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浅谈从目的论角度分析广…
天津开辟曹禺故居纪念馆…
浅谈傣族民间舞蹈的民族…
天津三河岛炮台遗址:曾…
浅谈由汉乐府的女性描写…
浅谈上海世博会中的海洋…
浅谈满族服饰在现代服装…
天津推出40个文化重点项…
史海:侦破国民党保密局…
浅谈中国传统文化价值观…
最新热门    
 
浅谈天津砖雕艺术的文化特征

时间:2010-4-9 11:16:54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天津文化  艺术形式  砖雕
  论文摘要:天津砖雕艺术植根于全国砖雕艺术蓬勃发展的土壤之上,其工艺精湛,构图充实,刻画深入,在我国独具特色。天津砖雕不仅有着多样的艺术表现形式,而且蕴涵着深层次的文化积淀,其用生动具体的形象语言表述严谨、缜密的理性思考,体现着先秦儒家的思想。从文化整体的高度,对天津砖雕艺术表现、题材所折射的文化意义进行了探讨。
  天津砖雕遍布于传统建筑物,其特有的砖雕技术与艺术,在我国独具特色。它与天津杨柳青年画、泥人张彩塑、魏家风筝并称为天津的“四大绝活”。从现存天津民居 、祠堂、牌坊、文庙 、会馆等古建筑上及天津老城保存完好的 1 000余件砖雕艺术中,可以看到其丰富的文化内涵。虽经数百年的风雨,天津砖雕仍奕奕生辉,表现出极为旺盛的艺术生命力。天津砖雕形神兼备的艺术处理、自然真挚的儒学伦理内涵、丰富多样的题材、实用与审美相结合的设计理念,对今天的建筑装饰设计也极具启示意义。 
  一、 形神兼备的艺术处理 
  1.天津砖雕的源流及工艺特点
  砖雕以传统的青砖为基本材料,是建筑装饰特有的一种雕塑形式 ,在中国传统建筑中应用广泛。砖雕原属砖作之内的工艺,宋代已将砖雕工艺列入《营造法式》中。自明代,砖雕在民间宅第建筑装饰中得到广泛应用 ;至清代 ,已形成独立行业,工匠称其为“凿花匠”,工匠术论 中称砖雕工艺为“黑活” ,黑活不受等级制度限制,因此一般宅第均有大量的砖雕,全国砖雕艺术迅速发展 ,达到砖雕发展史上的顶点。著名的有“徽州砖雕”、“北京砖雕”、“闽南砖雕”等派别。各派砖雕不断开拓技法,提高艺术品位,形成了中国砖雕艺术多彩纷呈的局面。 
  天津砖雕艺术植根于全国砖雕艺术蓬勃发展的土壤之上。清初,天津的历史文化与经济条件甚为优越。天津的地域文化给砖雕艺术提供了崇儒兴文的文化氛围;盐商的崛起与兴盛,给砖雕艺术的发展提供了雄厚的财力支持,盐商、家财显赫的商人、官宦称雄于世,他们修祠堂、建园第。由于盐商们以巨资投入 ,加之营造工匠受新艺术流派的影响,工匠艺脉负薪、身怀绝技 ,故天津砖雕形成了特色,并以其独特的传统建筑技术与艺术,铸成大观。 
  天津砖雕盛于清代,工艺成熟,技法融浮雕 、透雕 、线刻为一炉,在天津文史文献记载中留下名字的能工巧匠很多,如砖雕技术中“贴结、榫接法”的首创者马顺清,他将多块砖雕用粘合剂连接,或在几块砖上预留榫眼,雕刻后连接,使砖雕画面气势更加宏大。“堆砖法” ” 的创始人刘凤鸣,他在雕过的砖面上再加砖雕物象的做法,使画面层次分明,空间更加深远。这在天津文史文献中均有详实记载,图 1为至今保留完好、运用榫接法制作的影壁构件。
  
  工匠们不断创造与拓展技艺,使雕刻艺术达到了新的高度。同时,天津砖因质地细腻便于刻画,所以工艺细致繁复 ,注重画面构图,在一块砖雕艺术中,往往平雕、浮雕、圆雕、透雕、贴结 、堆砖并用,画面层次分明,构图充实,刻画深入,形成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