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瞬间悲欢与真实世界——…
浅谈李清照诗歌的风格特…
浅谈唐诗的传播方式对李…
原州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
浅谈中国传统休闲文化与…
浅谈审美现代性视野中的…
地学文化的研究现状及发…
试论蒙古族图形文化研究…
关于中国传统文化与社会…
群众文化建设管理创新的…
最新热门    
 
浅谈文化的另一种发现与输出——传统文化的动漫转化与动漫产业民族品性的培育

时间:2010-7-11 10:58:47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动漫产业 文化输出 文化认同 民族品性
  论文摘要:本文从文化发现和输出的视角,结合国产原创动漫的“走出去”工程和民族化问题,以2008年各电影院线上映的国产动画片电影和梦工厂的《功夫熊猫》为例,将国产原创动漫发展放置到全球化的大背景下,结合国产动漫发展的政策和制约其发展的瓶颈等问题,着重从传统文化的动漫转化角度,探讨如何实现本土原创动漫的内容创新,创新中融入更多中国元素并体现动漫的民族性,进而形成儿童受众群体的民族文化认同感。
  “全球化”是一个交织着碎乱的兴奋与痛苦记忆的场域,也是一个不可规避的话题。在全球化的今天,“本土化”成为一个对抗全球化的口号。在全球化语境下如何保存并延续传统一直成为当代中国知识分子思考的话题,这其中具有代表性的话题就是“输出东方”,但如何在全球化语境下输出东方却是一个十分棘手的问题。抛开“全球化”概念的多义性和人们所赋予的各种不同层面或褒或贬的意义,论者试图从传统文化的动漫转化与动漫产业民族品性的培育这一问题出发来思考:中国文化的出路何在?在倡导文化发现和输出的同时,如何找寻其实现的路径?
  当然,本文关注重点不在于全球化语境下中国文化如何对外输出,如何将中国深厚的传统文明面向异质文明圈予以展示和进入,而是将研究视角内转,将视线聚焦于本土,审视当前文化产业化运作的大背景下,如何为传统的文化精华找到合适的传播路径,如何有效地将凝聚民族精神和传统的文化通过易于接受的方式和路径传达给本民族的年轻人,使年轻一代成长的各种精神维度和空间中,多一分民族文化的沉淀,进而在构建自我身份认同中能包容更多本民族、本土的文化因子。正是在这一意义上,较之向外的文化交流,这种向内的努力可以视为另一种文化的发现与输出。
  就具体的论述策略来说,择取动漫产业作为抓手,着力探讨中国传统文化经典和动漫产业内容生产的融合问题。这不仅关系到动漫产业的民族品性培育和核心竞争力的打造,更是关涉传统文化的优化传播。对当前热火朝天却内蕴不足的动漫产业来说,无论是民族特色的型塑还是国家主导政策的引导,都面临着在产业内容中充分发现东方、并逐渐树立输出东方文化的重任。当然,对于制约中国动漫产业发展的诸多瓶颈问题,绝非单纯的内容生产或者取材的问题就可以解决,同时就动漫产业的发展趋向而言,富有民族特色的传统文化内容和富有时代特色的内容应该相得益彰。因此,本文的关注点在于寻找中国动漫发展的一种可能性,或者说是探寻中国文化输出这个宏大的理念与动漫产业内容生产结合的路径和切入点,探讨如何实现本土原创动漫的内容创新,在本土原创动漫的内容创新中融入更多中国元素并体现动漫的民族性,进而形成儿童受众群体的民族文化认同感。
  一 中国动画优秀传统的失落与当下发展之困境
  近年来,国内文化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期,对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产生巨大影响,文化产业跃升为势头强劲的“朝阳产业”。而在文化产业的诸多门类中,动漫产业占有着格外重要的地位。特别是在将动漫受众市场相对集中于儿童群体的中国,动漫产业的发展不仅关系着经济层面产业化和市场化的成功与否,而且关系到培育中国下一代精神成长和实现民族文化认同、构建民族文化身份的重大文化使命。
  历史的看,中国动画片的起步时间仅次于欧美,万氏兄弟早在1922年就开始研究动画,并于1926年拍摄成我国第一部动画短片。1941年万氏兄弟拍摄的《铁扇公主》是除了迪斯尼的《白雪公主》之外的绝无仅有的动画长片。1949年后,中国动画艺术涌现出一批精品:《大闹天宫》、《牧笛》、《哪吒闹海》、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