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浅谈校园文化市场化的矛…
试析中国近代文化市场的…
人大常委朱永新:教育的…
试析关于文化产业发展问…
试析林语堂的人文情怀
试析关于当前文化市场管…
试析传播扩散理论对豫剧…
试析从唐代社会的文化自…
试析元遗民诗歌创作特征…
试析论晚明女诗人群落分…
最新热门    
 
试析校园文化市场的要素与功能

时间:2010-11-11 11:31:52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校园文化市场 要素 功能
  论文摘要:高校校园文化市场的主体要索有校园文化工作者、校园文化消费者(即学生和教职工),客体要素主要有校园文化产品、服务、资金、信息等;其功能主要是资源配五功能、联系反债功能、整合功能。
  校园文化市场是校园文化产品和服务实现其教育和娱乐功能并产生一定经济效益的中介,是实现校园文化和服务从生产者、提供者转移到消费者的桥梁和纽带川。
    一、校园文化市场的要素及其特点
    在市场构成中,最基本的要素是市场主体和市场客体。市场主体即参与产品和服务交换等市场交易活动的个人和经济组织,具体而言是产.钻和服务的提供者与消费者。由此可知,校园文化市场的主体是校园文化部门及其工作者、校园文化产品和服务的消费者,即高校学生和教职工。市场作为一种商品交换关系,首先反映的是人的经济行为。因此,市场主体是市场的基础要素,他们是市场供给和市场需求的决定力量。
    所谓市场客体即交易对象,其内容包括产品、服务、资金、技术等等。随着人类经济活动的扩展和深化,市场客体的内容也在不断延伸,即越来越多的对象进人市场客体的序列。校园文化市场客体同样包括上述内容,而且也会随着作为市场主体的校园文化生产者的供给能力,以及作为市场主体的校园文化消费者的消费需要增强而不断创造新的校园文化客体。
    校园文化市场的媒介作用在于将校园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与需求连接起来,求得供给与需求的总体和谐。为此,必须认清校园文化市场要素的特点,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从而实现供给与需求目标的最终实现。
  1.校园文化工作者的主导性和非强制性
    校园文化工作者包括学校领导、教职员工(重点是政工干部)和学生骨干,他们共同决定着校园文化市场的供给状况,决定着供给产品和服务的内容、形式、数量、质量等方面,具有明显的主导性。学校领导作为师生员工的一分子,既是校园文化建设的主要设计者,又是校园文化建设的积极参与者,他们在校园文化市场供给过程中发挥着一般教职员工不可替代的作用,其主导作用表现在两个方而:一是引导;二是推动。教职员工(特别是政工二部)是校园文化建设的具体实践者,是校园文化产品和服务的直接提供者,直接决定着校园文化产:和服务的内容、形式、质量、数量,其主导校园文化市场供给的作用显而易见。学生骨干是校园文化建设的依靠力量,是一支生力军,他们最了解学生对校园文化产品和服务的需求情况,代表着消费者的声音,他们对校园文化市场供给的建议具有独特的参考价值,因此,他们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主导市场的部分供给。
    同时,校园文化工作者还具有非强制性。校园文化对受教育者发挥作用,靠的是在自觉自愿潜移默化中实现的,是非权力性影响,而不是靠作为校园文化工作者的学校领导或老师的权力强制,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强制”不具有现实效力。正因为校园文化工作者不具有强制性,才有了“市场”发挥作用的空间和必要。因此,校园文化工作者必须根据市场的需要提供产品和服务,做到适销对路,同时要兼顾教育性,做到满足市场需要与实现教育目标的统一。
    2.校园文化产品消费者的自主性和选择性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