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掌门人”缺位三年 西…
国家汉办举办汉语教材图…
纪念朱熹诞辰880周年出…
他的笛音美丽悠远——记…
古籍出版转企改制是喜是…
古籍出版转企改制是喜是…
论文化工业、“文化快餐…
王子今:汉代文献集大成…
9月23日 作家赵树理逝世…
《曹禺》画传出版 纪念…
最新热门    
 
图书出版抄来抄去 选题重复何时休?

时间:2010-11-08 11:20:55  来源:不详

宁夏新闻出版界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讲了这样一件事:他最近到外地出差时看中了一本书,就买了下来。回到家后细看,感觉有些内容似曾相识,这才想起从前曾买过这个作者的书,便找出书来对比,结果发现除了出版社换了、书名换了、个别篇目有一点调整外,两书大体相同。对此,他感到很失望。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同样的内容,常常被抄来抄去,有的甚至被同一家出版社反复地抄。

例如,同样的地区经济问题,几个部门都在研究,都要出书,但把这些书放在一起一比较,就发现它们所用材料、基本观点、表述方式都没有多大差别,有些数据来源相同,只是角度不同、作者不同、研究“成果”归属不同。

古今中外的文学名著是许多出版社的常备书,因为有些名著既没有版权问题,又无须向作者支付稿费,你可以出,我也可以出。这样做,至少还普及了名著。然而,大量地、反复地出版并非名著的其他书,则不值得。有些作家和研究人员,更是频换招法推介、出版自己的东西。一会儿出个“自选集”,一会儿出个“精品选”,一会儿与他人合作出版合集,出来出去就是那些东西,有的人多年不写东西,照样有“新著”频繁问世。有的人名气不大却胃口不小,一出就要出多卷本的文集。

在重复出版的图书中,既有重复别人的,也有重复自己的。有的人在书中不仅肆无忌惮地抄写别人的研究成果并据为己有,而且大量使用自己已经出版的资料,以致新书与旧书的内容相同之处过多。有的人先写一个县,再写一个市、一个省,后出的图书就把前面的内容囊括进去,甚至连修改、补充的力气都不愿意多花。有的人把出过书的部分内容再扩充,就又“推出”一部“新著”。

业内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重复出版是个“怪胎”。有些书,不是因为有价值才出版,而是因为有“需要”才出版。在有的书中,常常寄托着个人过多的希望——有些人出书的目的,就是为了个人扬名、为了评职称、为了捞取各种荣誉和资本。在这些人的眼中,书就是手中的“敲门砖”,书也确实为一些人“敲”开了“门”:足够厚度的书、足够数量的“著作”,足以“镇住”一些官员和评委,让一些人轻而易举地得到想要得到的一切。有人的学位顺利拿到了,有人的职称轻松评上了,有人的荣誉随意到手了。而对这些“新著”,没有谁会有兴趣细看、深究和辨别的。

重复出版也“孕育”并“养肥”了一些“伪专家”、“伪学者”。一些人没有多少学问,也没有苦心钻研,更舍不得花力气,但却能够一本接一本地出书,以致让人惊叹他们何以会有那么高的水平、那么大的精力、那么多的成就,但明眼人还是能够看出“破绽”:有的专著,不过是把别人的东西改头换面、把已有的东西再抄一遍、把自己的东西再换个包装而已,尽管这些拼凑起来的图书没有多高的价值可言,但却成为一些“伪专家”、“伪学者”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