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文化遗产保护面对误区:…
茶文化盛会选址重庆 50…
宝莱坞电影歌舞团带动印…
给文化遗产添油加醋,其…
城市文化形象塑造探讨
中美篮球文化比较与中国…
试论中西传统文化的精髓…
科技进步对消费文化的影…
浅谈中国传统文化价值观…
中外文化差异与国际商务…
最新热门    
 
传统文化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

时间:2010-3-24 11:34:08  来源:不详
摘 要:近些年来,不论是在经济发展领域,还是在社会进步上,传统文化在我国现代化的进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我们逐渐地肯定这种观点,但是也要清晰地看到,传统文化在促进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着不利于现代化进程的阻碍因素。
  关键词:传统文化;现代化;两重性
  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启于19世纪60年代的洋务运动。但是,它终究是以各种历史因素为前提。
  因此,中国现代化进程的开端,仍然要追溯到1840年的第一次鸦片战争。①在16世纪以前,中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一直处于世界领先的地位,中国的传统文化令世界都为之侧目惊叹。自鸦片战争后,西方的经济、政治和文化仰仗其强大的军事实力开始进入古老而封闭的中国。在西方强大的经济和军事实力的压力下,中国的传统文化遭受到了史无前例的冲击和挑战,国人也开始渐渐反思传统文化的缺陷,希望在西方文明中寻求救亡图存之道。驱逐蛮夷,救我中华。从洋务运动到戊戌变法,再到辛亥革命,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争论渐渐成为最为关注的主题。
  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的改革开放,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及随后进行的政治体制改革,标志着我国的现代化进程纳入世界一体化的发展轨道和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全面展开。现代化进程的推进,使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有着几千年悠久历史、融合了中华民族精神的传统文化将作为现代化的一部分贯穿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但是它也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即如何应对现代化过程中的挑战,如何使中国的现代化进程与世界发展趋向协调一致,从而加快中国现代化的进程。这就需要我们对传统文化的基本精神,以及在现代化过程中的作用有所了解,不断地调整传统文化中的不利因素,合理有效地发掘有利因素,来为我国的现代化建设服务。本文主要分析传统文化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阻力因素和动力因素这两重性因素。
  一、影响现代化的动力性因素。
  1. 自强不息的奋斗观。
  中国的传统文化中,自强不息的精神占据重要的地位。孟子曰:“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②孟子认为无论在乱世还是在太平盛世,都需要自强不息。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这是一种积极的处世态度,也是一个人的精神状态。《易经·乾卦》中更明确地表述了这种自强不息、奋斗不息的精神。
  几千年来这种精神已经不知不觉地渗透到国人的血液中,深深地影响着、激励着古往今来的中华儿女不断地奋发图强。近代以来,多少志士仁人为了抵御外辱、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而抛头颅、洒热血,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表现出坚强不息、奋发向上、坚忍不拔的精神。正是这种精神,使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买办资本主义的压迫,建立了新民主主义共和国,也还是这种精神,鼓舞着我们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这是我们中华民族优良的文化传统,是我们在新时代条件下更加需要发扬的精神。
  2. 以义为重的义利观。
  中国的传统文化在早期发展中,就出现了“义利之辨”的讨论。“义”代表了仁义道德,“利”代表了社会生活中的种种物质利益。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前者与后者是公利与私利、他利与自利的关系。孔子主张“见利思义”、“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 ③要求人们在追逐利益的时候,首先要考虑是否符合“义”,即自己取利的行为是否是道义的。人们通常认为儒家的义利观,仅仅注重人的精神道德提升而忽视或压制人的物质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