你或许就可以说:我,生而无憾,死而无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