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隋唐时期的风水名流
论魏晋南北朝时期北方民…
魏晋风度及文章与药及酒…
“魏晋文学自觉”辨
从嗜酒之风看魏晋文士的…
魏晋玄学与山水田园诗的…
两汉魏晋“以舞相属”现…
从《世说新语》看魏晋南…
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诗学…
从《世说新语》解读魏晋…
最新热门    
 
魏晋隋唐时期我国田园诗的产生和发展(3)

时间:2009-8-8 16:49:05  来源:不详
   唐代是田园诗大发展时期,几乎所有的诗人都将田园风光和农事活动纳入创作视野,不但题材广泛,而且体裁多样,特别是突破了五言诗的格局,创造了律诗、绝句等体裁,也发展了七言诗和长短句等诗歌等形式,从而使田园诗进入了繁荣时期。在唐代诗人的田园诗中,至少有下列诸位作者的作品值得向读者推荐:盂浩然、王维、李白、储光羲、高适、杜甫、元结、袁高、戴叔伦、韦应物、孟郊、王建、张籍、刘禹锡、柳宗元、白居易、李绅、元稹、姚合、温庭筠、司马札、皮日休、聂夷中、陆龟蒙、杜荀鹤、颜仁郁、可朋、韦庄、王驾等。我想读者仅从这一连串的名字。也可想见唐代田园诗创作的繁盛程度。现按作者时代先后略举其作品之一二。

    孟浩然(689—740),裹州裹阳(今湖北襄樊)人。早年在裹阳鹿门山长期隐居,后赴长安应试科举失败,终身在隐居和漫游中度过。他是盛唐时期山水田园诗的代表作家之一,与王雉齐名,并称“王孟”。他写过一首《过故人庄》:

    “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钭。

    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

    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

    这是作者的名篇之一,以朴实自然的艺术语言描写了与田家朋友聚会时的欢快情景。层次分明地展示恬静优美的田园风光和举杯痛饮共话桑麻的生活场景,临别是还约定重阳日再来相聚。语言工整,声调和谐,充满生活气息,读来亲切自然,如见好客的“故人”就在眼前。孟浩然还有一首《田家元日》:

    “昨夜斗回北,今朝岁起东。

    我年已强仕,无禄尚忧农。

    桑野就耕父,荷锄随牧童。

    田家占气候,共说此年丰。”

    此诗是描写作者要赴长安应试那年元旦的情况。说自己年已四十尚未有功名奉禄,还在鹿门山隐居,整日跟随老农和牧童去劳动,据占卜今年气象好,都说是丰收年,暗祝自己今年去应试也该遇上好运。

    王维(701—761),字摩诘,山西祈州(今山西祈县)人。少时即有才名,20岁考中进士,官至尚书右丞。因不满官场黑暗,曾在兰田辋川别墅过着亦官亦隐的生活,对农村生活有所了解。他的田园诗与盂浩然齐名。他的《渭川田家》是描写陕西渭水流域农村初夏黄昏的景象:

    “钭光照墟落,穷巷牛羊归。

    野老念牧童,倚杖候荆扉。

    雉雊麦苗秀,蚕眠桑叶稀。

    田父荷锄立,相见语依依。

    即此羡闲逸,怅然吟式微。”

    开头两句点明时间、地点:斜阳照着村落,牛羊已回到巷中,老人柱杖倚门在等侯牧童归来。接着笔锋一转写村外野鸡啼叫,麦苗扬花吐穗,桑叶稀疏蚕儿已老,荷锄的田夫亲切对话.情谊深长。最后写道诗人羡慕这样的农家生活,产生归隐田园的念头。以简练的语言勾画出农村晚景图象,感情真挚,情调和谐,呈现出一种美妙的韵味。

    王维还写过一首《新晴野望》:

    “新晴原野旷,极目无氛垢。    ‘

    郭门临渡头,村树连溪口。

    白水明田外,碧峰出山后。

    农月无闲人,倾家事南亩。”

    此诗写初夏乡村空旷原野上,空气新鲜澄净,郭门临着渡头,村树连着溪口,村外田中积水明亮,山后峰峦苍翠,组成一幅清新明丽生机勃勃的田园画图。最后又点出农忙时节无闲人,农民们倾巢而出到田野里去劳动的忙碌情景,才使人想到这不是世外桃源,而是农村即景。不过,王维毕竟不是出身农村,对农家的甘苦没有切身的体会,总是以城里诗人的眼光来欣赏农村的景色,因此他的田园诗往往写得充满诗情画意,一片祥和安乐的气氛。与陶渊明、李白等人的田园诗还是有些不同的。

   .

    李白(701—762年),字太白,祖籍陇西成纪(今甘肃秦安),出生于安西郡都护府的碎叶城(今吉尔吉斯共和国境內),5岁时随父迁居锦州彰明县(今四川江由)青莲乡,故号青莲居士。早年在四川读书、习剑、出游,开元十二年(724年)“仗剑去国,辞亲远游”,踏上漫游求仕之路。直到42岁才应诏入京,供奉翰林。因得罪权贵,被“赐金还山”,离开首都。后又因卷入永王李磷事件被流放夜郎,中途遇赦东还,晚年寄食他人,贫病而死于安徽当涂。李白是我国文学史上继屈原之后又一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他也写过一些田园诗,如《宿五松山下荀媪家》:

  “我宿五松下,寂寥无所欢。

    田家秋作苦,邻女夜舂寒。

    跪进雕胡饭,月光明素盘。

    令人惭漂母,三谢不能餐。”

    李白晚年寄居在族叔当涂令李阳冰处,来往于安徽南部的宣城、南陵等地。这一次他来到安徽省铜陵市的五松山下的农妇荀老妈妈家,受到热情款待,而荀家生活也非常清苦,使他非常感动,就写了这首诗。先说他住在五松山下荀媪家,心中寂寞空虚郁郁不欢,了解到荀家生活贫寒,秋天耕作非常辛苦,邻家的女儿夜间冒着寒冷在舂碓稻谷。荀老妈妈很尊敬地跪着端上菰米做成的雕胡饭,月光照射着装着素菜的盘子。看到穷苦农家还这么热情招待他心中感到惭愧,因为他不能像当年韩信报答漂母那样来回报荀媪,所以再三地感谢,感动得吃不下去了。全诗充满着一种异乎寻常的悲凉情绪和真挚感情,读来令人感慨不已。看莱李白笔下的农村生活要比王维笔下的太平景象要更符合唐代农村的实际情况。

    储光羲(约707—760年),兖州(今山东兖州北)人。开元十四年(726年)进士,官至监察御史。为王维好友。后因安禄山兵入长安,受伪职,乱平后坐此下狱,后贬官死于岭南。他善于写田园诗,如《牧童词)、《田家杂兴>、《田家事)等。他写的<田家杂兴}共有八首,现选三首如下。

    其四: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