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古今隐逸诗人之宗陶渊明
“峨眉才子”叼烟吟诗作…
近百位海内外诗人聚首福…
摩洛哥诗人获龚古尔诗歌…
端午节是诗人节,还是文…
笔蘸惊涛倩写愁—论清初…
独树一帜的天才诗人——…
盛唐的盛世和谐特征及其…
论中国古代诗人的爱国情…
论梁代诗人王筠
最新热门    
 
苦吟诗人孟郊

时间:2009-12-28 10:57:10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苦吟诗人 孟郊 以丑为美 不平则鸣 奇的艺术特色
  论文摘要:中唐历经安史之乱,中唐诗人孟郊遭遇其中,他虽然恨、怨,不满心绪总挂于心。但他却“以丑为美”,用自己的智慧编写了他的美丽世界,留给了后人对“不平则鸣”的深思,以及追求“奇”的不一样、有特色的写作方法。
  歌德说:“一个作家的风格是他内心生活的准确标志。”这种“内心生活”,是客体与主体的结合。中唐苦吟诗人生活的时代,在他们眼中已是一个非理想的、被颠倒的时代:“名利时转甚,是非宵亦喧。浮情少定主,百虑随世翻”,“正直神反欺”“用礼如用刀”(孟郊)。世上的好坏、善恶、美丑都被逆转了。
  苦吟诗人孟郊的诗“往往以丑为美”。丑,时社会生活、精神意识、自然物态中与美相对的想象的总和。现实中的贪婪、残忍、凶狠,生活中的贫穷、饥寒、病态,精神上的绝望、孤寂、创痛,感受上的恶心、恐惧、厌嫌,形体上的丑陋、怪异、畸变等,都是丑在不同领域的表现。苦吟诗人孟郊敢于正视现实和人生,把自己对丑的认识和体验,凝聚为形象而精炼的语言再现出来。昭示着他的内心世界。
  孟郊不仅不回避丑,而且大胆地、大量地展示丑。他“感觉到万物中的一切并非都是合乎人情的美,感觉到丑就在美的旁边……恶与善并存,黑暗与光明相共。”因而能以敏锐的观察力发现和挖掘现实中的丑恶现象,并以犀利的笔锋披露和剖视它们。不过,孟郊更多的是描写自我的“丑”——主要是他生活中的不幸于灾难:贫穷、饥寒、病态。
  写贫穷­——“借车载家具,家具少于车”,“饮食迷精粗,衣裳失宽窄。回风卷闲簟,新月生空壁”。
  写饥寒——“腹饥心将崩”,冷魂坐自凝“。
  写病态——《路病》、《卧病》、《病客吟》、《秋怀》(十五首),从人物的精神、肉体、心理等反面刻画了个人的深切感受,如“飞光赤道路,内心焦肺肝“,”春色烧肌肤,时多苦咽喉。卷寝意蒙昧,强言声幽柔“,病骨可剸物,酸呻亦成文”,“席上印病文”。
  这类诗在其作品中屡见不鲜。他把丑展示给人们,在心理感受上造成深至的压迫感、沉重感和痛苦感,正如李斯托威尔所言:“在艺术和自然中感知到丑所引起的是一种不安甚至痛苦的感情。”诗人心灵上的战栗、苦楚、创痛,在“丑”中得到了充分的表述。
  苦吟诗人孟郊特别擅长发觉和摹写一般人认为丑的,能诱发厌恶恐惧心理的事物。他甚至用欣赏的目光搜寻它,用平静的笔调描画它,倒置大自然中的丑与美,表现了他的艺术法则——“以丑为美”。
  谈完孟郊这位中唐时期的苦吟诗人写诗的艺术法则,我们来品味他诗里蕴含的思想内容。
  韩愈在《送孟东野序》中提出了“大凡物不得其平则鸣”的创作主张,并称赞:“孟郊东野,始以其诗鸣,其高出魏晋,不懈而及千古,其他侵淫乎汉氏矣。”这是对孟郊诗歌思想内容和社会意义的总概括,也是孟郊诗歌创作的突出特色。
  所谓“不平”,是孟郊生活时代的鲜明特征,所谓“鸣”,是孟郊运用诗歌反映这个时代的现状,表达自己对它的认识、感受和态度。孟郊生活在李唐王朝走向衰落的时期,经历了玄宗、肃宗、代宗、德宗、宪宗六代帝王的统治,目睹了中唐社会的各种疮痍的产生和溃烂,感受到国家和人民遭到的灾难与痛苦。“安史之乱”后的社会是动荡不安的。陆贽在建中四年给德宗的上疏中云:“陛下志臣区宇,四征不庭,凶渠稽诛,逆将继乱,兵连祸结,行及三年。徵师日滋,赋敛日重,内自京邑,外泊边陲,行者有锋刃之忧,居者有诛灭之困。是以叛乱继起,怨读并兴,非常之虞,亿兆同虑。”这正是当时社会的正式面貌。主张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