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浙江省政协主席:人文浙…
儒学和基督教道德核心理…
易经核心讲义
关注公司白领风水,打造…
军人核心价值观
军人核心价值观体会
军人核心价值观心得体会…
儒家思想的核心价值、实…
中国文化核心理念重塑之…
文学性:文论研究的核心…
最新热门    
 
探究核心文化 精炼古镇品牌

时间:2010-1-30 11:20:01  来源:不详
[摘要] 基于杨柳青古镇的运河文化渊源,分析大院文化和年画文化等文化的艺术特色,探求古镇最具代表性的文化表征;整理杨柳青古镇的民俗文化表现形式,探究其品牌文化的表征。在整合营销理论的基础下,科学的建构杨柳青古镇品牌文化,推导杨柳青古镇的品牌物质文化、品牌行为文化、品牌精神文化。提高杨柳青古镇的核心竞争力,以品牌文化战略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关键词] 杨柳青古镇 运河文化 大院文化 民俗文化 品牌文化战略
  
  天津杨柳青古镇位于天津市西南,是西青区人民政府的所在地,京杭大运河从镇区南部蜿蜒流过。随着文化旅游业的兴起,古镇旅游热日渐升温。然而,一个古镇能否长期发展,关键在于是否具有核心竞争力。核心竞争力取决于古镇独特的文化。整合古镇各类文化,进行提炼、转化并构建古镇品牌文化是扩大区域产业链、打造古镇旅游经济圈的必要手段。
  明永乐年间,京杭大运河的竣工,为杨柳青镇带来了巨大的发展,商贾云集,工商业日渐兴盛。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民间文化艺术的兴起,杨柳青年画、杨柳青风筝以及砖雕石刻逐步成为我国独具特色的民间传统艺术。历史文化价值颇高的传统民居石家大院、安家大院也是杨柳青古镇文化不可或缺的亮点。
  由此可见,运河文化、大院文化、民俗文化是探究杨柳青古镇品牌文化核心的基石。
  品牌文化的概念来源于企业文化,是企业整合营销的一种战略理念。将品牌文化战略的理念运用于杨柳青古镇区域经济的发展将有助于加大杨柳青古镇文化传播的力度,从根本上提升古镇旅游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加快区域经济的发展。
  品牌文化涵盖了赋予品牌的全部文化表征。以杨柳青古镇为例,品牌文化则表现为古镇整体文化在游人心目中的印象、感觉和附加价值,是结晶在古镇品牌文化中的经营理念、价值观、审美因素等观念形态及经营行为的总和。
  推导天津杨柳青古镇品牌文化战略可分两个步骤进行:
  
  一、研究杨柳青古镇的现状,分析其文化表征。
  
  1.杨柳青古镇品牌优势基于其深刻的历史文化内涵
  古之有云,“先有杨柳青后有天津卫”。杨柳青古镇早在宋代就已形成聚落,至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在明清时期,杨柳青就成为我国北方商贸、民俗文化集散地和漕运、航运业的发源地。其运河文化、大院文化、建筑文化、砖雕文化等民俗文化精彩纷呈。被冯骥才先生称为“斯文小镇”,是古老与现代文明相契相融的经典之作。
  (1)杨柳青古镇历史悠久,民俗文化底蕴深厚
  杨柳青年画为中国著名的民间木版年画。它继承了宋、元绘画的传统,吸收了明代木刻版画的形式,采用木版套印和手工彩绘相结合的方法,创立了鲜明活泼、喜气吉祥、富有感人题材的独特风格。在中国版画史上,杨柳青年画与南方著名的苏州桃花坞年画并称“南桃北柳”。作为民族民间艺术,杨柳青年画已走向世界,曾在日本、法国、英国、意大利、泰国、新加坡等国展出。
  杨柳青砖雕透窗以民俗花鸟吉祥图案为主,结合图案造型,体现出浓郁的地方区域的民俗特点。杨柳青砖雕石刻兴于清康乾时代,精于道光年间。后装饰于杨柳青朱门大户,它融质朴婉丽为一体,操杨柳青年画之风韵,风格独具地方特色,极富象征意义耐人寻味。杨柳青砖雕可谓是杨柳青民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杨柳青风筝创于19世纪末名扬20世纪初,其间能工巧匠辈出,以风筝魏(字元泰)最为出色,1914年魏记风筝《麻姑献寿》、《天女散花》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荣获金奖名扬世界。
  (2)杨柳青古镇古建筑艺术精美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