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试析校园文化市场的要素…
中国京剧、针灸、印刷术…
中国木偶剧伪创新自废武…
中国木偶剧伪创新自废武…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中国濒危文物红色目录正…
第四届中日佛学会议在中…
“和”字当选“最中国”…
国际博物馆协会发布中国…
中国将建数字敦煌
最新热门    
 
试析中国近代文化市场的稿费制

时间:2010-11-11 11:31:51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近代文化市场 经济学研究 稿费制 职业作家
  论文摘要:近代文化产品的市场化率很高,稿费足这一市场的最重要组成钾分,也是中国近代文化市场繁荣的重要因素,中国近代稿费制有其自身的产生、价格和形式,对近现代职业作家的发展有重要意义。
  全方位的小说研究应该包括文学、政治、社会、经济这样几个主要层面。但以往的小说研究侧重在文学、政治、社会方面,对于经济层面的研究几乎空白。这一方面是由于小说属于古老的文史学科,在这一学科里,经长期积累形成了固定的研究规范,在这些规范中根本没有经济学的概念。另一方面,中国古代小说史提供给研究者进行经济学研究的资料十分稀少,构不成体系,无法进行研究。
    说到底,小说是一种通俗文学产品,它的兴衰变革是由市场需求决定的,通过小说史经济层面的研究,能揭示小说发展的深层次规律。因而小说与经济是一个有深刻内涵的研究课题,很值得小说研究者探讨。值得庆幸的是,中国近代小说史中保存了大量的经济学资料,有待小说研究者去开发。本文就中国近代的稿费制作一些探讨。
    中国近代文学的繁荣是与中国近代的文化市场分不开的,稿费制是文化市场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它是连接生产者和消费者双方利益的纽带,只有建立一个合理的利益机制,让文化生产者和文化消费者都得到相应的利益,文化市场才能活跃起来。
    一、中国近代稿费的产生
    中国近代稿费是什么时候产生的,不是很容易说清楚的问题。我们先征引几条有关稿费的资料。一条是关于(申报)的。“最初在(申报)上发表诗文,不但没有稿酬,并且照广告条例向作者收费,”‘”能刊登作品而不收广告费,就属优待了。(申报)第一次付稿费的征稿是在1884年6月,是一则征求画稿的启事,题为(招请各处名手画新闻》。启事曰:“本斋印售画报,月凡数次,业已盛行。惟外埠所有奇怪之事,除已登(申报)者外,未能绘人图者,复指不胜屈。故本斋特告海内画家,如遇本处有可惊可喜之事,以洁白纸,新鲜浓墨绘成画幅,另纸书明事之原委。如果惟妙惟肖,足以列人画报者,每幅酬笔资两元。其原稿无论用与不用,概不退还,居住姓名亦须示知。收到后当付收条一张,一俊印人画报,即凭条取洋。如不人报,收条作为废纸,以免两误。诸君子谅不吝赐教也。”
    一条是关于林译小说的。林纤的第一部译著(茶花女遗事》,出版于1899年(也有人说在1898年就有印本了),这一年的4月17日,上海(中外日报)登出一则有关(茶花女遗事)告白,告白云:“此书闽中某君所译,本馆现行重印,并拟以巨资酬译者,承某君高义,将原版寄来,既不受酬资,又将本馆所偿版价,捐人福州蚕桑公学。特此声明,并致谢忱,(昌言报)馆白。

    一条是包天笑记载的有关情况。1906年(光绪32年),包天笑在曾孟朴的(小说林)编译所兼职,他说“当时已流行了计字数稿费的风气了包天笑在(时报)工作,又在(小说林)兼职,自己又写小说,他对当时的出版界应该是熟悉的,他的话起码能说明当时(小说林)的情况。他编(小说时报)大概是在1909年,他叙述当时的征稿情况说:“在筹办期中,登报征求小说稿,无论长篇短篇,文言白话一例征收,那时译写小说的人已经很多了。有的本有固定的职业,性之所好,以此作为文人的副业,有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