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浅谈《西游记》中的宗教…
从忧患意识到哲理意蕴—…
浅谈体育文化的全球化与…
浅谈从受众逆反心理看新…
浅谈黔东北土家族婚恋中…
浅谈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与…
浅谈土族文学艺术
浅谈水族酒文化
试析以平遥古城为例浅谈…
浅谈云南少数民族建筑的…
最新热门    
 
浅谈开拓文化市场与打造文化产品畅销品牌

时间:2010-10-29 11:23:39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市场调研 选题 策销策划
  论文摘要:随着现代图书出版及营销模式的深刻变化,图书市场格局也发生了明显变化,市场调研是开拓文化市场的前提;把准选题是开拓科技类图书文化市场的关键,用好用活营销策划是打造文化产品畅销名牌的真功夫。
  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市场调查研究是一种从把握市场现状、寻找市场规律、给市场决策提供客观依据的重要市场手段。对出版社及其编辑而言.图书市场调研对出版社领导层对整个出版开作出重大战略的调整与制定和各个编辑对自己的选题定位及方向的把握都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和价值。基于此,在明确选题思路、更好结合出版社的出版方针的前提下,进行细致和针对性的图书市场调研.对开拓文化市场与打造图书产品畅销品牌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作用。随着现代图书出版及营销模式的深刻变化,编辑工作重点由传统的案头加工向选题策划及图书营销转移,品牌图书的营造,对编辑自身乃至对出版社的出版方向及经营模式等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本文以科技类图书的运作和《习惯制胜如何成就优等生》这一畅销图书为实例,论证选题策划和后期的主动营销意识及方法对开拓文化市场、创造品牌书、畅销书的重要性。
  一、市场调研启示:把准选题是开拓科技类图书市场的关键
  文化市场是文化产品营销的晴雨表.为适应文化市场的要求,当代出版的策划、编辑、印制、营销都有了更为直接和深刻的改变。首先感触最明显的是市场格局的重大变化。可以说.现在是图书市场重新洗牌的时代.一批部委出版社优势明显、实力壮大,而一批地方社又强势突起。经过重新洗牌的图书市场趋向集约化,据开卷公司的调查,各细分市场前10家出版社所占市场份额大多超过30%.而一些中小社走自己的出版特色之路已显成效,在市场细分化方面抢得先机。第二个感触是民营书店占据半壁江山,它们不再是二渠道.而是从幕后走到了台前,从不被重视而受到高度关注。在调研中发现,图书市场的主导产品——大量的畅销书多为一些书商运作。而各大城市大型书刊批发市场的图书,以及规模宏大的民营书店图书订货会则基本上是民营出版的天下。可以说.作为出版社的营销不得不考虑借鉴民营书业的成功经验甚至考虑与其相融和合作。
  以开拓科技类图书市场而言,首先要弄清科技类图书的特点、读者对科技类图书的需求点和兴趣点。目前科技类图书市场萎缩,这从书店等卖场科技图书撤减上架情况即可看出来。但也不可否认,作为技术为主的科技类图书,其长销性、长效性是绝对优势,技术书永不会消亡,况且还是有好些品种的图书畅销,短时间内大量重印、再版等。因此.科技类图书选题的定位与策划是尤为关键的第一步。新的图书产品开发风险很大,所以每本图书的选题项目策划都要有充分的信息准备,使图书风险降到最低.使其在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并且信息的搜集和分析能力也是编辑必备和要不断学习提高的能力。
  第一,要注意时效性。当今图书市场形势和环境变化十分迅速.客观上要求图书选题的策划内容要与之同步.不要使信息内容出现滞后而影响其效用;图书市场信息一旦产生,就会以各种方式扩散出去,成为任何出版社都可利用的社会资源,会导致出版社在利用信息速度上的竞争。
  第二,要注意准确性。对图书市场信息的搜集和处理要真实、准确.科技类图书最为严格要求的是内容,一定要精确、正确,书稿的审核要细致,对科技书来说,内容就是生命力,有很大的责任。
  第三,要注意针对性。无论信息还是图书内容,都要从实际出发有的放矢.剔除庞杂的内容.带给读者最切合实际需用的知识。科技类图书选题策划还要注意政策与法律信息、社会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