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国统区文学中的鲁迅因子
略论鲁迅译著《思想·山…
中国古代杂文理论概说
鲁迅与中国诙谐文化传统…
鲁迅的“生命”与“鬼”…
鲁迅的“生命”与“鬼”…
1928:新文化危机中…
1928:新文化危机中…
殖民地鲁迅和仇恨政治学…
自贬与低俗化:鲁迅杂文…
最新热门    
 
鲁迅杂文的艺术境界论纲

时间:2009-9-7 10:53:41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鲁迅 杂文 史诗性 人学性 艺术智慧
  论文摘要:鲁迅杂文是哲理与诗结合的硕果,是现代中国现实主义散文与浪漫主义散文的集大成者。她既具有史诗的品格,也具有人学的规范,她同时也是古今中外艺术智慧的结晶。鲁迅杂文的思想与艺术成就,在很大的程度上代表了现代中国散文已经达到的最高境界。
  鲁迅的杂文是中国现代散文魅力的集大成者。它包容了“人生派”散文的所有思想内容,并纯化、深化了它们;它会聚了人生派散文艺术的各种神采,并发展、美化了它们;它超越了“浪漫派”散文的思想境界与美学境界,又吸收、精炼了它们的积极成果。它是一座让人景仰的艺术高山,荟萃了万树千花,涵纳了无尽的精神宝藏。它是一望无际的浩瀚大海,容汇了千水百川,消融了古今中外人类各种杰出艺术的精华。它是中国散文艺术史上光辉永照的艺术瑰宝,是散文艺术所能企及的光辉典范。
  面对丰富浩瀚的鲁迅杂文,我们既无法用一两个判断来勾勒它的特点,更不可能穷尽它渊博深邃的内涵,因为,鲁迅的杂文,既是文化学的材料,也是哲学的对象;既是心理学的材料,又是社会学的宝库,还是宗教、美学、文学史、思想史的材料,所以,我们只能从文艺学的角度,对其作一粗线条的勾勒,描述一下它的艺术境界。
  一、史诗的品格
  有人说,中国的历史有一半在鲁迅的杂文中。这不算夸张。如果用“文学是生活的反映”这一现实主义文学的定律来衡量,我们可以发现,鲁迅的杂文不仅涉及了中国历史的方方面面,透视了中国政治文化、意识文化的本质,而且涵盖了20世纪初至20世纪30年代中期中国社会历史的走向与心理动向。如果我们将鲁迅的杂文从《坟》到《且介亭杂文末编》,按时间顺序排列,这种特征就直观地显示出来了。
  从社会形态的角度看,中国的历史主要由奴隶社会与封建社会构成,其中,封建社会的历史,又是中国历史有案可稽的最完备的历史。鲁迅从反封建的思想革命的需要出发,对几千年中国的封建历史也给予了全方位的反映。当然,这种反映不是记事性的反映,而是主体精神投入的精粹的评析似的反映;不是线形逻辑的展示,而是典型化的概括。他往往从一点因由出发,提炼出具有典型意义的观点,从具体的历史事件中升华出具有文化范型的判断。如《坟·灯下漫笔》,鲁迅从三千年中国朝代更迭、发展的状况,特别是中国人在封建历史中的地位入手,在概述了中国历史的一些现象后,一针见血地指出:“任凭你爱排场的学者们怎样铺张,修史时候设些什么‘汉族发祥时代’‘汉族发达时代’‘汉族中兴时代’的好题目,好意诚然是可感的,但措辞太绕湾子了。有更其直截了当的说法在这里——一,想做奴隶而不得的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