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班驳陆离的明代社会风情图——兼论《金瓶梅》的现实主义

时间:2010-1-30 11:20:04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 明代  《金瓶梅》  现实主义 
  [论文摘要] 《金瓶梅》是出现在中国十七世纪的一部杰出的古典现实主义作品,全书在全部赤裸和真实中再现了明代资本主义生产关系萌芽时期的历史。依据这部现实主义作品,我们可以去了解、去研究那个时代的政治经济史、时代风俗史和人的风貌史。 
  《金瓶梅》是出现在中国十七世纪的一部杰出的古典现实主义作品,全书以极其细腻人微的艺术表现手法 ,在全部赤裸和真实中再现了中国十六世纪的社会生活和风俗。美国大百科全书对《金瓶梅》的现实主义成就作过高度的评价,称它为“中国第一部伟大的现实主义小说”。《金瓶梅》杰出的写实成就,对后来描写现实的古典小说产生了巨大影响。被称为我国现实主义高峰的古典小说《红楼梦》,便正是在借鉴《金瓶梅》艺术经验的基础上而出现的又一部文学名著。今天,《金瓶梅》已被中外学者公认为一部突出的古典现实主义杰作,《金瓶梅》自然是名副其实的。现实主义文学作品的第一原则,是它的真实性。
  这里所讲的真实性,借用张德林先生在《关于现实主义创作美学特征的思考》一文中的话讲,就是指“体现在这类作品密切反映社会生活、时代精神、人生命运的‘现实性”和‘现实感’上面……它的特色同时也表现在,以生活的本来样式、原有形态,作如实的客观描绘”。借宋之名写明之实的长篇世情小说《金瓶梅》,之所以被誉为中国古典文学的“四大奇书”之一,就在于它在反映晚明社会的时代风貌和广大市民阶层的 日常生活、思想感情方面,具有深厚的社会历史背景和广阔的现实生活图景。 
  中国封建社会发展到明代,在社会经济生活中最明显的一个变化,就是随着社会生产力的进一步发展,封建社会内部商品经济 日趋繁荣。这主要表现在这一时期国内大小市场与商品流通扩大,城镇人口增加。原以自然经济为主体的集市,在工商业发达的基础上,逐渐发展成为大规模的工商业市镇象苏州吴江县的震泽镇,杭州府钱塘县的唐栖镇,湖州府归安县的双林镇等等,都是当时工商业发达的重镇。市镇之外,还出现了较大的城市。南北两京是当时全国最大的工商业城市,“四方财货骈集”“南北商贾争赴”。 j运河两岸的淮安、济宁、东昌、临清等地,也是“四方百货,倍于往时”。工商业城镇的兴起和发展,促使城镇居民大量从事工商业活动和商品贩卖活动,有所谓“今夫天下之人,不为商贾者寡矣”l4j之说。特别是商人,随着商品经济的日益发展,不断扩大商品贸易市场,足迹遍及各省区,许多农产品和手工业产品,在商人的收购贩运之下,行销全国。隆庆年间,明政府又撤销“海禁”,允许商人到海外通商贸易,进一步刺激和推动了国内商品货币经济的繁盛和发展。 
  伴随着明代社会经济繁荣局面的出现,一些光怪陆离的社会现象也应运而生。嘉靖以来,随着社会经济的繁荣,特别是白银的大量输入和普遍使用,直接刺激了封建统治阶级贪婪享受的欲望,他们不思政务,一味地聚敛钱财,贪赃枉法,整日沉湎于声色犬马的糜烂生活中。商品货币经济的发展,也引起了全国居民各阶层在社会生活和社会道德方面的变化,“人情以放荡为快,世风以侈靡相高”,逐末游食、生活奢华、贪财好色等奢靡浮华的社会风气成了那一时期的主要特色。封建的伦理纲常在商品货币经济的冲击下,也正在走向崩溃的边缘。 
  《金瓶梅》的现实主义正是在于,它“以生活的本来样式、原有形态”,将这样一种历史发展的趋势和时代的特点,做了如实的客观描绘。 首先,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