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解读对撞机:寻找占宇宙…
解读暗物质:隐藏宇宙起…
浅论现代室内设计中对传…
浅论孟子“仁政”的古今…
反语认知的概念整合理论…
对赫塔•米勒作品…
浅论艺术设计在先进文化…
浅论苏青作品的世俗化风…
一本小说两样解读下的中…
浅论孟子的民本思想
最新热门    
 
浅论解读“文化全球化”之内涵

时间:2010-3-27 11:44:17  来源:不详
【论文摘要】:文化全球化是这样一个过程:不同民族文化在统一的"全球场"内、在"融合"与"互异"的同时作用下,不断交流、互补,实现相互理解和共同发展。这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它逐渐呈现出趋同性增强、融合性增强以及多元性增强的特征。趋同性特征的显而易见,使得人们将文化同质化等同于文化全球化,而这是对文化全球化的误读。 
  【论文关键词】:文化全球化;全球化;文化 
  
  一、文化全球化之"文化"与"全球化"界定 
  文章采广义文化说,即"文化,是人类社会所特有的现象,是以人的活动方式以及由人的活动所创造的物质产品和精神产品为其内容的系统。人类活动作用于自然界,产生了物质文化;作用于社会,产生了制度文化;作用于人本身,产生了精神文化。"[1] 因此,文化包括三个层面:显露在外的是物质文化层,它是文化的物质载体,是文化中最易于变化的层面;中间层是制度文化层,作为人类行为和活动的习惯、规则,它既是精神文化的产物,又是物质文化的工具,同时也制约或主导了精神文化与物质文化的变迁;精神文化层面居于文化结构的里层,它是一定民族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民族性格等精神成果的总和。精神文化层是人的实践活动长期积淀的结晶,是文化中最保守的因素。这三个层面相互依存、相互渗透,共同构成文化的有机统一整体。 
  "全球化"从本质上说是一个内在的充满矛盾的过程,"是一个二律背反"[2]。一方面,全球化包含着同质化。各国各民族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上的某种趋同化,国际组织的增加及其作用的增强,国际性标准、规范的制订、接纳与遵守,都从不同侧面反映着这一趋势。另一方面,"它在推进同质化的同时也导致异质化",它是"同质化与异质化的并存与辩证统一"[3]。本土民族主义的复活以及本土认同的增强,民族独立与民族自治运动的此起彼伏以及遵守、解释、实施国际准则中的本土化倾向,无一不体现着全球化过程当中的特殊性。 
  二、"文化全球化"的内涵 
  作为全球化的一个方面,文化全球化本身也是一个充满矛盾的过程。一方面,文化全球化促进了不同民族文化在统一的"全球场"内的交流与互补,使各民族文化不断突破本民族文化的地域和模式的局限走向世界,推动人类文化普遍性的增强。文化全球化呈现趋同化的倾向。另一方面,文化全球化又是以承认各民族文化差异为前提和基础的,离开了民族文化的个性,人类文化的共性也就无从谈起。同时,在文化的交流与融合中,多元文化又使自身民族性的某些因素由于吸收外来因素而得以丰富与强化,文化全球化又表现出游离化的趋势。 
  因此,文化全球化是这样一个过程:不同民族文化在统一的"全球场"内、在"融合"与"互异"的同时作用下,不断交流、互补,实现相互理解和共同发展。在这一过程中,民族文化的封闭状态被打破,民族文化的特殊性与人类文化的普遍性并存共进。 
  文化全球化是一个动态的发展过程,这一过程的走向呈现出由强弱文化态势向共同发展演变这样一种轨迹。目前来看,在文化全球化的过程中,存在着强势文化与弱势文化的差别。发达国家由于其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水平较高,其文化的传播力与影响力也就较强,因而在某种意义上将其文化称之为强势文化。相反,发展中国家由于其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水平相对较弱,因此其文化相对而言就被称之为弱势文化。强势文化与弱势文化之间存在着明显的文化落差,这种文化落差使得强势文化会有意无意地向弱势文化的国家、民族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