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浅谈广西文化体制改革的…
浅谈图书馆在文化市场中…
试析校园文化市场的要素…
浅谈室内设计中山水文化…
人大常委朱永新:教育的…
浅谈开拓文化市场与打造…
浅谈《西游记》中的宗教…
从忧患意识到哲理意蕴—…
浅谈体育文化的全球化与…
浅谈从受众逆反心理看新…
最新热门    
 
浅谈校园文化市场化的矛盾关系和效益原则

时间:2010-11-11 11:32:01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校园文化 市场化 矛盾关系 效益原则
  论文摘要:校园文化可以借用市场手段,从而更好地实现校园文化教育和娱乐的双重功能。但是,校园文化在市场化运转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诸多矛盾,我们必须正确认识和处理由此而带来的各类新的矛盾关系,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健全和完善,市场已经成为与人们的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事物,她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在文化、教育领域也不例外。特别是在广义的文化领域,已有不少文化单位从事业属性转制为企业属性,“文化”摆脱了计划体制的束缚,实现了市场化,并创造了文化市场的繁荣景象。针对文化市场的建立和逐步完善,笔者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由此开始思考与之相关的另一个间题,那就是作为社会大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校园文化有没有市场化的问题。经过思考,笔者认为校园文化也同样可以借用市场手段,从而更好地实现校园文化教育和娱乐的双重功能。
    校园文化是学校长期形成的校园精神、校园环境和校园文化活动的总和,它伴随着学校的发展而发展,为提高师生员工的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校园文化具有娱乐和教育的双重功能,从娱乐的角度来说,校园文化具有“商品”属性,我们的校园娱乐文化能否被广大师生接受,广大师生能否来“消费”我们的“商品”,就要看我们的校园娱乐文化是否“适销对路”,是否面向了市场,是否重视了“销售”对象。从教育的角度来说,校园文化是教育者通过校园文化建设以达到对受教育者施加有目的的教育影响的过程,这同样存在一个受教育者是否“需要”我们的教育的问题,有“需要”就有“市场”。但这个“市场”具有潜隐性,常常会被校园文化工作者忽视。校园文化工作者必须认识到这个“市场”的存在,并努力加强这个“市场”建设,发挥其作用,使广大师生自觉自愿而非强制性的参与到校园文化建设之中,主动积极地进人校园文化“市场”,消费校园文化“产品”,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达到增知识,长才干、强能力的目的。
    而实质上,我们过去在校园文化建设的实践中,往往都是教育者一厢情愿的单边思维,没有引人校园文化建设的“市场”概念,更没有建立起校园文化的“市场”机制,致使教育者苦心经营的校园文化“产品”不被受教育者青睐,严重“滞销”,甚至遭到受教育者的抵制,校园文化娱乐和育人功能皆无法实现。从这个意义上说,在校园文化建设上引人市场机机制,具有特别的意义。
    我们知道,把市场机制引人校园文化建设之中,使其运转至少具有了市场的竞争、选择、物质激励等特征。但校园文化不仅仅表现为物质层面的产品和服务,还表现为精神、意识层面,而且这一层面在实现其教育功能上具有独特作用。因此,校园文化在市场化运转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多矛盾,我们必须正确认识和处理由此而带来的这些新的矛盾关系。
    一、校园文化市场化的矛盾关系
    1.教育理念与市场理念的矛盾
    在校园文化市场建设过程中,教育理念与市场理念的冲突十分明显。校园文化首先要服务于学校教育培养人这个总目标,因此,对校园文化的内容具有明确的规定性,按照这些内容生产的校园文化产品和服务是否能产生教育效果,取决于受教育者的接受性,而且校园文化产品和服务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