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精炼简洁 一字传伸——…
杜诗三笺与钱谦益诗史观…
试析了解杜诗诗史性质的…
关于苏轼的杜诗诗史批评
浅论“三吏”“三别”的…
浅论编辑学术把关和编辑…
浅论孔子伦理思想与明清…
浅论解读“文化全球化”…
浅论现代室内设计中对传…
试论杜甫诗歌的现实主义…
最新热门    
 
浅论杜诗的“诗史”性及其现实价值

时间:2010-7-13 10:44:47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 杜诗 诗史 儒家风范 现实价值 
  [论文摘要] 杜诗具有很强的“诗史”性,源于诗人的儒家风范;杜诗深刻地反映了“安史之乱”前后的历史,凸显出两大主题:忠君爱国和民本思想。在“以人为本”的今天,“诗史”性的杜诗焕发出优秀的人文精神而显示出丰富的现实价值。
   
  一、杜诗的“诗史”性 
   
  杜诗真实地记录了安史之乱前后唐王朝由盛而衰的历史,因此其自中晚唐开始,一直享有“诗史”的美誉。称杜诗为“诗史”,最早见于晚唐孟棨《本事诗·高逸第三》:“杜逢禄山之难,流离陇蜀,必陈于诗,推见至隐,殆无逸事。故当时号为‘诗史’。”后世加以沿用推衍,“诗史”渐成为文学史上的定论,如宋祁《新唐书·杜甫传赞》:“甫又善陈时事,律切精深,至千言不少衰,世号‘诗史’。”奉杜甫为诗宗并开创江西诗派的黄庭坚,在《次韵伯氏寄赠盖郎中喜学老杜诗》(《山谷诗外集补卷四》)这样写道:“老杜文章擅一家,国风纯正不欹斜……千古是非存史笔,百年忠义寄江花!”看来,自宋代始,誉杜诗为“诗史”已为世人广泛接受和认可。 
  杜甫在诗歌创作中善于反映历史事件,用现在的话说,最能写出历史的真实。杜诗在栩栩如生地反映“安史之乱”前后唐王朝重大的历史事件和广阔的社会面貌的同时,又本着历史的发展对当时社会进行了敏锐的分析和严肃的批判。例如,他在很多诗里写出了事变前夕的社会矛盾的尖锐现象。如《前出塞》《后出塞》《兵车行》《丽人行》《自京赴奉先咏怀五百字》等,大体上都是反映了事变前夕的阶级动态的作品。在事变当中,杜甫更接近了人民,对各阶层的生活更加熟悉,对事变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他写的这个时期的作品,几乎反映了各个社会阶层的动态,触及了许多重大的国计民生。中唐元稹倡导新月府运动时《乐府古题序》说过:“近代惟诗人杜甫《悲陈陶》、《哀江头》、《兵车》、《丽人》等,凡所歌行,率皆是名篇,无复倚旁。”(《四部丛刊》影明嘉靖本《元氏长庆集》卷二十三)可以看出,元稹肯定了杜诗真实反映历史的特点和优点。“安史之乱”中,诗人的《哀江头》《哀王孙》《春望》《月夜》《悲陈陶》《悲青坂》《塞芦子》《北征》《羌村》以及“三吏”“三别”等,深刻地反映了当时社会的矛盾和人民悲惨痛苦的生活,表现出对国事的极端忧虑和对民众的深切同情。 
  杜甫的“诗史”之作源于其儒家风范。的确,诗人本人也一向以儒者自居。他在《忆昔》中曰:“愿见北地傅介子,老儒不用尚书郎。”甚至,他还自认是个“腐儒”,如其在《江汉》中云:“江汉思归客,乾坤一腐儒。”一个身受儒家思想熏陶,笃信儒家生存理念,一个“有志于道者”所必须身体力行的杜甫的生存状态及其价值取向,在他那个时代独一无二。杜甫《进鵰赋表》:“自先君恕预以降,奉儒守官,未坠素业矣。”杜甫的先辈中,杜预是晋初的名将,又是一位精通儒术的人,曾撰写《春秋集解》;杜预而下的杜耽、杜逊、叔吡、依艺,或是刺史或是县令;祖父杜审言系高宗咸亨进士,曾任隰城尉、洛阳丞等小官,累官修文馆直学士。杜甫自己说从他的远祖杜预以来一直是“承儒守官”,也就是说他们家一直尊奉的是儒家传统,一直是为朝廷服务的。而杜甫也在诗中写过他自己的志意,他说:“杜陵有布衣,老大意转拙。许身一何愚,窃比稷与契。”(《自京赴奉先县咏怀五百字》)我们从杜甫的家世、杜甫的生平可以对他有一个整体的认识和了解。 
  杜甫的政治诗,深切地注视这国家命运,不论在任何情况下,他都要过问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