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基层党组织推荐工作报告
税务基层建设汇报
公安基层干部竞岗演讲稿
广东东莞“文化周末”开…
关于基层文化骨干队伍建…
2009年全区基层党建工作…
近年来明清基层社会管理…
建构中国基层文化制度体…
论“天府之国”的酒文化…
最新热门    
 
对基层文化骨干队伍建设的思考

时间:2009-12-30 10:43:46  来源:不详
[摘要] 在当今社会,基层文化工作成为推动部队整体全面建设的中流砥柱,基层文化骨干也成为抢占文化阵地的主力军。所以,重视抓好基层文化骨干队伍的建设不得不引起我们每一个人去思考。
  [关键词] 文化骨干队伍 基层部队 全面建设
  
  当前,在社会上一些错误思潮和腐朽文化的“大气候”的影响下,基层部分官兵也受到较大冲击。因此认真开展基层文化工作,积极抓好骨干抢占思想文化阵地的教育引导,已升华为部队按纲施建的工作重点。基层文化工作作为部队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对官兵的渗透影响将会愈加深刻,同时也要求文化骨干的工作水平不断攀升。
  基层文化工作,既是基层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又是促进其它工作圆满完成的辅助剂和催化剂。运用得当,其他工作就能开展得有声有色,人心就能“抓得稳,聚得齐”,从而激活各项工作全方位开展,促进部队整体全面提高。随着部队建设的逐步完善,按照《军队基层建设纲要》中“队列集合有歌声,周末假日有活动,重大节日有晚会,体育每月有比赛”的要求,必须建立良好的人才使用机制,重视抓好基层文化骨干的使用。
  然而在某些基层单位仍存在有文化骨干、“尖子”人才匮乏,整体素质不高,组织活动能力较弱,作用发挥不充分等现象,导致基层文化工作氛围不浓、不易开展的局面,阻滞了基层的整体建设。究其根本,主要存在以下两方面原因:
  
  一、文化骨干自身定位不准,要求不严
  作为文化骨干要经常组织和参加一些基层文化活动与文化工作任务,这就难免会造成自身“离群”的表象,所以骨干要养成自觉管理、严以律己的习惯,在坚持好条令和各项规章制度的同时也不能放松对文化活动的学习和开展,工作之余还需收集新素材,归纳新方法,拓展新思路,在改革创新上下功夫,把文化工作开展的主动化、经常化、持久化。此外,还应树立“岗位不同,贡献一样”的意识,不能有狭隘思想,总是感觉自己所做的工作不景气、没什么用,应树立全局观念,认清自己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二、部分单位对文化骨干队伍建设不够重视
  各级领导机关在思想上要牢固树立“文化骨干也是人才,也是促进基层全面建设的重要力量”的观念,要有识才的慧眼、用才的气魄、爱才的情感和聚才的方法,对文化骨干要在生活上关心、工作上扶持、成长上重视,真心爱护文化骨干,形成“人人尊重骨干,人人爱护骨干,人人争当骨干”的良好局面,形成文化骨干“光荣”,文化骨干“走俏”、“吃香”的良好氛围。在文化骨干的使用上,要注意做到精心选拔、悉心培养、真心爱护,充分发挥骨干的能人酵母作用,达到抓重点,谋发展,活全局的良好效应。

  1.要广纳贤才
  在选拔骨干时,可以通过多种渠道去“挖”。比如在每年的征兵中,同等条件的可以优先考虑有文化特长的青年入伍;也可以到兄弟单位或者地方的专业团体去“借”,这样不仅可以加强沟通交流,实现优势互补,又能有效提高文化骨干队伍文化层次和艺术水平,促进基层文化工作的开展,还可以在平时的活动中“淘”,通过开展各种文化活动,及时发现有潜力得的人才,并把他们用在合理的位置上,使之成为基层具有真正实力的“轴心骨”。
  2.要认真选拔
  对于“特别人才”要严格把关,不能放宽政策,应提出更严格的要求,这样才能保证文化骨干的质量。对待这类“特殊人”,不能掉以轻心,需要建立详尽的个人档案,记录他们在文化工作方面的成长经历,做好跟踪培养,让他们时刻能感受到自己的进步,并以合理的方式给予鼓舞和奖励。制订健全的管理机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