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银行营业所先进柜员职工…
银行系统保持党员先进性…
教师党员先进性事迹演讲…
计划生育胡晓仁同志个人…
县计划生育服务创建先进…
关于加强食品安全检验检…
汉语是世界最先进的语言
没想到中国海军的医院船…
谈谈宋朝的先进与退化
推进科学发展 加强机关…
最新热门    
 
加强先进文化建设的现实思考

时间:2009-10-16 19:30:10  来源:不详
摘  要:在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历史进程中,要以先进文化为精神动力,实现社会主义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和谐发展。因此,要从战略思想上高度重视先进文化建设,克服种种困难,对文化进行改革和创新,促进社会全面发展。
关键词:先进文化;建设;思考
        建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应该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中心,弘扬中华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提高中华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为社会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它是人类文明进步的结晶,是科学和人文的统一,对人类社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导向作用。
        1 加强先进文化建设是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这里的“全面”强调的是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各方面的发展,也就是说,先进文化建设是全面发展的一个重要内容,是不可缺的。
        1.1先进文化满足人的精神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社会发展的着落点在于惠及人民,满足人民的物质需求和精神文化需求,在绝大多数人的温饱问题基本解决的情况下,“要富口袋,先富脑袋”的已成共识。随着人民文化需求逐步提高,无论进行什么样的文化建设,都要保持文化的先进性,在满足人民精神需求的同时,不能过分追求私欲的满足而忽略崇高精神的力量。先进的文化对学习、工作、生活、娱乐、观念、理想、发展等方面,都以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行动的指南,可以使人民成为全面发展的人。
        1.2先进文化为社会主义建设提供精神动力
        先进文化是政治和经济的集中反映,反过来对政治和经济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它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在革命建设中有着理论指导、奋斗目标、道德准则等方面作用,是经济建设的精神力量。作为人类的生存的“软环境”的先进文化,反映了一个民族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素质。实践证明,衡量社会的发展水平不单单看“国民生产总值”GDP,还要看“人类发展指数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