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连丽如:我不能让北京评…
草根春晚不能承受之重:…
《自律宣言》“限上传”…
网游白皮书不能承受之重
不能把民族文化娱乐化
专家:春节庙会不能抓“…
学者:考古结论可纠正 …
专家:不能仅炒是谁的墓…
金像奖“造假”事件,真…
贺岁电影能不能少点血腥
最新热门    
 
不能忽视反腐倡廉文化建设

时间:2010-1-30 11:20:05  来源:不详
摘要 我国现阶段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势头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遏制。反腐倡廉文化建设成果直接影响反腐败斗争的实际成效,树立正确的义利观、荣辱观是加强反腐倡廉文化建设的关键环节。
  关键词 反腐倡廉文化;义利观;荣辱观
  
  中国共产党执政60年特别是领导改革开放30年来,始终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工作,并把它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坚持不懈开展反腐败斗争。改革开放之初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提出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提出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进入新世纪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反腐倡廉方针,先后颁布《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和《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把“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写入十七大报告,进一步明确了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要求、工作目标,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再次强调指出“必须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把反腐倡廉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我们党一次比一次更深入、更具体、思路更为清晰地高度重视和推进反腐败斗争。然而,我国现阶段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势头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遏制,而且在一定程度上有蔓延及泛化的趋势,究其原因,除了更多地强调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所带来的挑战,以及体制、机制、制度尚不健全的客观因素以外,在全党全社会缺少一种反腐倡廉的文化氛围也不容忽视。
  
  一、反腐倡廉文化建设成果直接影响反腐败斗争实际成效
  
  腐败作为一种复杂的社会现象,是多种社会历史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其中,文化的影响力不可低估。腐败一旦成为一种社会文化现象,它所带来的危害至少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党内腐败的“示范”效应降低了整个社会的道德水准。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只要我们党的作风完全正派了,全国人民就会跟我们学……”;反之,如果我们党员干部的作风出现问题,其对全国人民的影响也将不言而喻。我们党是执政党,领导干部是党的事业带头人,其言行对社会公众具有明显的导向和示范作用,无论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年代,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对整个社会的发展方向都具有风向标作用。作为执政党的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他们掌握各种公权力的机会明显大于普通人,一旦发生腐败,其对社会大众的“示范”作用极为明显,而且腐败者的社会地位越高,社会影响面便越大。当一个地区、一个部门腐败现象愈演愈烈时,人们往往会由开始时的义愤而变得麻木冷漠,甚至最终随波逐流。这种心态的变化实质上是助长了腐败现象的滋生蔓延。实际上,近年来一些地方出现的集团性腐败、体制内腐败等等,都是腐败文化滋长蔓延的直接信号,必须引起全党的高度重视与警醒。
  二是腐败文化盛行冲击党的主流价值观。当腐败成为一种文化和社会潜规则以后,对我们党的主流价值观造成巨大冲击,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将受到严重影响。尽管中央三令五申要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但腐败在党内并未形成“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局面,部分党员干部甚至在腐败的道路上越陷越深,究其根源,在于其思想深处人生观价值观的错位。在这些人的潜意识里,不以腐败为耻,反以不腐败为亏,丧失了一个共产党员最基本的修养和立场。早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就明确告诫全党在革命胜利后务必继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