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思想界的章鱼——伪自由…
清醒地认识自己,认识世…
以思想的解放来选拨出“…
志丹县模式的几点认识与…
认识你的八字十星
重新认识本命年
《易经》的思想世界浅探
驳斥某网友写的《孔子的…
认识麒麟
潮人对风水术的认识和批…
最新热门    
 
思想认识几千年一贯制,是中国秘密中的秘密——读书有感

时间:2009-8-8 16:46:03  来源:不详

  中国的秘密,形式上是经济政治制度几千年一贯制,已言之者譊譊,实质上是思想认识几千年一贯制,则论之者也常懵懵——中国人普遍觉得自己很聪明,左右逢源,得心应手,其实是昧于大势,懵懂无知,折腾了几千年,还在历史的迷宫里绕圈子,找不到出路。

  中国人的祖先在黄土高原上定居,开始可能就是以洞窟家族为单位生活。一个地方相连的友好洞窟家族联合成部落,生活范围便相应扩大了,生活内容也相应丰富些,生存的几率也大大提高,这样的部落不过是一个更大的家族。在生活的变迁中,消灭敌对部落固然扩大了自己家族的势力,联合友好部落更是壮大了自己家族的实力。生活斗争长期演变的最大结果是,最大的家族部落成为国家。因此,家天下就成为中国国家形态的基本特色和真正本质。在历史展开的过程中,家天下国家展示出第一阶段:分封制。既然国家由家族而来,家族由联合而大,国家的利益自然要由家族分享,封侯建国就是国家利益由家族瓜分,土地归最大家族所有,使用归各个小的家族占有。这种由夏朝开始的分封制度,实质上是权力和利益相结合,其展现又分为三步走:起先是论功行赏分封,继而论功行赏分封与按王室家族血缘分封相结合,最后是完全按王室家族血缘分封,明显呈现出家族血缘的重要性逐步上升的趋势,反映出由家族群体产生的权利逐步向家长个人手里集中的历史。由于人口增长,工具改进,能力提高,疆域扩大,分封制造成的小家族封国独立性愈来愈强,离心力也愈来愈大,对大家族国家造成的威胁也愈来愈重,削弱坐大的小家族封国对被蚕食的大家族国家威胁的斗争,遂成为特定历史阶段反复奏响的主旋律。历史走到春秋时期,家天下国家第一阶段开始结束,逐步迈出第二阶段:集权制。集权制在形式上是修复因封国坐大而受损的家天下国家,实质上是权力统治利益。这种由春秋开始实验的集权制也分三步走:先行郡县制,实现政治权力向家长式统治者手里集中;继行独尊(儒术)制,实现精神权力也向家长式统治者手里集中;终行科举制和三省六部制,实现政治权力、精神权力集中到家长式统治者手里之后,权力程序、权力结构的规范化。到隋唐两代,中国的家天下国家已臻完善,趋于成熟。李唐王朝也因而登上中国历史辉煌的顶峰,遍布世界各地的唐人街,就是世界历史颁发的认可证。

  所谓“大有大的难处”,其实,“长也有长的短处”。中国历史长达几千年,唐朝仅仅是中国漫长旅途中一站而已。唐朝盛极而衰之后,中国家天下的国家形态便风光不再,再没有突破性的发展,五代、十国、北宋、南宋、辽、金、元、明、清各个朝代都不过是李唐王朝的一再复制,虽不乏“盛世”,却再也没有达到过唐代的辉煌,反而一再陷入唐末、五代、宋末、元末、明末、清末的衰败困境中,接二连三国将不国,族将不族,尤其是跟从中世纪崛起、突飞猛进的欧洲相比,固守家天下国家形态的古老中国,更是“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竟至成为贫穷落后愚昧的代名词,直闹到要救亡图存、保国保种的地步,即使经济一枝独秀,国力世界瞩目的今天,上不起学的孩子,看不起病的患者,讨不到工钱的民工,因维权入狱判刑、因信仰被迫害的人士,都说明光怪陆离的中国,在万紫千红的信息时代,依然是“黄苇白茅,弥望如一”的蛮荒之地。原因何在?千古之谜。在古今中外提供的各种谜底里,愚以为中国人在认识世界方面的思想缺陷是最致命的。

  中国人认识世界的思想轨迹,在残留的古代神话传说中虽然可以窥见一二,但其完整轮廓,大约成型在家天下国家出现以后。面对这个变化多端的纷繁世界,取得建立家天下国家胜利的中国先民,可能从自己的胜利中体会到世界也就是这样,尽管复杂,也有迹可寻。就像抓住牛鼻子牛就可以乖乖前奏一样,只要抓住世界变化的牛鼻子,就可以掌握世界。因此,寻找可以掌握世界变化的牛鼻子,就取代了寻找世界本质,世界是什么的思考。结果,掌握世界变化的牛鼻子找到了,世界是什么却忘记了,或者说,中国先民集中精力解释世界变化,没有去致力于认识世界本体。中国先民找到的这个牛鼻子或解释的理论基础,就是“阴”、“阳”的概念和“八卦”、“五行”的观念。这样从源头看来,中国人认识世界的思想发展就有两个基本特点,一个是后代追认的“学在官府”,即认识思想出自国家,操自政府;一个是重在变化,即相信事物都在变化,“变则通”。这两个特点结合起来决定了中国人认识思想的基本走向:为家天下国家服务的“伦常治道的人生智”成为焦点和中心,排斥了对自然界的认识和思想,也排斥了不符合现有家天下国家要求的对社会和人的认识与思想;家天下国家虽屡遭厄运,“伦常治道的人生智”总能帮忙它起死回生,苟延残喘,有效地参与扑灭新认识、新思想的星火燎原。中国人认识思想的这种走向,如果说在孔子之前比较朦胧,从孔子起就极为鲜明。经过孔子的长期努力,“学在官府”的垄断被冲破,认识思想的机会撒向民间。然而民间思想家孔子举的旗帜依然是,“祖述尧舜,宪章文武”,“克己复礼”,“述而不作”,他无论如何正心诚意,仁民爱物,总被修正为维护家天下的“万世师表”。而在他教诲下成长的“后贤兼旧制”,无论鼓吹“天行有常”的荀子,还是标榜天行无常的孟子;无论鼓吹“道”,还是标榜“理”、标榜“心”、标榜“志”、标榜“情”;无论鼓吹古文、今文,还是汉学、宋学;无论鼓吹义理,还是标榜考据;翻来覆去都没有逸出家天下国家要求的范畴,而思想也奇迹般地成为通往家天下国家的终南捷径。

  中国人认识思想的这些特色,跟希腊人、犹太人的认识思想形成鲜明对比。犹太人认识世界的首要成果是规范个人的道德律令,后演变成戒律严明的犹太教。犹太国灭亡,犹太人散落世界各地二千年,民族不亡,复国成功,唯一的依靠就是犹太教严格的道德律令在精神上的支撑。而由犹太教演变出来的基督教,更成为欧洲各民族的共同信仰,浇灌了西方文明的发展繁荣,促进全球文明的进步昌盛。希腊人认识世界的主要成果是人的智慧和理性,发明了古代的城邦民主制度,发现了人类的思维工具形式逻辑,发明了数学,发现了物质世界的运动规律,发明了当时的高科技,以至于今天还有中国文化名人到希腊顶礼膜拜,惊叹希腊人那时差一点儿就发明电池。事实就是如此。

  今年11月30日英国杂志《自然》刊登科学家对“制成于公元前150年至公元前100年”的“安提凯希拉仪器”的研究成果,“仪器是一个可运算的日历,按一年365天计算,设计巧妙的是,它每4年还包括一个闰年”。齿轮的“刻字含意与太阳和月球的运动有关,其中一个齿轮还记录了月球的不规则运动方式”,“这个问题在千余年后还困扰着伟大物理学家艾蕯克`牛顿”。“‘安提凯希拉仪器’不仅能提供为巴比伦人所熟知的默冬周,还能给出使阳历和阴历统一的卡利巴斯周期,以及推测日食月食的沙罗周期”,“甚至还能充当天文年历,显示希腊黄道带的主要星体和星座的升落,以及行星的位置”。“根据现存考古资料,‘安提凯希拉仪器’的先进计算能力和技术含量在它制成后的千余年时间内没有其他仪器可以媲美”,“‘安提凯希拉仪器’的背后一定有一整套的发展机制,这好比是今天的高速列车如果没有火车的前辈,怎么会走到今天这一步呢?因此,我敢肯定的是,人类迟早会发现越来越多的‘安提凯希拉仪器’,这些机器或许隐藏在地球某个为现在的人类所不知道的角落里。一旦它们现身,那么,希腊乃至地球的文明认识恐怕得改写”。实际上,当时随着希腊化的展开,希腊人的智慧风靡地中海沿岸,直接影响了伟大的罗马帝国,影响了基督教的诞生和发展,影响了欧洲的文艺复兴、启蒙运动、科学革命和工业革命,影响着信息化时代跨入全球一体化中的每一个人。

  在中国人热衷于“《易》者,象也。物,无不可象也。作《易》所以垂教”的时候,希腊的柏拉图在学院里引导学生思考讨论的是,物质世界表象存在背后的非物质存在;在中国人奉“民以食为天”为圭皋,把种地当作命根子,整天把日头从东山背到西山,忙于“土里刨食”的时候,柏拉图的学生已经在辩论,“生产大麦和小麦,用它们当食物,尽管是一件可敬可佩的事情,但这种技艺决不会使人全智——呃,‘生产’这个词的意思可以延伸为创造出某种与之相对立的东西——对各种农活都可以这样说。与其说务农依赖于知识,倒不如说它是我们的一种天然本能,是由神植入我们心中的,这样的知识唾手可得。建筑、房屋、家具、铁器、陶器、纺织,以及制造这些东西所需要的各种工具,我们已经谈论了许多,这些技艺对民众来说虽然都是有用的,但却不能归结为美德。再强调一下,生产这些事物需要高超的技艺,但它们带来的后果不是灵魂的伟大,也不是智慧。还有,预言家及其解释者的技艺在我们看来完全失败了,因为他们只知道神谕是怎么说的,但无力道出神谕的真假。

  现在,我们已经看到技艺为我们提供生活必需品,但凭借任何一种技艺都不能使人聪明,它们实质上都是一种游戏,大部分是模仿性的,没有真正的价值。模仿既受到所用工具的影响,又受到态度的影响,因此这些技艺没有一样具有尊严。人的身体在演说、各种不同形式的音乐、绘画艺术的各个部门起作用,有着各种流动或固定的形式,但没有一个模仿的部门会使实践者变得聪明起来,无论他的劳动有多么热忱”。毛泽东批评一些留学归来的青年学子,“言必称希腊,自己的祖宗,对不住,忘记了”,只有部分真理。自己的祖宗不该忘记,忘记了确实是一种罪过;但言必称希腊并不错,这不仅仅是因为中国人还从未达到言必称希腊的地步,主要是因为希腊文明的确是人类的榜样,中国人应该,而且必须向希腊人学习。毛泽东的自以为是,暴露的正是中国文明的缺陷——以自己为家天下服务的狭隘的“伦常治道的人生智”傲视世界,身陷历史循环的泥潭难以自拔而不觉悟。

  在人类三大文明——犹太人的道德信念,希腊人的理性智慧,中国人的政治实用——中中国人认识思想的局限性是明显的,而且随着历史的推演愈来愈明显。囿于家天下国家的小天地,耽误了中国人对人类贡献认识自然、认识社会、认识人的新思想。中国人现实中固然要仰赖犹太人和希腊人的发明创造过生活,历史上影响也有限。中国文明主动影响到的只有越南、朝鲜、韩国,日本则是自己来拿走的汉唐文化,而不是中国人自己送过去的。中国文明根本无法跟基督教文明、伊斯兰教文明相提并论。基督教文明传遍全世界,也传遍全中国;伊斯兰教传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