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试论文化研究的批判性
试析对当代大众文化批判…
论文化工业、“文化快餐…
谈娱乐时代的大众狂欢—…
‘‘文化工业”下的当下…
文物保护专家罗哲文:文…
第3届山东文博会闭幕 千…
南越王宫博物馆亚运前亮…
中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潮…
中美民间文化交流《根在…
最新热门    
 
试析文化工业和大众文化的生成境遇

时间:2010-10-6 11:41:10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文化工业 大众文化 中国语境
  论文摘要:文化工业理论是法兰克福学派社会批判理论的重要概念,大众文化现象则标志着一种新的文化模式。中国有自己的历史话语环境,我们应辩证地建构正在生成中的文化工业和大众文化现象,谨防以“他者”的文化眼光遮蔽中国本土问题。
  一、关于文化工业的争议
    文化工业,作为法兰克福学派社会批判理论的重要概念,最早萌芽于马克思的有关论述。他在阐述剩余价值理论时,指出资本生产的逻辑与自由的精神生产之间存在根本性冲突。商品的垄断性逻辑将使艺术家成为创造利润的雇佣生产者,使艺术品成为标准化的商品。
    1936年,本雅明发表机械复制时代的艺术作品》,表明技术复制艺术深具革命意义:消失了“韵味”,更新为“震惊”,传播于大众。本雅明美学理论中的后现代主义话语为文化工业的存在合法性提供了可能。
    文化工业的概念是霍克海默和阿多诺在《启蒙辩证法》一书中提出的。“文化工业用文化产品的生产方式,体现了启蒙走向反面以后的否定个体独特性的同一性思维模式,同时它又是垄断资本主义社会的产物,体现了垄断资产阶级既以文化产品牟取高额利润,又以其同一性的方式,使大众在思想上认同资本主义社会,受到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的操纵,把文化工业作为巩固资本主义制度的‘社会水泥’。他们认为,文化工业本质上是反大众反人本的。
    文化工业理论对资本主义社会文化现象的归纳及其批判带来的争议彼伏此起。马尔库塞关注于:当科学技术加盟到整个社会的运作时,文化“单向度”化,就成了一种毫无意义的大众文化操纵。在波德里亚的理论中,“复制取代生产,意义被符号和代码的增值所取代,同一的无穷复制取消了意义的存在,我们面对的是一个空虚的无根的和虚无的后现代世界,一种伦理学的巨大失落。布尔迪厄更是宣称,使艺术变得有价值的不是艺术家,不是艺术品,而是制造艺术家和艺术品的社会机制,是大众媒介,是商业利润,是文化工业。同样有人为文化工业辩护:英国“伯明翰学派”就肯定文化工业的解放功能和进步意义。费斯克提出“两种经济”:金融经济和文化经济。认为文化固然商品化了,但商品也文化化了;大众有权有能力“裂解文化商品的同质性和一致性,袭击或偷猎文化商品的地盘。文化工业无论如何不能等同于商品的买和卖,它不单纯是消费,同时也是文化。
  二、关于大众文化
    大众文化是在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和当代科学技术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它利用科技媒介手段作为艺术载体,是有相当商业利润的通俗化、大众化的艺术文化品种。文化工业和大众文化这两个概念既不相同,又难相异。是否可以这样说:文化工业制造了大众文化,大众文化反过来又培养了文化工业的社会基础。
    大众文化在现代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产生、蜕变与发展,标志着一种新的文化模式,即由文化工业塑造和支撑起来的消费型文化和消费主义取向。同文化工业一样,大众文化总是介于两种不同方向的扩张之中。法兰克福学派批判理论认为,文化产业的所有弊端尤其是内容上的粗鄙、平庸及媚俗,也就是大众文化本身的毛病。而伯明翰学派对大众文化的态度要民主得多:威廉姆斯就认为,媒介有可能与民主生活结盟,通过大众的介入和对话建构一种民主的社会;霍尔也认定,大众文化内部存在遏制与对抗的双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