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浅谈校园文化市场化的矛…
浅谈图书馆在文化市场中…
浅谈室内设计中山水文化…
浅谈开拓文化市场与打造…
浅谈《西游记》中的宗教…
从忧患意识到哲理意蕴—…
浅谈体育文化的全球化与…
浅谈从受众逆反心理看新…
浅谈黔东北土家族婚恋中…
浅谈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与…
最新热门    
 
浅谈广西文化体制改革的困难与出路

时间:2010-11-11 11:32:02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文化体制 文化市场 文化产业
  论文摘要:广西目前正处于文化体制改革的初级阶段。制约其文化发展的弊病有市场、经济、政府管理体制等层面的原因。要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就越须健全管理体制,加强文化市场建设,改革文化投融资体制,改进人才管理机制。
  广西是一个文化资源大省,但还不是一个文化强省。要进一步加快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首先必须对广西的文化体制进行改革。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文化体制,是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必要条件。改革开放以来,广西的文化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就,文化产业发展的环境和条件不断改善,以旅游业和出版业为龙头的文化产业获得了突出的成就。以南宁民歌节和“印象·刘三姐”为主的文化企业已形成品牌,并充分利用了广西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和山水旅游文化资源。目前,广西的文化产业已初具规模,但仍处于起步、培育、发展的初级阶段,存在着产业结构不合理、市场机制不完善、总量规模偏小、效率不高的问题。与文化发展的省市和地区相比,广西文化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仍然十分突出。与周围的港台大众文化、广东都市文化、湖南影视文化、云南民族旅游文化相比,广西的文化事业还处于明显的弱势和滞后。这些都形成了强大的现实压力,使广西文化体制改革的问题变得更加迫切和重要。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改革势在必行,而且必须要加大力度进行,否则,全球化时代中的文化建设就会因为计划经济时代遗留下来的文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严重束缚而无法展现生机和活力,最终无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一、广西文化体制改革的现状
  党的十六大召开以后,我国文化体制改革的步伐明显加快,尤其把文化体制改革提高到了要从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提高我党建设先进文化能力的战略高度去认识,而文化体制改革的目的、意义、主要任务和实施重点也被更明确地提了出来。总体而言,就是要把深化改革同调整结构和促进发展结合起来,理顺政府和文化企事业单位的关系,加强文化法制建设,加强宏观管理,深化文化企事业单位内部改革,逐步建立有利于调动文化工作者积极性、推动文化创新、多出精品、多出人才的文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在广西省内,文化系统的体制改革已被提上了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以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厅长、党组书记为组长,其他党组成员和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直属单位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先后组织开展了三个层次的调研工作,包括以人事部门为主的区直文化系统企事业单位的改革调研、会同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进行的全区性文化体制改革专题调研以及组织各市文化局局长、厅属单位和厅机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分两批赴华东三省一市及西部四个省进行考察调研。自治区领导曾在调研的基础上,通过对广西区内文化系统体制现状的进一步分析,发现了五大突出问题:1.广西区内文化企事业单位人员能进难出、用人机制缺乏活力;2.分配形式单一、工作人员积极性不高;3.经营意识淡薄、自我涵养能力较弱;4.经济效益普遍较差、艺术人才流失严重;5.机构设置不适应时代发展、文化艺术资源亟需整合。
  目前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直属企事业单位共30个,其中,专业艺术表演团体8个,博物馆3个,图书馆1个,群众艺术馆1个,艺术创作、研究机构2个,中等艺术职业学校2个,演出经纪机构1个,其他文化事业单位l0个;另有广西电影公司、广西文化物资供应公司2个企业。截至2004年底,共有在职职工1451人。目前,广西文化体制改革已做的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明确指导思想,确定改革思路。广西文化厅体制改革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