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试析关于文化产业发展问…
试析关于当前文化市场管…
关于石家庄毗卢寺水陆画…
河北顺平县白银坨地区发…
关于黑龙江民族史研究的…
传统与现代:关于胡适宗…
关于武则天身世的一点猜…
关于曹操的事:郭沫若不…
关于中国传统仕人的忧患…
关于中国文化产业走出镜…
最新热门    
 
关于河北文化产业发展策略研究

时间:2010-10-30 11:42:53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文化产业;发展策略;体制改革;政企分开
  论文摘要:对河北文化产业发展的成绩作了简要总结,也分析了河北文化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在此基础上提出河北省文化产业发展的策略:首先,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其次,尽快转变政府职能,实行政事、政企分开;再次,加快组建文化产业集团,鼓励和支持文化产业集团打破地区分割和行业壁垒,跨地区、跨行业经营;第四,大力活跃演出市场,确立文化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文化市场体系。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文化对经济的推动作用日益明显,文化与经济的一体化已成为大势所趋。全球化的文化资源配置已成为一种时代的潮流,传统的文化资源只要进行现代化的转化和开发,就能产生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因此,我们有必要重新审视自身的资源优势,深刻认识文化的经济价值,积极保护、利用、开发文化资源,发展文化产业,创造自己的文化品牌。走以文化促进经济发展的路子,这不仅仅是一个策略问题,而且是未来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认清形势,立足现实,抓住机遇,加快河北省文化产业发展的步伐,日益显得迫切。
  一、河北省文化产业发展的成绩
  发展文化产业已形成共识。十六大以来.各地方党委、政府积极行动起来,纷纷把文化产业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发展与改革总体规划,因地制宜地推进文化产业发展。如北京市着手制定了《2004~2008年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天津市起草了《全市文化产业的现状、问题及对策建议》,云南省委、省政府制定了《关于文化事业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河北省文化厅完成了《文化产业发展与竞争力研究报告》,山西省文化厅和省发展计划委员会共同起草了《山西省文化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甘肃省起草了《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实施意见》。还有上海市、江苏、浙江、福建、安徽、江西、辽宁、吉林等省和新疆、西藏、内蒙古等自治区也都就文化产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政策。
  同全国其他各省一样,河北各市、县文化工作的管理、运作模式都处在与计划经济相适应的旧体制向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新体制过渡之中。各地的文化行政领导对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性都有较为一致的认识。那就是,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实现文化事业的产业化转变势在必行。孙家正部长在为《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典型案例选编》所作的序言中说了这样四句话:党和国家对文化产业工作越来越重视,文化产业的发展思路越来越清晰,各地发展文化产业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完善文化产业政策的工作越来越深入。这四句话比较准确地反映了当前我国文化产业的形势。
  河北省对文化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也在不断加大。重点扶持发展了新闻出版业、广播电视业以及演艺业、文化旅游业。加快形成以文化重点产业为主导、相关产业联动发展的文化产业体系。例如。河北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的启动。文化向产业化方向发展,文化逐步要摆脱对财政的依赖,这已成为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趋势。这一点,已逐步为基层文化工作的领导干部所重视。尽管认识的深度有所差别。但多数人起码是在理论上承认.文化产业作为文化事业发展的主要标志,是今后文化事业发展的主要依靠。
  文化艺术蓬勃发展。全省文化系统紧密团结在中华文化的旗帜下。以创造和弘扬具有鲜明河北地域特征与时代精神的燕赵文化为总体目标,河北省文化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近年来,全省专业剧团排演新剧节目480多个,在全国和国际性艺术比赛中获奖110余项,连续四年有《这里一片绿色》、《水墙》、《圣旅》、《淀上人家》等8个剧节目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