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浅谈广西文化体制改革的…
浅谈校园文化市场化的矛…
浅谈室内设计中山水文化…
国图掌门人把脉转型之困…
国图掌门人把脉转型之困…
上图宋刻本,图书与历史…
图书馆陷入转型之困:馆…
图书出版抄来抄去 选题…
“掌门人”缺位三年 西…
国家汉办举办汉语教材图…
最新热门    
 
浅谈图书馆在文化市场中的作用

时间:2010-11-11 11:31:55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图书馆;文化市场;信息资源
  论文摘要:阐述了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源与市场的优势,分析了新时期图书馆作为文化研究和文化创新重要基地的地位和作用。

  1资源与市场的优势
    文化的发展与传承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它需要人们生活中的长期累积。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经过长期的积淀,形成了中华民族的特有的文化和文明底蕴,不但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屹立于当今世界文化之林,而且在今天为文化产业化发展提供了极大的价值资源。
    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经过长期的积淀,形成了中国人特有的意向型思维定式,这种开放性的思维定式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非常广阔的空间。众所周知,在思维方式上,中国人甚至东方人注重的是意向型思维,而西方人注重的是逻辑思维。相对于逻辑思维,中国人的意向型思维方式似乎是一种非理性思维。恰恰这种看似非理性的意向型思维方式,长期以来为中国文化特别是文学作品开拓出超乎寻常的想象空间。中国古代的文学作品中,可以不受任何理性思维方式限制地借天说事、借物说理、借神灵平衡现世。这些中国文化的特色成了当代中国文化产业发展中文化创造的独特资源。
    如果说,资源优势是中国几千年文明的累积的话,市场优势则是中国20世纪90年代以后市场经济发展的直接结果。虽然市场经济的实施在时间上仅仅十几年,但它对社会的改变却是非常巨大的。自19邓年起,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不间断地进行了20多年,中国的经济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大发展,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在9%以上。与经济的发展相适应,人民的生活水平迅速提高,2001〕年中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人达到6 280元。从居民消费来看,1978年,我国居民的消费水平是184元,到1998年上升到2 972元,增长了近4倍,每年的平均增幅达到7%。引人注目的是,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05年前3个季度全国城镇居民家庭收支数据显示,我国城镇居民消费支出中、教育文化娱乐服务类支出增长11,6%,其中文化娱乐服务支出增长52%,在所有消费支出项目中居于首位。
    在这一种状况下,中国文化产业市场迅速发展。但是,中国文化产业发展中,文化市场的发掘远远不够,文化市场的潜力非常巨大,许多文化资源并没有转化为市场,甚至许多文化资源还处于没有开发的状态。根据有关部门初步测算,中国实际消费的文化产品只有近千亿元,占消费能力的比例不足1/3。预计到2008年,我国文化产业的潜在消费能力将达7 000亿元。如果文化产业的产品能符合消费者的消费偏好,可供消费者选择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就能不断激发购买的欲望,实现有效需求,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空间将是相当大的。正因为如此,世界上许多国家,如韩国、日本、美国的文化部门都把未来的文化发展方向转向中国市场。这同时也提醒我们,中国的文化产品只要创意新,制作好、营销得当,在国际市场上大有销路,也必然能占据国际市场的重要份额。这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空间。
  2图书馆在文化市场中的作用
  2.1图书馆是一个文化消费者
    图书馆是人类文献最主要的集中地,购买是图书馆收集文献的主要手段,因此,图书馆也是一个文化消费者,其特殊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文化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