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浅论村镇规划建设中历史…
评:开心学国学既不国学…
国学圣贤速读:纵横家与…
浅论晏殊词对冯延巳词的…
试论国家信息技术政策需…
浅论李贺诗歌风格与其心…
浅论杜诗的“诗史”性及…
浅论“三吏”“三别”的…
浅论编辑学术把关和编辑…
浅论孔子伦理思想与明清…
最新热门    
 
浅论国学热背后:忧患意识与文化生命

时间:2010-9-4 11:03:56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国学热;忧患意识;文化生命
  论文摘要:关于国学的解释与弘扬可以有多种形式。对于国学热,我们应该持一种友善的态度。国学应该热,这是基于对民族文化怀有忧患意识的一种自觉认识;如何热则是可以商榷的,关键在于能够发展我们民族的文化生命。

  近年来“国学热”现象持续升温,支持“国学热”并为之努力的大有人在,而对“国学热”现象进行反思和批判的则更多。总的来说,“国学热”作为一种文化现象,其本身就是个复杂的、包含着正反两方面经验的事实,它既引起人们对国学关注和提倡,也引起人们对国学反思和批判。
  一、友善的态度
  关注和提倡国学也好,反思和批判国学也好,本身并没有对和错的对立区分,而是合适恰当与否,即“中不中节”的问题。对于“国学热”现象,我们应该抱持一种友善的态度,关注和提倡国学的人应该在一种友善的态度基础上支持和提倡国学,反思和批判国学的人也应该在一种友善的态度上反思和批判国学,这样,支持国学的人就不会因为对国学的盲目的宗教信仰式的认识而对国学的精华和糟粕一起提倡,而是区分国学中哪些是精华、哪些是糟粕,在区分了这些精华和糟粕的基础上来谈复兴国学。同时,也因为对于国学持一种友善的态度而不愿国学为金钱、商业资本所笼罩、所践踏,而自觉地站在一种纯洁的、非私欲的立场上提倡国学;而反思和批判国学热的也不会因为对国学的鄙弃而一味地否定国学的现代价值,而是基于一种友善的态度,点出“国学热”现象背后的缺陷和不足,导引人们走上真正复兴国学的道路,或者能够基于友善的态度,对国学的内容和形式进行全面反思和批判,可以帮助人们理清国学的精华和糟粕。通过这样正反两方面的对于国学的态度,我们可以清楚地认识国学的精华和糟粕,更深刻地认识国学的现代价值,如果国学确实没有一丝一毫的现代价值和意义,我们也只好忍痛割爱,从而超越我们的传统以寻求新的价值和意义;如果国学确实对我们,尤其是当下现实社会生活有价值、有意义的话,我们就应该关注和支持国学的复兴。
  关注和提倡国学者以及反思和批判国学者均应抱持一种友善的态度,对此二者进行再反思也应该抱持友善的态度,我们不能够因为自己的生命体验近于某者就大力支持某者而不加以反思和批判,也不能够因为自己的生命体验异于某者就对某者的观点大加鞭挞甚至发展到人身攻击、人格侮辱的地步,这不是我们应该持有的真正态度,我们反思“提倡和批判国学热”不是因为我们的生命体验异于他们,而是因为我们认为他们关注和提倡国学的方式和方法有问题,他们反思和批判国学没有真正触及国学的真实面目,换句话说,我们反思的是他们对于国学的认识是否合适、恰当,即“中不中节”的问题,而不是简单的支持谁、否定谁的问题。这样我们对于国学的认识才会深刻而恰当,才会基于一种客观的态度而真正去审视国学,去发掘国学的现代价值和意义。

  二、忧患意识
  我们的观点是国学应该热,问题在于如何热、怎么热,即国学复兴的方式与方法的问题。“国学热”背后体现了人们对于中国传统文化怀有一种“忧患意识”。“忧患意识”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关怀,中国哲学本身也是源于这样的“忧患意识”。孔子讲:“德之不修,学之不讲,闻义不能徙,不善不能改,是吾忧也”(《论语·述而》)。这样的忧患意识既是关注和支持“国学热”的人的文化心理,也是反思和批判“国学热”的人的文化心理。反思和批判“国学热”的人并没于深入认识中国的文化,他们只是出于一种对当下社会现实发展道路的忧患意识,认为中国传统文化是阻碍中国社会现代化发展的,这是一个基本的认识,正是在这一认识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