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关于河北文化产业发展策…
试析林语堂的人文情怀
试析关于当前文化市场管…
试析传播扩散理论对豫剧…
试析从唐代社会的文化自…
试析元遗民诗歌创作特征…
试析论晚明女诗人群落分…
关于石家庄毗卢寺水陆画…
试析“梵我同一”思想与…
关于黑龙江民族史研究的…
最新热门    
 
试析关于文化产业发展问题的几点思考

时间:2010-10-30 11:42:54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文化产业 解放思想 产业结构 文化市场
  论文摘要:文化产业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形势下逐步发展起来的新兴产业,具有极大地发展潜力,使促进公益性文化事业发展的有效途径和手段。
  关于文化产业,就文化系统本身,从现行的文化市场来看,主要包括娱乐、音像、书报业、演出、文物、影视、美术、艺术培训、中外文化交流九大门类。文化产业是我国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形势下,逐步成长壮大起来的国民经济的新兴产业,是具有极大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经济增长点和新型的支柱产业,同时也是促进公益性文化事业发展的有效途径和重要手段。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影响着文化产业的形成和发展,致使目前的文化市场还满足不了人民群众的消费需要。党的十七大报告指明了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产业的方向,我们应当义不容辞地在实践中大胆探索进取,在改革中积极发展壮大。
    一、彻底解放思想努力更新观念
    长期以来,文化部门作为纯事业性质来考虑,只讲社会效益,不讲经济效益。文化事业单位的所有开支基本由国家财政包揽,使文化变成了单纯的公益性和福利性事业,一些文化事业单位长期心安理得、舒舒服服地吃国家大锅饭,对文化产业只是认为“以文补文”、“以副不文”的项目。由于全部依赖国家投资,致使经费不足,设施老化落后,使其原有的功能发挥不出来,在目前市场竞争中失去了竞争力。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改革开放取得了突破性发展,人们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自然对精神文化生活表现出热切的追求,这就为我们的文化产业发展创造了许多有利条件。为适应这种转变,必须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做好文化产业这篇大文章。一改过去那种对文化只计投人不计产出的做法,把文化当作一个产业来对待,使其多方面多层次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为此,必须积极探索文化产业的运作规律,切实实现文化产业发展的经营机制和方式的转变,努力提高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文化事业发展效益。
    二、在实践中开拓在改革中进取
    实践证明:要想发展文化产业,首先要抓好改革,没有改革,发展文化产业只是一句空话。而文化体制改革的根本,就是要从文化产业角度找准文化事业单位的性质,改变政府部门从当保姆文化为主,过渡到管文化为主,进而进行规划管理、政策管理,建立起既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又符合文化艺术自身发展规律的新体制。
    三、要培养人才
    发展文化产业的关键是人才,即懂文化艺术又懂市场经济的人才。关于人才的来源,或是从本单位内发现培养;或是从外单位招聘;或是同有人才的单位联合,组建文化经济联合体等等。
    跳出“小文化”的圈子,放眼大文化视野,打破文化系统内部行业之间、区域和部门之间的局限,形成市场配置文化资源的机制。通过资产重组、加强联合、优化结构,形成骨干文化产业和龙头文化产业。同时依托本体产业,积极渗透、扩张、延伸产业,大胆向旅游业、广告业、体育业、建筑装饰业等行业主动渗透。使文化产业得以多层次、多方位和高质量、快速度的发展。另外,还要支持和鼓励集体、个人一起办文化。尤其是具有一定实力和规模的企业,筹集组建文化产业集团,形成集娱乐、休闲、旅游、演出等在内的综合经营实体。以一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