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试论文化研究的批判性
试析对当代大众文化批判…
谈娱乐时代的大众狂欢—…
试析文化工业和大众文化…
‘‘文化工业”下的当下…
文物保护专家罗哲文:文…
第3届山东文博会闭幕 千…
南越王宫博物馆亚运前亮…
中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潮…
中美民间文化交流《根在…
最新热门    
 
论文化工业、“文化快餐”及其对图书馆的影响

时间:2010-10-6 11:41:14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文化工业;文化快餐;图书馆
  [论文摘要]以电子技术为主的高科技孕育和催生了文化工业,文化工业批量生产出种类繁多的“文化快餐”。它们对社会生活产生了全面冲击,也对图书馆产生了巨大影响,图书馆必须认真应对。


  1以电子技术为主的高科技孕育和催生了文化工业,并且正在瓦解印刷文明所形成的一系列传统
  文化属于上层建筑,是由经济基础决定的。但是,随着以电子技术武装的文化即所谓电子文化的兴盛,文化的反作用——文化对于社会的组织和控制功能正在急剧地增强。有人认为全球化时代的形成,部分就是电子传播媒介的杰作。
  1.1电子文化形成巨大网络,并且对固有文明形成巨大冲击
  在电子时代,电子文化进驻了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并且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网络。这个网络正在使社会的经济、文化和行政组织产生深刻的变革。它不但决定性地改变了日常生活的机理,而且大规模地侵入政治生活、社会生活和社区生活。相对于印刷文化和纸张社会,人们在思考是否会产生另一种文明。纸张社会联结了横向的空间,在空间建立起了桥梁和纽带;印刷术撼动了宗教、政治、科学和文化。过去人们常说,“给我控制印刷业的权力,我就能控制整个民族”。印刷文明促进了现代民族国家的形成。它强化了法律、规章制度和民族意识形态。印刷文化相对依赖于严格的界限和边界。当印刷业逐渐让位于电影、电视和因特网时,所有这些界限、边界现在都模糊了。它们打破了虚构与现实的区别。电子文明是与进一步的民主开放联系在一起的,尽管这种开放是有条件的。电视是一扇观察世界的窗口。它向人们展示无边无际的天地。但是电视是一种单向的发射。它垄断了信息的收集、组织、编辑、诠释和发布,把它所认识的世界向人们展示。而互联网正在将被电视剥夺的权利归还给大众。互联网是无中心、无权威的。它的特点是大众与传播媒介的互动。互联网的进出路径是分散的。它似乎是一个可以自由出入的空间,但是只有受过良好教育和通晓英语的人才能享有网络提供的种种优惠。可以说,电子文明的诞生,既带来了一种解放,又制造了一种控制;既开创了一种新的民主,又剥夺了人们的某些自由;既展开了一片新的天地,又限制了颖的活动空间。
  1.2文化与经济的边界正在消失,文化已成为最强盛的产业之一
  在电子文化时代,印刷文明所形成的“文化”、“政治”、“经济”等一系列传统正在瓦解和重组,文化与经济之间的边界开始消失,甚至文化已成为最为强盛的产业之一。虽然电子传播媒介所传播的内容是被称为文化的东西,但是它的运作方式已是一种相当典型的经济活动。于是文化工业便因此应运而生。阿多诺在《文化工业的再思考》一书中对文化工业作了这样的阐释:“文化工业的全部实践就在于把赤裸裸的赢利动机投放到各种文化形式上。甚至自从这些文化形式一开始作为商品为他们的作者在市场上谋生存的时候起,它们就或多或少已经拥有了这种性质。”文化工业从最初的对利润的间接追求逐渐发展为“它的最典型的产品中直截了当地、毋庸乔装地把对于效用的精确和彻底的算计放在首位”。现在,文化与经济正在前所未有地交织在一起,文化资本与经济资本的合作方兴未艾,几千年形成的文化对于物欲的抗拒正在消减甚至丧失。同时,现代经济也正从以商品生产和分配为中心的经济,发展到以信息的创造、储存、检索和分配为主导的经济。
  1.3文化工业作为朝阳产业在我国迅速崛起,前景非常广阔
  在我国,文化一直是和事业联系在一起的,直到2000年10月《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才正式使用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